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花开社区 | 社区党建花园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1-07-09浏览次数:113

20217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工第八党支部联合研究生第十一、十二党支部与各方社区力量,以党建引领,发起党员先锋实事项目之先锋建园创新实验计划(以下简称党建花园),在上海市杨浦区五角场创智坊社区落成一系列党建联建花园,成为校区、园区与社区联动、建设公众参与自主行动的典范案例,充分体现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城市”发展理念。

  

1 同济大学师生党员和社区支部党员代表出席社区党建花园启动仪式

 

活动缘起

上海市杨浦区五角场街道创智坊党建群建基层服务站是五角场街道和区科委、区科创集团为加强创智天地园区党建工作,整合力量搭建的党建群建工作平台,通过就地服务、就地培育、就地成长、就地公益,激励协同创新,着力为园区企业,提供开放、友好、赋能、共享的党建公共空间。2017年,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工第八党支部和五角场创智坊社区党支部结对共建。三年多来,支部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带领景观学系师生携手践行“以党建为引领、以社区花园建设为抓手、以专业性社会服务为支撑”的社会治理创新模式。

先锋建园为人民,花开社区暖人心。本次先锋建园之党建花园计划除了在同济校园落地开花之外,党员师生们还将脚步迈向社区,联合同济大学相关教学团队、学生支部及附近居民区党组织、社区居委、社会组织、周边高校,争取更多社会力量关注和支持,建设了一系列社区党建花园,以之为媒与创智坊社区-国定一社区共创“大睦邻社区”。

社区党建花园位于创智坊与国定一社区交接处,串联伟德路至睦邻门、创智农园的街角空间,优化街区环境,打造人文社区环境。花园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工第八党支部、创智坊居民区党支部、国定一居民区党总支和居委会、四叶草堂、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和社区居民共建,共同参与设计、营造和后期维护和活动组织。花园采用党员参与营建的模式。特别种植上海本地乡土植物如枸骨、扶芳藤、垂盆草、枸杞等,并利用种子倡导多元社区党员先锋与居民乃至商户进行自主种植,强调在地性易生长低维护,以种子的在地生长力量来呼应党建的人民主体性。

 

2 社区党建花园建造现场

 3 社区党建花园建造现场

4 教工第八党支部副书记刘悦来老师现场指导党建花园设计施工

 

启动仪式

202071日下午,在锦建路、伟德路交接处的睦邻门举办了社区党建花园的启动仪式。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工第八党支部书记王敏、副书记刘悦来、五角场街道人大工委张志卫主任、五角场街道党建办赵云主任、五角场街道自治办胡志新主任、创智坊居民区党支部书记陆建华书记、国定一居民区党支部书记陈文芳书记、创智坊合唱团、四叶草堂工作人员及应邀前来的周边居民出席了启动仪式。

 

5 教工第八党支部书记王敏副教授、副书记刘悦来老师和社区党员代表

6 “大睦邻社区”结对共建的支部书记们在睦邻门前合影

 

仪式在歌曲合唱《我有一个梦》、《听我说谢谢你》中开始。接下来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工第八党支部王敏书记、五角场街道人大工委张志卫主任分别致辞,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工第八党支部刘悦来副书记讲解了社区党建花园的背景故事,创智坊居民区党支部书记陆建华书记、国定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文芳书记发言并为社区花园自治队长颁发证书、为老党员颁发在党50年纪念章。最后,同济大学社区花园与社区营造实验中心研究员何佳馨带领大家进行了花园巡礼。

 礼敬百年,同心向党。我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在未来,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全体师生也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同舟共济,自强不息,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一百年,有风雨,有彩虹,未来会更好!

  

7 “大睦邻社区”系列党建花园在感恩党和祖国的歌声中正式启动


供稿人:戴常文、曹阳、何佳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