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8112日,2018城镇化城市人学术研讨会于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成功举行。这是继201710月首次召开的城镇化城市人研讨会后的第2届。本届研讨会由联合国人居署-上海市政府-同济大学可持续城镇化发展研究与培训中心、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联合主办,由中国社会学会城市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协办,会议主题继续聚焦“可持续的城镇化”与“包容的城市人”领域,研究与城镇化过程、城镇化品质、城市人生活相关的议题。研讨会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黄怡教授组织策划并主持。来自国内外10余所知名高校与研究机构以及联合国人居署(UN-Habitat)的专家学者应邀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开幕式上,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教授、中国社会学会城市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会长张宝义研究员、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彭震伟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市规划系主任杨贵庆教授分别致辞。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镇化城市人研究室”的揭牌仪式,学院党委书记彭震伟教授和受聘为“城镇化城市人研究室”名誉主任的加拿大女王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学院原院长梁鹤年教授共同为“城镇化城市人研究室”揭牌。

研讨会分为三个报告环节,共有14个主题演讲,演讲嘉宾分别是联合国人居署城市经济与金融局局长Marco kamiya、联合国人居署区域合作司区域顾问杨榕、德国汉诺威莱布尼茨大学(Leibniz Universitaet Hannover)历史系 Detlef Schmiechen-Ackerman教授、加拿大女王大学(Queen's University)城市与区域规划学院原院长梁鹤年(Hok-lin Leung)教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院长郑德高高级规划师、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罗小龙教授、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副院长朱一荣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孙斌栋教授、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城乡规划系系主任魏伟教授、天津市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研究员、苏州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王勇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学系副主任良警宇教授以及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沈清基教授、黄怡教授。主题演讲整体分为三个板块,分别从国际比较层面、全国区域层面以及城市社区层面展开探讨,一方面是基于城市人视角的城市化的进程、问题与挑战,另一方面是城镇化背景下围绕城市人的生存、发展与完善的相关议题。本届研讨会的特色之一是与会学者背景多元、学科多样,他们从城乡规划、经济学、历史学和社会学各自的专业视角共同探讨城镇化、城市人议题,视角的变化、思维的碰撞和理念的启发,让与会的专家、学者和听众都收获甚多。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乡社区发展与住房建设学科团队的王雅娟、戴晓晖、赵蔚等老师与来自同济大学其他学院以及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等多家单位的师生参加了研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