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四十话沧桑

一堂穿越时光的党课:CAUP研究生第五党支部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18-11-05浏览次数:59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青年党员树立崇高的理想并努力提升自身的修养与能力,2018年11月4日,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开展了以“改革四十话沧桑——一堂穿越时光的党课”为主题的党建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年逾八十岁的学院老一辈教授贾瑞云老师作为嘉宾,孙彤宇老师、唐育虹老师也来到了现场。在交流会上,贾老师向支部的同学分享了她入党、求学、工作的经历,从她娓娓的讲述中,同学们了解到了她几十年里丰富充实的人生经历,感知到社会产生的巨大变化与发展;同时,也深切地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充满了理想与责任感的老一辈共产党员,贾奶奶的诚挚、认真、关怀,以及她为了使身边的人过得更好、使社会取得更好的发展,如何在建筑专业领域与社会工作中尽着自己的努力。这使得大家从尊敬中更生出一种感动与震撼,也激励着我们,要使自己能够为社会的发展尽一份力量,一直努力不停歇。

六十三年的故事  

事前与贾奶奶进行沟通时,我们说希望听她讲述一下自己四十年来的人生经历,而贾奶奶却决定将时光的镜头拉得更长,细细讲述了一个长达六十三年的故事。六十三年前,是贾奶奶进入同济的时间,她把这个时间作为了生命中一个最重要的刻度,也视为后来人生中许多重要经历的开始。在进入同济后,贾奶奶在这里学习、工作,也在这里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她的讲述中,我们可以深深地感知到,她将学校视为生命中最珍视的一个部分,将党组织作为自己家一般的归属,一生都在为对这两者的热爱与信念贡献着自己的心力。她认为她从这个集体中获得了温暖,而我们觉得,正是像她这样的始终坚持着为他人和社会付出努力的人,为大家创造与提供着温暖。

“对同济始终如一的眷恋”

贾奶奶说,她对同济的深深眷恋,从跨进学校的那一天即开始。她入学时,乘坐的三轮车将她送到学校的大门口,就将她和行李都扔了下来。这一切被学校的门卫看见,理解她无法搬动过重的行李,因而积极出面跟三轮车夫交涉,要求车夫将她送进校园。而待车夫将贾奶奶送到新生报到的北楼后,一个素不相识的人见到贾奶奶,主动从楼上下来,帮助她拿了行李,引导他办理了报到相关事宜,并将她送到了所住的宿舍。这简单的两个场景,成为了贾奶奶始终的感动,在她心里,直到今日仍柔软。而同济也正是这样一个地方,从细微之处,关怀着每一个人。

1955年贾奶奶入学时的同济校门和礼堂

“为学校和社会做一些事情”   

贾奶奶和她那一代前辈们在学校的建设中做了许多事情。现如今学校内的大礼堂、西北一楼等建筑由贾奶奶的同班同学所设计;三好坞的建设与整治,也是在1958年的3月8日,由贾奶奶带着当年建筑系的女生们挖下了第一锹;南北楼前道旁的许多树木,有许多还是贾奶奶和同学们当年所亲手植下的。这些年贾奶奶和同学们进行聚会时,总会去这些地方留影;用她的话说,这是由于对学校有着一种始终如一的热爱。除此外,在国家与社会的各种建设活动中,贾奶奶和同学们也作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贾奶奶说,一辈一辈的学生们,为学校、为国家做了一些事情,而这样的事情还要做下去。她提醒大家,美好的景致,都要由劳动创造出来;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有过去的先辈的工作,才为我们如今的生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就如同改革开放这四十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在无数人的辛劳与付出上建立起来。而如今,我们也要在这个基础上努力,继续创造新的美好的景象。

左图:贾奶奶和同学们在三好坞劳动              右图:贾奶奶和同学们走在学校中央大道上,旁边是他们亲手种植的梧桐

感悟:种子与树  

贾奶奶现如今已逾八十岁,却依然经常参与学院与党支部的各类活动,并且乐于与年轻的党员们进行交流,以她多年丰富的知识与经验为大家提供指引。在这次交流会即将结束的时候,贾奶奶略微谈及到她内心的想法:她从学院的工作岗位上退休了,但是党员的身份不会退休;她只是希望能够为其他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大家都能够更加开心地生活。这样的精神对我们的触动很大,就像她所说的那样,共产党员应该做一粒种子,在社会的建设里生根发芽,坚持为使这个社会变得更好而作出努力。而我们看见她,有一种更深的感受:穿越几十年的时光,她早已是一棵大树。

贾奶奶在支部活动现场与同学们交流   

贾奶奶与老师和同学们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