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17规二南翔艺术教学


        课外教学实践活动是常规课堂课程教学的外延和有效补充,同时也是教学改革的一次尝试性体验。我院美术教学的课外实践,通常是在相对比较稳定的写生环境中展开的单幅习作性训练,而本次在如此开旷的公共美术空间同时展开的教与学的互动,包含了大体量的构图能力训练与体验、新材料的运用与自主性能力的拓展。总长230米,高2米有余的墙面,人均长约12米,对同学们来说完全是室外描绘和创作的首次秀。在描绘过程中时不时接收当地市民和路人的驻足观摩、提问和评判,短短两天时间内较好地完成了整体画面构架,经受住了体力和脑力双重的考验,开扩了同学们的眼界、提升了动手能力,不仅对美术学习有帮助,更有意义的是,此项活动也考验和增进了同学之间互帮互助的团队合作精神。


        室外墙绘对学生绘画技能的提升无异是有益的,教学中我们更是一直秉承着“设计学科学生的培养应从促进个性化创新思维、重塑与自身学科相关联的学习方式和方法”的思想。我们在7月份素描实习中将“形式图式、材质多样性的运用和色彩表达”已优先渗透到了大一第二学期的实习环节中,在创作表达中尤为提倡学生以自己的视野来展开对特定环境个性化解读与艺术表达。尽管同学们初涉公共美术墙绘实践与体验,但同学们已在劳作中表达出较强的再创作的欲望一一“我想这样的表现”、“在这里是否加进这样那样的构图”、能否这样处理画面“等等,不再是停留在照本宣科式单一思维描绘中。


        希望在今后教学实践中更能接近我们的艺术梦想。


                              何伟 2018.10.15



同学们乘坐校车前往南翔

墙绘前的教学动员指导课

一面看不到尽头的白长墙

同学们开始分配颜料工具

各小组开画前的工具准备

讨论墙绘的内容和表现手法

墙绘进行时1《双音练习》

墙绘进行时2《分解和弦练习》

墙绘进行时3《多重奏交响曲》

墙绘进行时4《南翔新乐章》

墙绘进行时5《老调新词唱古猗》

画面的层次似乎沿袭了暑期学习


本次的课外教学计划得到了学院和南翔镇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为感谢学生们对南翔古镇宣传所做出的努力,南翔宣传部文明办为同学们颁发了16小时的志愿者服务证书。

同学的志愿服务证书

二天的成果见证


同学感悟

        两天南翔绘画艺术实践在留恋中落下帷幕,这是一场意义非凡的独特体验。我们的任务是在临近高速的一段230m长的墙面上绘制具有南翔文化特色的宣传画。南翔镇是一个集古典美和现代活力于一体的上海老镇,她的美不仅体现在百年老街和古典园林,还有正在蓬勃发展的新园区,以及热情淳朴的人文、风气。因此整幅画的主体由双塔、古猗园等传统建筑向新建设的城市地标过渡,浓墨重彩,宛如一片伴着仙鹤起舞、跨越时空的彩云,为城市增添色彩和活力。


        在足有二米高的墙面上绘画对我们大二学生而言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完全不必像在画纸上般畏手畏脚。大调色盘、大笔刷、滚筒……种种工具,几乎可以让我们肆无忌惮的发挥。然而现实是,经验不足的我们小心翼翼地摸索着各自的风格,显得底气不足、下笔不够坚定有力。直到见识过老师自信、浑厚的线条后,终于逐渐寻到酣畅淋漓的快感。不同的工具拥有截然不同的个性,留下的痕迹可以醇厚、沉重,也可以飘渺、轻盈。绘画的过程中也不断和工具磨合,不停地尝试,学习和掌握了运用多种工具、材料驾驭画面的能力。


        当画完最后一笔后审视作品时,难以言喻的成就感和不可思议感涌上心头,当初对自己的质疑和不安也一扫而空。短短两天的时间,让我们了解了壁画创作,体验到了别具一格的绘画方式,收获满满,得益非浅。


17规划二班 戴欣怡






合影留念

团队合作成果  合影


暑期作品

#17规划二班2018暑期美术写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