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辉煌百年,牢记初心使命——政治生日贺卡制作

​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1-08-22浏览次数:1045

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深入学习“四史”,充分发挥支部党员的学科能力,选取建党百年来12个重要历史节点建筑作为对象,制作党员政治生日贺卡,并向党员教师献礼。通过创作的方式,使同学们进一步深刻体会百年党史,提高党员党性。


1、做好思想与知识储备,以史为鉴,正视当下,面向未来

学“四史”,举办集中学习研讨会,加强党员意识与精神建设。2021年4月至5月,支部组织党员同志分小组对百年党史内容进行学习。会上以小组代表讲述为主,针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章节内容做出精要概括,同时支部成员也提出个人见解和阅读感悟。在学习过程中进一步提高了支部成员的政治素质,提升党员党性。

图一 城乡规划及建筑专业知识与影视、党的精神有机结合,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观影活动。

提出政治生日贺卡的项目主题,下发任务,分工明确,加强党员的工作能力。在研讨会进行的过程中,支部特别讨论了“政治生日贺卡”这一富有创新性的主题,并选择红色建筑立体贺卡作为表现形式。会上还发布了设计任务书,组织支部成员进行建筑调研、设计和创作。系列研讨会使支部成员更加明确工作责任,真正成为“一粒种子、一面旗帜、一道脊梁”,在增强党支部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方面有突出成效。


2、追寻红色足迹,精诚合作,设计贺卡,群策群力

选取重要历史节点建筑,弘扬老一辈革命精神。支部成员依据党的“百年征程”,选取了12个建党以来具有代表性的历史建筑对应12个月份,如:一大会址,遵义会议会址,西柏坡会议会址,天安门城楼等。通过对红色建筑的选择,支部成员对党的光辉历程更加明晰,通过挖掘建筑背后的历史背景,更加深刻的感受到美好生活来自先辈党员抛头颅、洒热血的无私奉献精神。

图二 政治生日贺卡封面设计

运用专业技能,制作立体贺卡,激发党员的创作能力。党员们提取历史建筑的主要特征,并通过立体纸雕的形式将建筑精要的表现出来。在贺卡封面和内页,也通过平面设计和文字描述更深入的展示建筑承载的精神内核。在全员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4月末,最终贺卡的成品制作也顺利完成。

图三 政治生日贺卡内页制作



3、新老党员的薪火传承,赠送贺卡,聆听心得,新颖互动

在学院教师党员们的政治生日时,支部代表向老师送上亲手制作的贺卡,这其中承载着新党员对党员教师们的敬仰与祝贺。同时,老师们也畅所欲言,毫无保留地分享了个人的入党历程和心得体会。交流中,同学们更加牢记入党初心,也学习了前辈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图四 向教师赠送政治生日贺卡


4、回顾贺卡制作历程,梳理总结,积极讨论,深化认识

在已经送出5、6月份的政治生日贺卡后,支部成员对项目开展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出立体贺卡制作的相关经验,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对支部进行的项目建设进行宣传。在终期交流中,大家又进一步推进了历史精神学习,交流了专业知识,同时提升了支部的凝聚力。 总体上讲,活动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本次对标争先项目的主题激发了大家的主观能动性和自主学习性,后续支部长期目标是不断结合每年度的相关主题,持续丰富贺卡内容,并进行速写、平面设计等创作,形成每学期的校历、日历、贺卡或帆布包等文创产品的设计。拟在全院所有学生政治生日时,赠送立体贺卡等。将党的崇高理想传播到学院的各个角落、融入日常生活之中、渗入每位同学的内心。

撰稿人:姜佳琦 供稿支部:本科生第三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