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三支部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志愿活动简报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19-10-09浏览次数:271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阐明了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对开展主题教育做出了全面部署。支部积极探索“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的活动模式,集中开展多样化的主题教育活动,分别针对国家、学校和支部三个层面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活动,多“频”共振将党日活动做深做“活”、做细做实,使其逐渐成为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日常教育管理、增强党员党性观念的有力抓手。

一、组织观看“我和我的祖国”电影

2019108日下午,支部组织观看了《我和我的祖国》电影及70周年国庆阅兵录像,电影与录像从不同角度讲述了祖国70周年的发展进程。

支部组织观看《我和我的祖国》电影

《我和我的祖国》电影时长两小时四十分,讲述了新中国建立以来的七个具有历史性的故事,通过一个个平凡小人物真实感人的故事,串联起了一段段民族奋勇拼搏的记忆,我们国家的富强正是由这一代人的青春造就的,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夜万无一失的责任意识;1964年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奉献精神;1984年女排夺得奥运会冠军的荣誉意识;1997年香港回归的主权意识;再到2008年北京奥运开幕的大爱意识;2015年抗战胜利70周年飞行员阅兵的大局意识;2016年载人飞船成功着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观影结束后,大家就此次活动各自发表观后感。不论电影或是大阅兵,多数党员同学都观看了两遍以上,每一遍都心潮澎湃,每一遍都有不同的感悟。通过此次观影活动,大家感受到了个人奋斗与国家发展息息相关,更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所获得的巨大成就而骄傲,更加深刻地感悟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刻内涵。大家纷纷表示将不忘信访工作初心,牢记为民服务使命,将“小我”融入国家“大我”,为同济大学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支部的发展不懈努力。

二、参观同济大学服务新中国建设70年主题展

20191022日下午,支部组织全体成员在同济大学衷和楼一层参观“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同济大学服务新中国建设70年主题展,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展览全面回顾、集中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同济大学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家重大战略、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当然在这之中,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也为国家建设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支部组织参观同济大学服务新中国建设70年主题展

参观结束后,支部成员于一层大厅交流本次参观的学习心得与感悟。汪统岳书记首先表示:“一幅幅不同历史时期的照片,展现了同济人70年间的卓越贡献,其中不乏一些熟悉的面孔,正是在座某些党员的导师。这是对我们的一种激励,提醒我们以前辈为榜样,砥砺前行,传承党的精神,在祖国未来建设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随后,纪检委员胡治国同志也发言表达了看到宋德轩老师在展览第四部分“由党的十八大开启新时代为起点,“勇担使命强国济梦””的身影出现后油然而生的敬佩之情。祖国70年建设之路克服的艰难困苦难以想象,未来也将充满挑战。回首漫漫征程,方能传承精神,迈着更加坚定的步伐稳定向前。其余同志也在这次参观中切实了解到了“发生在身边的”祖国成长史,这是奇妙而充满力量的精神传承。

三、学生宿舍党建活动室改造项目经验分享会

20191029日下午,党建活动室改造项目经验分享会在学院B108教室进行,由书记汪统岳主持,首先介绍了上学年研三支部和六支部共同开展的对标争先项目情况:“让党建走进生活——同济大学学生宿舍党建活动室改造设计与施工”。借助于同济大学学生处和后勤部门改造党建活动室的契机,对四平路校区西南三楼、西北四楼、西南九楼、沪北二舍、嘉定校区九号楼、嘉定校区十号楼等宿舍的党建活动室进行了方案设计与施工指导,以改善部分学院党建活动室场地缺乏,且难以满足使用需求的问题。

施雯苑、胡治国和曾宪宪三位骨干成员分享了各自负责的四平路校区西南三楼、西北四楼、西南九楼、和沪北校区沪北二舍四间党建活动室的改造方案、对接过程、落地情况和使用反馈情况。根据党员的发展流程对党建活动室的功能进行了梳理分类,包括入党启蒙、党员发展、党员教育、三会一课和服务社区的党建活动等,并且按照不同学院的学生需求、场地的实际情况,有侧重性地突出各个党建活动室的特色与功能。

党建活动室项目经验分享

汪统岳介绍了六支部负责的嘉定校区九、十号楼党建活动室的设计经验和目前的使用情况。田楠楠介绍了目前正在改造的西南十楼党建活动室的现状和初步设计方案,以及对接的医学院指导老师提出的平面布置增强互相性和交流的想法,请支部同学献计献策,俞源杰、施雯苑和王一翔等同学发表了各自的见解。希望支部在今后的党建活动室设计中可以形成完整的体系,可以直接通过风格选择的方式更简单地决定设计的定位。负责工作的党员指出,在设计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与指导老师相互沟通,详细的了解使用需求。在设计过程中,党员也能从实际需求出发,切实了解到“为人民服务”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