新闻中心-


20181113日,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举行“学思践悟新思想,改革开放再出发”主题党日活动,建筑系退休支部贾瑞云老师、张为诚老师、吕典雅老师,对接第一支部的学院领导李振宇院长,王晓庆副书记参与本次活动,与青年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亲切座谈,分享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历史巨变,勉励当代青年积极投身两个一百年建设,为党和国家做出贡献。



活动伊始,学生党员代表张梓烁同学带领大家简要回顾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伟大历程及各位领导人的突出贡献,并展示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来的辉煌成就。


老党员代表贾瑞云从亲身经历出发,讲述了改革开放在每个个体身上产生的影响和改变,并通过几位杰出校友的故事来激励青年党员们,要始终对党忠诚、艰苦奋斗,在学校班级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将来进入社会要努力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来推动社会的发展。



接下来,李振宇院长回顾了近年来学院在各项国际排名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并用四个词总结了学院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分别是1978~1988年的“补习班”,1988~1998年的“学历班”,1998~2008年的“特色班”,以及最近十年2008~2018年的“尖子班”,十年一个台阶,十年一步跨越,最后重点强调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同济依然要发挥自身优势,坚持多元开放与国际合作,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培养更多有社会责任,有开阔视野的“精英班”人才。



吕典雅老师的发言回顾了对建筑系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几位教授,从教学的角度出发,分析了谭垣教授和冯纪忠教授等在教学方法和学术风格上的不同特色,描绘了同济建筑系一直以来自由思辨的学术氛围,也为同济建筑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设计师而感到自豪。


张为诚老师从自己最新的一篇文章《三代师生的反差》说起,向同学们介绍了前辈们在教学与科研方面的成果,并通过自身经历勉励各位青年学子,每一次的历练都是一笔财富,要珍惜青春,不断积累,才能有厚积薄发的力量。



最后,青年学生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与老党员们展开了亲切友好的交流,向前辈们咨询了许多学业、生活、未来发展等各方面的疑问和困惑,在前辈们的谆谆教诲与细心关怀下逐渐明确了自身在改革开放持续进行的新时代如何将个人理想与社会责任有机结合,更好地为祖国和社会做出贡献。


活动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不少学生党员与老教授们互留了联系方式,以期在未来的人生中能随时得到前辈们的指点,与老教授结对共建、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