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 | 知行合一,办实事,开新局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1-10-10浏览次数:1406

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近日,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十四党支部的党员同学们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结合实际、结合专业,从学习、生活、城市保护和建设等不同方面入手,积极开展了办实事的实践活动。

部分党员心得:

姜晟:俗话说:能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当我们切实地感知到自己的专业可以为我们城市的保护与发展做出那么多贡献的时候,更加坚定了我们势必要鼓起满腔热血加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多为城市促发展,多为人民办实事!

朱敏燕:现场对红色革命历史建筑的零距离接触,有助于同学们对历史有更深入广泛的了解,以史为鉴,梳理正确的历史观;对伟大的革命精神、民族精神有更加深切的体会和感悟。能够有机会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我感到很开心。

唐封强:学习历史,让我们更加明晰了改革开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段路途中的经验和教训,同时也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在接下来的学习工作中,作为一名在校研究生,我们应该树立科学的奋斗目标,努力学习,实事求是,努力学习过硬的专业技能,同时树立坚定的立场和正确的思想认识,才能无愧于组织对我们的厚望。

赏红色建筑,学百年党史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党成立以后党中央机关长期驻扎上海,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就是一本生动的党史教材。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十四支部与四、十一、十二党支部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技能,联合开展了“从同济出发:赏红色建筑,学百年党史”项目。从同济大学地铁站出发,对地铁10号线沿线的红色建筑进行调研考察。调研地点名单涵盖杨浦、虹口、黄浦、静安、徐汇、长宁等区共59个建筑景观。经过实地考察与资料整理,最终设计出两条以党史为线索展开的游览路线,分别是“追忆先辈事迹”、“踏寻革命征程”,收录地铁10号线周边30余个红色建筑景点,并做成微视频与红色建筑宣传手册。

参观调研过程

部分成果


2021年4月20日下午,研究生第十四支部又联合学院2020级研究生A2梯队,共计15名研究生,在上海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驻中共一大会址修缮项目项目经理牛凯和临时党支部书记陈小敏的带队下参观学习了上海中共一大会址与博文女校。详细记录、学习了优秀历史建筑的保护更新方法和施工技艺,将其拍摄、制作成党史宣传视频。


参与活动同志、同学在“一大会址”前合影

牛凯详解施工细节


部分党员心得:

罗元胜:通过对中共一大会址的参观与学习,我完成了这次办实事的任务。我深知这不仅是一项任务,也是一份责任。其意义在于既能促进自己对党史和既有建筑保护再利用的知识,也能加强群众和非专业人士对中共一大会址的了解。所以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

何汶:在收到支部发来的原始素材后,我反复观看了每一个片段,按照参观顺序和呈现效果进行了素材筛选,接着渲染出能够表达历史厚重感的色调,再者是视频的剪辑、配乐和片头。参与这样的视频制作是一次别样的体验,让我透过一个个建筑场景,再次感受了那段峥嵘岁月,爱国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催人奋进。

赵菡:通过这次组织大家制作参观一大会址的成果,我意识到成果转换在党史学习过程中起到的持续影响的作用:以一次实地调查为核心,从多个层面和角度进行全面的学习,可以形成对一个红色建筑或一段党史的较为深入和具有持续性的学习,还同时结合了同学们的专业兴趣。

程嘉敬:中共一大会址所承载的意义重大,时值建党100周年,更使得参观之行显得各位有意义。对于此次参观,自己也感触颇丰、收获良多:参观一大会址,也使我更加切身地体会到如今国家、党取得的成就的不易,起于陋室,最后解放中国,恒念步履维艰;参观记录视频的过程中,一些修缮细节令人赞叹。

卢叶炅:我的党员办实事内容主要是帮助党支部宣传党史。这个工作最开始是通过收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相关文献,观看一些历史影片(包括建党伟业),再通过对一大会址的相关红色建筑的实地调研,试图对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有一个直观清晰的认识。

协党务工作,助党员发展

支部的组织发展工作是支部建设的重要环节,发展中的同学也难免会在规则、流程以及组织安排、学习等方面有疑惑或问题,一批正式党员则在他们的入党路途中充当了“小老师”的角色。他们积极主动地向身边有意愿入党的同学以及发展中同学宣传介绍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先进思想,帮助他们了解党组织的工作情况和入党的流程,为他们答疑解惑。正式党员也会定期地与发展中同学沟通交流,使发展中同学能够清晰了解发展流程,更好地进行自我目标定位,进一步提升大家的政治素养和入党信念,帮助大家顺利入党。此外,党员们还协助组织整理党员的发展材料,配合支委指导材料的填写,按时提醒同学上交思想汇报,并绘制表格进行统计等,为繁忙的老师和支部委员们分担工作与负担。用自己的经验和实际行动诠释为群众办实事。

为同学答疑解惑


部分党员心得:

檀烨:在为同学们解答的过程中,我增进了对入党流程的了解和认识,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帮助支委整理材料、做会议记录的过程中,我熟悉了支委工作的基本流程,为支部的建设贡献了微薄的力量。

姬琳:我在在师门学习的过程中相互交流心得体会,在未来发展方面提供多渠道的信息并帮助联络实习机会;在党支部例行学习中讲解党史知识和学习方法,进一步提高周围同学的政治素养和入党信念。

于涵:发展党员是支部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从我负责的部分我体会到,工作步骤是有一定逻辑的,也讲究方式方法。党性的提高要从小事中一点点累积,收集汇总资料填写表格等小事虽难度不大,但需要耐心和细心,这些品格都是我需要慢慢习得和培养的。

王笑:通过与入党积极分子的讨论,在讨论中是我们共同进步的,大家都加深了对党的认识和理解。

秦天悦: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支部的组织发展工作是支部建设的重要环节,且因入党发展周期较长,需要用更加科学、可接续的方法进行统筹管理。同时,在与许多优秀入党申请人的接触和交流过程中,他们端正的入党动机、深刻的感悟见解和自身的优秀品质令我深深感动,不断提醒着我入党的初心,使我有了许多新的思考。

促同学交流,护生活安全

推开C404教室大门,桌上摆好茶点饮品,大家围坐在桌旁,讨论着自己近期所阅书本和学习成果。这是A3梯队茶话会上的情景。A3梯队的杨帆、李雅馨等同学发起组织的梯队茶话会,帮助梯队内的同学们相互认识熟悉,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既促进了学术交流,又加强了梯队内部的联系。此外,他们还在自己的宿舍开展了党史普及交流活动,跟舍友们一起学习、交流党史。CZ&AT梯队则在梯队长的带领下进行了一次有意义的地球日活动,大家来到植物市场了解不同植物的习性和特征,并进行植物领养。各式各样的梯队活动既丰富了大家的学习生活,也拉近了同学之间的距离。

除了梯队内的学习交流,宿舍承载了大家每天的日常生活,许多新来的同学对于宿舍的安全、卫生事项还缺乏了解。几位党员同学自发组成了“生活安全宣传小组”,他们帮助即将入住的新同济人清理出一个干净整洁的寝室,并开展垃圾分类、物品收纳、用电知识科普等活动,增强新入住同学的卫生、安全意识,保障大家的日常生活。

丰富多彩的梯队活动


部分党员心得:

杨帆:茶话会开展情况:当天A3梯队的小伙伴们准时到达地点进行茶话会,在这次茶话会上我们对于各个师门进行的学术研究进行了交流,同学们对于彼此有了更多的了解。同时响应学校要求,集体观看了一部教育短片。整个茶话会气氛活跃,收获了满意的效果。

尤立中:帮助梯队长组织策划了一次梯队地球日活动 ,大家在愉快的梯队交流气氛下一起认养了小植物。

顾汀:党史的学习是一件应该持之以恒的事情,厚重的党史当是常学常新,越读越有感悟。我会坚持不断学习党史,以共产党人的身份时时约束、激励自己,为中国社会的进步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组学术研究,享学习心得

尽管文献查找、资料收集、文献管理等能力对于研究生、博士不可或缺,但是身边一直没有一个很好地渠道能将一些学术的共性问题统一解答。此外,建筑学内部技术、设计、历史的研究范式、写作方式、运用材料等十分不同,需要针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于这个问题,研十四支部的陆地同学收集了周围同学的相关疑虑和问题,在公众号上分享了一篇博文。她根据自己平时的学习和研究,整理了基于学校、学院图书馆数据库下可获取建筑历史与理论方向学术资源及学位论文的渠道,并收集了中外文电子书的下载方式,分享了一些搜索技巧与文献管理软件。通过这种线上分享的方式,帮助大家解决学术上的困难。

不仅在线上有丰富的学术分享,线下也组织了许多研究分享会。王雨林和董斯静同学定期组织读书分享会,引导大家以良好正确的唯物史观开展建筑史与建筑理论的阅读、学习。在读书会上分享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品的阅读心得。介绍、分享学术写作与学术研究的基本方法和规范,帮助指导其他同学的学术研究,并做了一系列答疑解惑。读书会目前已经办了9次,并将继续开展下去。

学术分享会


部分党员心得:

陆地:尽管文献查找、资料收集、文献管理等能力对于研究生、博士不可或缺,但是身边一直没有一个很好地渠道能将一些学术的共性问题统一解答。通过对周围同学疑惑较多问题的收集,我书写了一篇公众号博文,希望未来能继续跟进这一工作,解答周围同学们的各种疑惑。

王雨林:本学期已组织、参加团队读书会九次,引导大家以良好正确的唯物史观展开建筑史与建筑理论的阅读、学习,分享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品的阅读心得。介绍、分享学术写作与学术研究的基本方法和规范。

董斯静:学术研究是一个需要长期性投身的活动。在进入研究的初期阶段,若有人能在前面带领指引,给予一定程度的帮助,将大有裨益,有利于研究者更快地进入学术研究状态和习得研究方法。在这过程中对同门师弟师妹们的学术研究有所帮助是作为一名党员和师姐应当尽绵薄之力的事情。

理论知识结合实践活动

还有一批同学利用专业所学的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将自己的专业技能运用到城市更新、建设、发展上来。例如为广州市党史教育基地设计交通和参观行程;滨州市沾化区的乡村记忆收集;在上海市曹杨新村更新改造中推动学生支部与街道、社区基层开展专业科普与党建共建等。“纸面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大家利用自身的所学所长为城市的保护和发展做出贡献,加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


部分党员心得:

崔燕宇:通过对黄河入海口乡村的调研和走访,借助口述史的方法对原五机部农场工人的回忆进行收集,整理集体记忆对应的物质和空间要素。进而,发掘上世纪中叶国家决策投射到乡村后,对空间环境的改变。同时,思考乡村历史空间在当代的独特性。

李珊珊:作为建筑历史学科的学生,我将自身的兴趣和社区的需求进行结合,和社区居民采访,了解老旧里弄社区的历史故事。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帮助社区丰富自身的历史。


牢记初心,不忘使命

扬自身所长,为群众办实事

靠谱党员们,一直在行动!



特别鸣谢|研究生第十四支部全体党员

统稿|赵菡,毛瀚章

作者|徐格非

编辑|李家鑫

校对|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