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党建推动乡村振兴系列活动(第三期)

CAUP研究生第一和第八党支部联合党建活动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19-11-10浏览次数:56


2019119日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第一和第八支部共同参加水库村艺术季之田园实验活动,本次活动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主题党日活动,同时也是“守初心·担使命:党建推动乡村振兴系列活动”的第三期活动。各党支部小组以水库村之田园艺术季为例,针对乡村振兴的技术路径与所面临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首先,党小组成员们齐聚党建活动室初步讨论了此次党建活动的背景、与黄岩党建基地的异同。田园实验是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董楠楠副教授发起,已经连续在上海开展3年,通过高校、村镇与广泛的社会资源全面链接合作,以临时性场地和在地化建造技术,导入特色化的艺术活动与文化体验,旨在促进城乡人群与社会资源之间的交流互动,增强当地乡村未来发展机会。水库村艺术季之田园实验活动作为上海2019年城市空间艺术季的系列活动之一,是重要的空间艺术创新实践,同时也给水库村这一良好的乡村振兴示范基地提供了展示舞台。

随后,大家提出了许多感兴趣的问题,包括水库村产业发展模式,乡村结合城市资源的路径,人的现代化如何跟上物质空间现代化,如何促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提高村民的积极性等。

会议结束后,同学们怀带思索开始观展与调研。公共艺术季通过装置艺术、新媒体、音乐、表演等多元而丰富的方式,结合主题与空间实景,再造乡村文化新景观。在与当地居民、外地游客、艺术家的交谈中,同学们更进一步了解了此次活动之于水库村的重要意义,以及未来所面临的问题。


通过本次活动,各个支部的同志对乡村文化景观的塑造有了更多认识和见解,有利于未来将自己的专业技能同实践工作相结合,为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作出贡献。通过后期宣传,本次活动也提高了广大群众对乡村社会生活的关注,扩大了活动的社会影响力。乡村振兴需要政府的不断推动和社会组织的持续参与。做为城乡规划专业的学生,同时做为共产党员,我们更要担起使命,持续跟踪乡村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文字 王晶逸 韩赟

摄影 王晶逸 韩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