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

——规划院第一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1-08-27浏览次数:257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回望初心征程,感悟伟大精神,713日,规划院第一党支部一行23人开展了“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主题党日活动。


重走一大路 | 乘坐南湖1921红色列车

100年前,中共一大代表们坐着火车从上海转移到嘉兴,在南湖的一艘画舫船上,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此次主题活动,规划院第一党支部集体乘坐南湖·1921”红色旅游列车,从上海西站前往嘉兴,重走一大路。

部分党员在南湖1921列车前合影

  

列车由周恩来号机车牵引,侧窗上展示着中国共产党党史的重要节点,第一、二节车厢陈列着1921年上海至嘉兴的列车时刻表、1918年的嘉兴地图和南湖全景图、上世纪20年代的南湖烟雨楼老照片、南湖游船老照片、门票和摆渡票等纪念物品。这些红色元素唤起了党员们的红色记忆,他们边参观边交流,重温着初心和使命,并在明信片上写下寄语,表达对党的祝愿和体悟。

2 “周恩来号车头和复古车厢火车邮局区


红船映初心 | 瞻仰嘉兴南湖红船

时值酷暑,嘉兴南湖景区天气炎热,但依然挡不住党员们瞻仰南湖红船的热情。党员们乘船登上湖心岛,来到了红船旁,感悟当年革命先驱们乘风破浪、劈波前行的精神。南湖红船是党的诞生地之一,是党的初心之源,“红船精神”昭示的是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懈奋斗。

图3 党员们在南湖景区入口处合影  

 

图4 嘉兴南湖红船


共育红船人 |规划院南湖考察会议

瞻仰南湖红船之后,规划院第一党支部在嘉兴举办了南湖考察会议。支部书记姚凯主讲“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主题党课,张成、陈昱宇两位同志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

图5 姚凯书记上“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的主题党课

  

会上,冯高尚同志介绍其作为杨浦区社区规划师承担的社区党建服务工作。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城市不仅需要高大上的规划设计,也需要更新的人文关怀。我院规划师深入基层,积极实践“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展现了在工作一线的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历史铸丰碑 | 南湖革命纪念馆

党员们赴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南湖革命纪念馆的展览以中国革命红船起航为主题、以党的初心使命为主线、以党的发展历程为脉络,全面阐释一个大党与一条小船的关系,全面展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初心使命的砥砺下,带领全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伟大胜利的光辉历史。馆内的每一个展览都有着一个独特的故事,给党员们穿越百年的沉浸式体验,用心感受那段波澜壮阔的岁月,缅怀革命先辈的奉献精神和丰功伟绩。

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规划院第一党支部进一步重温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更为深刻地感悟了“红船精神”的内涵。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上,同济规划院各党支部将以更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积极作为、奋勇争先,为祖国规划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供稿支部:规划院第一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