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8年11月11日,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中生代,新时代”第三届校友论坛在学院钟庭报告厅举行。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院士、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李振宇教授、副院长孙彤宇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颂教授、党委副书记王晓庆副教授、建筑系副系主任章明教授、景观学系副系主任金云峰教授等校院系领导以及100余位校友参会,论坛由刘颂教授主持。此次论坛由学院举办、未来建筑师协会协办。

刘颂教授

       大会伊始,学院院长李振宇就此次论坛的主题、议程作了简要介绍,并对所有与会的校友代表和支持校友论坛的校友们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李振宇就学院一年以来的发展状况、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向校友做了介绍,希望校友们可以一道努力,为学院、学科、学生发展的事业给予更多的支持与帮助。

李振宇教授

       党委副书记、校友工作负责人王晓庆回顾了2015年以来学院校友论坛的发展历程,明确“依托校友论坛,凝聚校友力量,营造全员育人氛围”的持续目标。同时介绍了校友在教学、研究等方面对学院的贡献,对校友们的全力支持表示感谢。

王晓庆副教授

       此次校友论坛邀请了八位校友代表及学院教授作主题报告,报告会由未来建筑师协会副会长、学院学生代表谢若曦主持。王浩校友就大统筹、大融合、大集聚背景下的公园城市理念作了解读;徐建伟校友以“从上海到北京”为主题,讲述了近年来北京CAUP校友们为营建大众的建筑情怀和北京同济CAUP校友团体的建设所作的不懈努力;周建军校友从海洋强国战略谈起,就舟山群岛的规划实践,对舟山群岛的发展规划、发展方向、发展策略、实施行动做出回顾及思考;郑方校友以先后两次奥运设计实践冰丝带、水立方国家游泳馆为例,阐述了个人的建构几何学研究成果;庄慎校友结合阿科米星设计实践,阐述了使用端空间技术化的设计研究和思考历程;毛蔚瀛校友表示自己从小到大都有一个设计梦,讲述了在追寻梦想的过程中,如何实现设计驱动产业发展、创造设计价值;黄一如教授就同济大学本科招生情况作了简要阐述。

       吴志强院士讲述了从智慧城市兴起到人工智能城市升级的研究发展历程,展示了人工智能在城市发展领域带来的时代变革的影响。 

吴志强院士

       主论坛结束后,李振宇院长为报告人颁发证书并赠送纪念品。对校友们的倾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校友们可以常回CAUP看看,在未来创造更多佳绩、为母校添彩!


颁发证书

       下午,校友论坛还设有三个分论坛,分别以“教育与科研”、“设计与管理”和“创新与创业”为主题,共有30余位校友作主题发言。晚上,校友论坛新增“80后”新锐专场,邀请了10余位新生代校友做主题发言。每个分论坛邀请学生代表作为学生评审团为校友发言打分,最终评选出12个“最佳报告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