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温党史·铭吾志”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19-11-10浏览次数:147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于2019119日在学校、学院拟定的“教育报国守初心,学思践悟知大局”的主题下开展“温党史·铭吾志”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活动通过支部书记主题党课、党员集中学习讨论会、党史会址参观等环节将研究生第二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凝聚在一起,再次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创立以及对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影响,明确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和历史使命。同时,通过党员的理论学习与参观走访学习将开展党建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员与入党人员在中共一大会址石窟门建筑前合影

一、主题党课-三次留学热潮与归国热潮

由支部书记顾卓行为同学们讲授了一堂以“教把握时代、坚定初心”为主题的党课,党课内容结合上世纪30-40年代三次留学热潮和归国热潮的史实,旨在让各位党员学习前辈当年的学习状态、报国志向以及归国效力的优秀品质。

第一次留学热潮“寻找社会改良方法”的初心,以及“报国、救国”的使命。当时中国留学生在国外备受歧视,不少留学生愤然归国,更有甚者投海自尽。但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相当一部分中国留学生还是坚持了下来。在当时的留法勤工俭学队伍中,周恩来、邓小平等人成为后来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童第周、徐悲鸿、冼星海等各界精英也在此期间迅速成长,归国后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而此次留法勤工俭学也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以及我党的诞生。

支部书记党课-把握时代、坚定初心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党对其他各党派兼容并包,大量留学生归国。李四光、邓稼先等著名科学家抱着“建设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初心,将“报国、强国”作为自己的奋斗使命,坚定归国,成为新政权重要的科技创新骨干。

第二次留学归国热潮“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的初心,以及“报国、强国、富国”的使命。1978年改革开放,中国留学生数量大幅提高。比如我们所在的同济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就有很多双学位、交换项目。而随着我国各方面实力的增强,越来越多的归国留学生为国效力,我国的大量科技公司也使外国人倍感压力。

中西方文化交流中最重要的就是提升自身软实力,作为中国留学生,在国外所代表的就是自己国家的文化等各方面的软实力,那么我们如何作为代表来展示我国的软实力是当今留学生需要思考的问题。

党课与会址参观作为研究生一、二、五、八党支部联合活动党建助推乡村振兴系列活动子部分


二、党员集中学习讨论会

随后,同学们也针对学习内容积极地进行了主题讨论,王亿桐同学表示,过去的几十年里,我们国家在科技创新方面十分不容易,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大批海外学子毅然返回国内,从未忘却家国情怀,到了我们这一代,更应继承这样的精神,永葆党的初心与使命。

陈胤徽同学提到,改革开放以来,祖国在科技水平上与国际越来越接轨,从过去对发达国家的学习追赶,到现在主动引领科技的创新,在这巨变背后,始终有一大批科研前辈们不忘初心地付出着、奋斗着。作为青年的学子,我们也应将自己的理想、学识与国家的未来发展结合起来,向前辈们看齐。

访学归国党员代表吕承哲、乔映荷分享国内外局势与生活学习经历

拥有国外双学位学习经验的博士生们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吕承哲学长讲述了自己在国外短期交流期间的一些经验,以及在捷克理工大学双学位期间对民族精神、青年学子时代担当的感悟。乔映荷学姐介绍了她在维也纳工业大学学习期间的个人收获和对国际交流项目的一些看法,也鼓励同学们积极地去体验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城市和建筑。

三、党史会址参观

党日下午,第二党支部的党员与入党培养人员以“温党史·铭吾志”为主题一同前往中共一大、二大会址纪念馆进行学习参观。

研究生第二支部党员参观中共一大会址

党员们首先来到了上海业兴路76号,参观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展览用“起点”、“前赴后继 救亡图存”、“风云除会 相约建党”、“群英汇聚 开天辟地”、“追梦”五个部分,为我们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的伟大开端。会址现场位于旧式的石库门内,青砖黛瓦,乌漆大门上一对黄铜吊环,拱形的石雕门框庄严厚重,高高的墙、小小的窗,这样的画面如同老上海的经典名片,更是那个时代刻下的深深的历史的烙印。

各类展览与资料之间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在新天地的老街中,这是一幢看起来普普通通的建筑,然而正是它,见证了中国自此开天辟地的历史时刻——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里的空气因为历史的负重而肃穆、凝重,这里的一砖一瓦因为伟人的指点江山而熠熠生辉。

研究生第二支部党员参观中共二大会址

随后来到了上海老成都北路30号,参观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参观前一起观看了一部“明灯指路 光影留痕”的纪录影片,学习二大会议至今共产党走过的峥嵘岁月。中共二大在中国近代历史上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同时也表明,中国在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道路上迈出了可贵的第一步,这是党在创建过程中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会议,与党的“一大”一起圆满完成了党的创建任务,同时中共二大是中国共产党走向成熟的重要见证。

党员同志们于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核心厅观看“明灯指路 光影留痕”影片

四、结语

通过主题党课、研讨会、参观学习等环节,这次“温党史·铭吾志”的主题党日活动圆满结束。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全党自我学习与教育的大环境中,党员们积极从多角度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并且通过这次活动强调了党史的学习重要性以及对于“初心”的理解。第二党支部的同学们将更加明确党员的责任与义务,以更加积极的态度面对学习与生活。

党员同志们在中共一、二大会议纪念馆合影


新闻:王琦、傅志颖    后勤:王禹翰、詹铭

校核:顾卓行、肖求波  摄影:叶欣、王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