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工作手册撰写规范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6906

根据《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支部工作指南》指导意见:

《党支部工作手册》是记录党支部各方面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档案,各党支部要认真填写,妥善保管,一年一本作为支部工作证明,不能撕页、增页,学院定期会对各支部工作手册进行抽样检查。

1、党支部工作手册包含内容

(1)党支部基本情况:人数和名单以每年一月份为准,从在线文档sheet2中查询,支委调整后需要在文档备注。

(2)党员名册及变动情况:名单以每年一月份为准,从在线文档sheet2中查询,全年都会有不定时转出的情况,同时一般9-11月会有新生转入增加,支委调整后需要在文档备注

(3)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时间为每年一月份进行撰写记录,格式为总-分或分-总结构,主要围绕三部分内容“理论学习、支部建设、对标争先/主题党日活动”展开。

(4)党员学习和活动考勤表:考勤人数应与对应的支部组织生活记录人数一致。

(5)党支部组织生活记录:

        1)三会一课:支委会、支部大会、党小组会、党课:支委会每月一次,支部大会每三月一次,党小组会不做要求,主题党日活动每月一次即为支部大会,党课每年一次,一般为年底完成。

       2)人数:支委会:单数(不含党小组长),党小组长可列席,支部大会:党员数(预备+正式)、发展中的同学为列席,缺席党员需对应写清楚请假原因。

       3)支委会议程: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审、转正前审查,活动计划等。

       4)支部大会议程:(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审、转正前审查)接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支部换届、支委增补调整,基层组织生活指导意见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等。

(6)预备党员考察情况:每年一月份统计支部内预备党员,一年里需随时增加,内容由组织委员提供。

(7)党员奖惩情况登记表:只记录当年与党建相关的荣誉,应与会议记录内容对应。

(8)党支部工作年终总结:对该年支部进行的活动及存在改进问题进行总结,落款时间为每年12月。

(9)申请入党人员名单及发展计划:每年一月份梳理支部内发展中同志信息,一年里不定期更新内容(应与会议记录一致),增加名单内容由组织委员提供。

2、党支部工作手册记录规范:

(1)记录信息要完整。会议(活动)名称、时间、地点、主持人、记录人、参加人数、缺席党员姓名和原因等基本信息必须手写,如实填写,字迹清晰。

(2)记录内容要详实。会议(活动)内容要按照规定议程逐项记录。学习、发言的主要内容和活动的基本情况要记录详实;表决事项要写清同意人数、反对人数、弃权人数,不得涂改。关键信息不能缺漏,要确保日后翻看记录,对会议(活动)的基本情况、重要决定等内容有清晰了解。

(3)记录形式要规范。建议手写记录。如果记录人习惯使用电子产品记录,也可打印粘贴,但内容必须是记录形式,不能用新闻稿代替记录,更不能把学习资料、发言材料、活动方案等内容直接粘贴复制。粘贴内容可配有相关图片。粘贴必须规整,粘贴的纸张不能超过记录本纸张范围。

(4)与《手册》记载内容相关的其他文字、图片和影像资料需分门别类做好整理归档。

(5)党支部要指定专人负责《手册》的记录填写和保管工作,不得随意损毁、丢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