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8年10月27日,由徐家汇街道、同济大学服务学习课程、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学生第二支部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徐家汇邻里节@南丹”社区参与活动在徐汇区徐家汇街道南丹小区顺利召开,同济大学学生和数百名社区居民共同度过了又一个愉快的社区节日。

       同济大学服务学习课程与研究团队自2017年3月开始全面参与了徐家汇街道对南丹小区开展的社区规划的设计和改造工作。践行参与式设计的原则,服务学习团队一年半来在南丹小区先后举办了互动日、征询日、家庭日、邻里节等一系列大型社区参与活动,为邻里汇的设计运营与社区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南丹邻里汇项目顺利于2018年1月开始试运营。邻里汇由建筑面积约1800平方米的2幢建筑物与中间面积约500平方米的一个社区花园共同组成,面向各个年龄阶层的社区居民提供全面的社区公共服务。自开业以来,邻里汇全天候开放,面向全龄服务的特征吸引了社区居民的广泛参与,成为了充满活力的公共空间。

        为了鼓励更多的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活动,充分利用珍贵的公共空间,探索创造性使用空间的方式,服务学习团队策划了第二届邻里节活动。在徐家汇街道、南丹小区居委会、社区居民、社会组织的多方协同之下,第二届邻里节活动包括了居民的太极扇、新疆舞、肚皮舞、淮剧、沪剧和美声演唱等文艺演出;学做鲜肉月饼、百家饭聚餐、T恤彩绘、二手市集和同济大学学生文艺演出等内容。


       经过2年准备,同济大学建筑系在2017年春季开设了中国内地建筑院校的第一个服务学习课程。 社区服务是本课程最大的特征,通过社区服务检验了专业能力,也实现了培育社会责任感的立德树人目标。自2017年3月以来,先后有超过数百人次同济大学师生参与了徐家汇街道的设计参与活动,形成与社区居民密切互动的合作关系。第二届邻里节当天,来自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第二学生支部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南丹邻里汇举办了特色党日活动,与居民心手相连,用社区服务庆祝重阳节! 

链接:

1.    记录短片:同济大学服务学习课程(2017)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E1ODkyMDI2OA==.html?spm=a2hzp.8244740.0.0

2.    记录短片:每个人的邻里家园:南丹邻里汇的社区规划实践(2018)3.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cxNzI3ODgyMA==.html?spm=a2hww.11359951.uerCenter.5!3~5~5!2~5~DL~DD!2~A&firsttime=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