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第四党支部和研究生第九、第十党支部成功举办“我为师生办实事——从编审视角谈论文写作”主题沙龙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1-07-09浏览次数:103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院教工第四党支部和研究生第九、第十党支部为帮助城市规划系研究生提高学术论文写作能力,于202172日上午联合举办“从编审角度谈论文写作”主题沙龙。本次沙龙是我院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之“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发展项目之一,由教工第四党支部书记、城市规划系干靓副教授主持,教工第四党支部党员黄建中教授和宣传委员沈尧助理教授主讲,两位主讲人分别以《城市规划学刊》编辑部主任的编审视角和30多本英文期刊的审稿人视角带来他们的精彩分享。


教工第四党支部书记干靓副教授主持沙龙


黄健中教授从作者视角与编审角度的差异、学术期刊论文的特点、学术期刊论文的要素、典型案例的经验分享、给作者的若干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指出学术论文应具备科学性、创新性和规范性,论文写作过程中应回归“初心”,利于知识传播。希望同学们多多关注学术研究的重点和热点,注重研究的前期准备,注重某一问题的追踪和积累,不要急于求成。最后,黄教授向同学们送上做科研的鼓励与祝福,勉励大家砥砺向前,在科学研究以及学术论文写作和投稿过程中“且痛且努力”。


黄健中教授以《城市规划学刊》编辑的视角出发详细解读


沈尧老师主要从英文期刊的编审角度谈论文写作,从好的同行评审员应有的素质、好编审心中的好论文、论文如何准备等几个方面进行分享。他认为,审稿人眼中的好文章,首先应当放在国际共同的框架去议论,不能过于“当地化”,因为这样难免会有较大的局限性;其次要有准备,有框架,有独特的观点,并给出充分的细节;再次,保持耐心进行修改,认真回应修改意见;要注意道德或技术问题。好的文章还应当有恰如其分的表达,好的独创性,缜密的思考,聚焦的、深入的研究,以及研究的严谨性,尤其是方法的严谨性。沈尧老师认为,论文的写作应当经历不断撰写、改写的过程,直到自己满意为止,希望同学们珍惜自己的成果,也带着问题是认真审视自己的研究和自己的论文。


沈尧助理教授从国际期刊审稿视角出发的分享


  本次活动吸引了学院超过80多名研究生参加。与会同学表示,两位老师对于学术写作这一话题展开了探讨,对于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尤其是学术论文写作和投稿具有着非常高的参考作用;同时,从期刊编辑与审稿人两类不同视角,非常有效地指出了一篇优秀的文章是向不同的人群“传达”的关键要义,通过具体的文章撰写案例以及实际的审稿经历直观介绍了如何高质量完成一项学术作品。最关键的是,让初入学术界的同学认识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有敢于开始,在经历中不断磨练且不忘初心才能在“学术长征”中不断前行。会后,同学们均表示希望教工支部能够与学生支部更多的联动,继续为同学们带来学习以及生活上的“满满干货”。


80多位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主题沙龙

 

供稿人:唐艺源 黄永俏 张修宁

审稿人:干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