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8年10月27日-28日,“第15届中国城市规划学科发展论坛暨2018年金经昌中国城市规划优秀论文奖颁奖及董鉴泓城市规划教育基金成立”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钟庭报告厅成功举行。本届论坛由金经昌/董鉴泓城市规划教育基金、《城市规划学刊》编辑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参与联合主办。

       本次论坛分为开幕式、主题报告和自由论坛3大板块。

      27日上午的开幕式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彭震伟教授主持,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院士、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李振宇教授分别代表学校和学院致欢迎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石楠教授代表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致辞。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彭震伟教授主持开幕式


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院士致辞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李振宇教授致辞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石楠教授致辞


    随后举行了“2018年金经昌中国城市规划优秀论文奖”颁奖典礼,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石楠教授主持颁奖典礼并介绍了评选过程及评选结果。董鉴泓教授、汪光焘教授、陶松龄教授、陈秉钊教授、吴志强教授、李晓江教授、李振宇教授、彭震伟教授、张尚武教授、杨贵庆教授等为获奖者颁发奖状、奖牌和奖金。

优秀论文获奖者上台领奖


开幕式最后,宣布“董鉴泓城市规划教育基金”成立。《城市规划学刊》主编、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董鉴泓先生捐赠个人积蓄40万元,成立“董鉴泓城市规划教育基金”,重点支持资助与城市规划相关的专业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吴志强副校长代表同济大学为董鉴泓先生颁发了证书。董鉴泓先生发表感言,回顾了与中国城市规划学科共同前进的一生及创办《城市规划学刊》和学科发展论坛的历程,表达了毕生奉献支持学科发展的心愿。


“董鉴泓城市规划教育基金简介

    “董鉴泓城市规划教育基金隶属于上海同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重点资助与城市规划相关的专业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资助《城市规划学刊》的出版发行,金经昌城市规划教育基金共同资助中国城市规划学科发展论坛中国城市规划优秀论文奖等学术活动,以推动中国城市规划学科的发展。


    唐子来教授将获得的2017年“同济大学追求卓越教师奖”奖金10万元捐赠“金经昌城市规划教育基金”。吴志强副校长代表学校给唐子来教授颁发了捐赠证书,同时当场宣布将自己获得的科技进步奖奖金捐赠给基金会,支持城市规划学科发展。

吴志强副校长为董鉴泓先生颁发捐赠证书


董鉴泓先生发言


吴志强副校长为唐子来教授颁发捐赠证书

        27日上午的主题报告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唐子来教授主持。二位嘉宾发表主题演讲,分别是同济大学兼职教授、原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先生的报告《城市:40年回顾与新时代愿景》,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教授的报告《中国改革开放40年规划研究和教育》。

上午主题报告会的主持人及演讲嘉宾

        27日下午,主题报告会继续进行,分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张尚武教授主持。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凯教授发表主题演讲《规划改革:实践视角的探索与思考》,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先生发表主题演讲《从发展规划演进看城市规划变革》。下半场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市规划系系主任杨贵庆教授主持。三位嘉宾发表主题演讲,分别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王树声教授的报告《城市规划的中国智慧》、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系主任武廷海教授的报告《我国区域规划的发展历程与展望》、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唐子来教授的报告《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上海的机遇和挑战》。

下午主题报告会的主持人及演讲嘉宾


       10月28日上午的自由论坛以“空间规划与学科发展”为主题。本次自由论坛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主办,由学工委委员、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袁奇峰教授主持。

       自由论坛首先由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黄亚平教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系主任武廷海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张尚武教授和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袁奇峰教授做引导发言。随后近2个小时的自由讨论环节,多位教授围绕空间规划改革、城乡规划学科发展、规划教育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冷红教授、中山大学地理科学和规划学院袁媛教授、深圳市蕾奥城市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王富海董事长、深圳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邹兵总规划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王世福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赵民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彭震伟教授、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邢忠教授、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曾卫教授、内蒙古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荣丽华教授等做了精彩发言,与观众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嘉宾观众各抒己见,场上场下交流互动,气氛热烈。

自由论坛现场的热烈讨论

  

      此次论坛聚焦空间规划与学科发展,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规划发展、探讨新时期规划改革动向,内容精彩纷呈,吸引了众多规划学界业界的专家代表和同济大学师生到场聆听。

  


  

报道:《城市规划学刊》编辑部

摄影:陆佳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