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凝聚你我 | CAUP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抗击新冠肺炎主题活动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1-03-09浏览次数:61

同心战“疫”,凝聚你我 | CAUP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抗击新冠肺炎主题活动


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总支的指导下,在全民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各党员同志在家中学习与生活之余,开展了“抗疫微文”和“战疫微作品”两种形式的交流活动,以助力抗击疫情、科普宣传。通过网络,将集体再次凝聚一体。


1环节一:抗疫微文——特殊时期的党员学习

严重的疫情打乱了我们正常学习和生活节奏,但思想教育的步伐始终没有停歇。疫情稳定之后,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的党员与入党培养人员们通过撰写微文,记录了身边的点点滴滴。大家纵隔千山万水也能通过文字凝聚一心,为疫情攻坚战声援,为处于病痛中的患者送去安慰,为处于抗疫情一线的所有工作人员加油。武汉加油!

和解的钥匙


有人说

灾难后的生存

是一种与自我的和解

但不独舐创口

怎体得其中种种无状

言语难抒

泪目哀伤


世事浮沉

荣枯有数

人生白驹

得失难量

都说

异乡安放着青春的肉身

故乡抚慰着年迈的灵魂


谁能料想

置身故土却有无归处的苍白

谁愿体味

落日幕幕夜不知所往的凄凉

所念的亲人

隔在阴阳的另一侧

所想的往事

飘在天地的另一方


也许

这世间总有一把

和解的钥匙

时间、爱和在沉静中独处的自己


烟雨三月后

只求俗生日常

万家灯火

神色安详

浮华逝去

山河无恙


2020年 1月 21日,我从欧洲短游后回到国内,距妈妈离开已整整半年的时光,这期间我始终没有再写任何的文字,因为道别总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无料武汉疫情占据了这个春节大半的心情,只好迫于无奈取消了爸爸前来和我一起过节的计划,可以说,这是一个太过特殊的冬天。但是无论如何,写下这首诗送给在与特殊命运和解的每一个人,也许,总有一些契缘,我们不愿与之相遇,却让我们成长。

——李琳


抗疫之初,面对各种扑所迷离的报道,这突来的疫情确实让人措手不及。学校、社区随后制定了一系列的抗疫措施,提倡大家规范自己,做到自觉隔离。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一个党员,了解了学校的安排之后我们能做的主要是做好自己,安排好自己的学习与生活,为有序抗疫、稳定抗疫尽到自己的责任。由于我是上海回黔人员,在社区的监督下我进行了14天的自我隔离,其间与老师、同学、朋友都保持交流与学习。同时还能在家学习烹饪、分担家里的扫除任务,能够与家人有这么长时间的团聚,对于在外求学的我也是难得的。学习方面,一些科研计划和活动也因为疫情推辞或受到影响,但是这也给予了我们更多的时间专注于实质性的研究。电视报道中,深处与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工作人员、群众和患者所面对的困难是我们无法想象的,我们应当通过网络更加做好自己手里的事情,尽力保证非常时期的各类事物运转。希望全国以及全球的人们早日从抗疫中获取最后胜利,继续回到平安顺意的生活中去。

——顾卓行


乱世之中,人如草芥。国家遭遇不幸,个人必受其难。在这次抗疫战中,我深刻的体会到了国家命运与个人命运密不可分,只有国家的平稳安定,才会有个人的进步和发展。作为共产党员更要时刻把自身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做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真正共产党员。                                               

——纪琳


本次疫情来势汹汹,从回家后的几天开始隔离,直到现在也居家一个月了。在家的时间多了很多自由的时光,我看了一些之前没看完的书,感觉生活也十分充实。温州作为除湖北外的重灾区,也在渐渐恢复了,期待湖北尽快好起来,也希望重疫区的同学们和医护人员能保护好自己,我们开学同济见!                                        

——黄伟


疫情初期,我们劝说家人出门戴口罩就像当初他们劝我们穿秋裤一样的困难,让我们这些小辈操碎了心。甚至全中国的子女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就是那些平时常常在家族群里转发各种“养生”推送的亲戚,在这次疫情初期反而是最不把疫情放在心上的。

好在在小辈持续的劝说下,加之疫情消息的普及,大家对防疫的意识越来越高。长辈们也在我们小辈的强烈建议下取消了今年的家族聚会,各自居家隔离。尽管没有了大大小小的聚会,但大家时常通过视频聊天也能促进感情。聚会断了,但感情不断。隔离期间没有了聚会的打扰,各个小家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和家人一起,不也挺好的吗?相信疫情终将会过去,我们终将一起跨过这道坎!

——叶昕


我们再一次看到了很多人的担当:84岁的钟南山院士临危受命,距离非典17年后再次挑起了重担;73岁的李兰娟院士第一时间向国家请求“封城”,把损失降低到最小。

他们是我们的精神脊梁,是真正的大国国士,值得所有人敬仰。他们像一束光,引领我们从无望、恐惧和病患的阴霾中逐渐走向开阔有序、希望的光明地。

——姜明池


我们在这样一场灾难中看到中国的大国力量与体制优势,更在日常生活中体会到邻里之间的情谊。

身处武汉的我,更加切身实地地感受到了这一切。封小区之初,居委会各项流程都还没有做好准备,小区的居民自发地联系商超团购物资。当物资运达时,志愿者们协助包裹分发,防止人群聚集。

随着各项安排逐渐到位,我也参与到由社区居委会组织的志愿者活动中,为独居空巢老人送上蔬果,替急需用药的患者外出采买药品等等。由封闭小区至今,社区患者数没有增加,我相信一切都会好转。

——李镜宇


疫情是一面镜子,照出了真善美也照出了魑魅魍魉。一线英雄可歌可泣,无能机构、黑心商家、乌合之众也让人恼怒可气。所有人都不曾想这次的假期会这么长,长到不知何时会结束。一个多月以来发生了太多的事情,面对疫情所有人都在努力地战斗,中国的老百姓是世界上最好的老百姓。同时福祸相倚,我由此获得了难得的陪伴妈妈这么多天的机会。

唯愿多难兴邦,百姓安康!

——刘浔风


在疫情期间,我们每个人能做的就是响应号召,呆在家里,不给社会添麻烦,不给家人增添传染的危险,带好口罩,不聚会,勤洗手,避免不必要的出入。对于我个人来说,我非常支持认同政府在疫情期间推出的各项有利措施,在过年期间经历了一段无所事事的烦躁生活之后,如今已经渐渐步入正轨,线上网课即将开启,也同时有项目在线上沟通推进,休息期间做做饭,提高厨艺,是生活不至于太过无聊。总之,希望疫情早些过去,能够顺利安全回到学校上学。还是要给在武汉奋战的医护人员加油打气,你们是最棒的!!!                                

——马梓乔


此次疫情深刻感受到了祖国的伟大,应对突发灾难有效率有秩序,在短期内取得了瞩目的成果。也看到了身边的医生工作者的辛苦和危险,为他们致敬。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虽然疫情已经基本控制住了,但是仍然不能掉以轻心,会继续坚持防疫,争取早日迎来消灭疫情的那一天。

——满姗


一场没有硝烟的抗疫大战已经在神州大地打响,此时的我能够做到的就是做好自身以及家庭的防疫工作:做到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减少出行次数,无事不出门,出门戴口罩;即使在家中,也应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积极配合学校、社区的防疫检查等工作。希望可以通过不增添麻烦来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潘宸


17年前我们经历非典的时候还是小学生,当时印象不深,虽然有恐惧气氛笼罩,但觉得至少离我们还远。直到这次疫情,再次了解了一些当年的情况,才知道十七年前处于疫情漩涡中心的人间百态。现在,我们已经是成年人了,面临更大范围的更极速的恐慌扩散和病毒传播。

从最开始带着点旁观者的心态,到慢慢觉出变味儿了提醒身边人出门戴口罩,直到武汉封城,每天睡醒打开微博就是令人胆战心惊的消息。疫情中不乏各种趁乱而出的各种妖魔鬼怪,气愤、心痛、焦急、无助,往往令人百感交集。但我一直坚信中央领导下的国人将是最勇敢的战士,战在抗疫一线,也是最犀利的监督者,及时反映那些在运行中坏掉的螺丝,待到中央替换,维护保养整个抗疫系统。上下一心的凝聚力就是最坚实的盾,令人自豪。

我们坚持党中央的领导,坚定信仰,不信谣不传谣,要冷静而不失热忱地面对疫情。我爸,在物业公司工作,白天上班,隔天就通宵去小区门口登记测体温。我妈,小学班主任,联合个别热心家长为孩子们挨家挨户发放新书,在家云端批改作业,检查孩子们背课文视频。我,作为当代大学生党员,除了支持父母的工作,安心宅家学习,还精进了做饭技能。我们都在自己的职责和能力范围内尽可能地为他人提供便利,为社会减少麻烦。

疫情迟早会过去,希望在我们带头鼓励身边人提高认识,严格规范言行的帮助下,能让这次疫情更快、更平稳地度过。

——王宇慧


这段时间让我非常难忘,有感悟也有反思。疫情期间各种或夸张、或杜撰、或臆想、或谣传的信息已经充斥网络,让人目不暇接,这个时候保持清醒就显得弥足珍贵。大多数乃至绝大多数的人对信息的真实性是不能保证的,即不对所传播的信息负责,将道听途说说得言之凿凿。正如勒庞《乌合之众》中提到的,“个人一旦成为群体的一员,他的所作所为就不会再承担责任,这时每个人都会暴露出自己不受到的约束的一面”。我尽量提醒自己不成为乌合之众中的一员。

近日看到其他国家的疫情状况,看到有人说开卷考试都不会抄,我想这不是简简单单的开卷考试,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难处,它们的难处在于,它们不像中国,可以征用酒店;不可以像中国集全国之力修建火神山医院;又不可以像中国可以一夜之间诞生**口罩厂家,不可以做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由此更能体会到生活在党领导下的深深幸福。

特殊时期,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好好的活着,正义且善良。

——王禹翰


这次发生在湖北武汉的新冠病毒让我深刻体会到作为公民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之间的系联,尽管最初疫情是从武汉局部爆发,但是若不凭借国家强硬的联防联控举措和举国上下民众的齐心协力,疫情会迅速蔓延和爆发,每一个个体都将笼罩在巨大的恐怖之中。在党中央的科学正确的领导下,目前我所居住的杭州已经多日零增长,居住于此非常安全。

——吴屹豪


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暴发之后。我党积极部署抗击疫情工作,动员一切力量支援湖北地区。现在抗击疫情的工作已经初现成效,这充分体现了我们的制度优势。同时我们应该向支援湖北的医疗工作者、军人、建设者等逆行的抗疫工作者学习。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虽然不能直接参与抗击疫情的一线工作,但有一些基本的工作做好也是很重要的:疫情期间不提前返校,不随便走动,做好保护措施,做好自己和家人的体温监测,及时向组织汇报;不信谣、不传谣。抗击疫情需要大家的合力才能成功,虽然抗击疫情工作已经初现成效,但稍一松懈很可能会功亏一篑,作为党员应该更加重视,起好带头作用。

——张起铭


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医护人员、基建人员等(尤其是在严重疫区)群体获得了广泛关注和群众支持。不过在此,我想为全国广大的基层干部甚至普通职员“正名”。从钟南山发出警示的那一天起,他们从未停歇过、不辞辛苦地奔走在大街小巷的每个社区,每家每户,登记排查居民的流动路径和身体状况。张文宏医生曾呼吁“疫情面前,党员先上”,我想他们切实地做到了这一点。希望在排查人员登门的时候,每一个人都能尽心配合他们工作;希望在不久的未来疫情结束的时候,他们勤勤恳恳的付出不被忘记。

——乔映荷


2环节二:“战疫”微作品——特殊时期的党员创作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为了鼓舞同学们的“战疫”斗志,坚定“战疫”信心,夺取“战疫”胜利,引导同学们合理安排假期生活,鼓励大家用丰富多样的形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面向支部的全体党员征集同心“战疫”微作品,收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反馈。

提交的作品作品围绕“同舟共济,武汉加油”的主题。展示了“战疫”期间同学们宅在家里生活中的乐趣,围绕音乐、美术、摄影、书法、书籍、美食等,展现了乐观向上的生活状态……


微作品之-设计“战疫

王宇慧和顾卓行同学通过海报表达了对“战疫”的支持与期望,并期望一线工作人员能够平平安安、攻克难关!

王宇慧


微作品之-才艺“战疫”

刘浔风同学疫情期间,宅家学习烹饪,开始了探索美食的过程,并自制了打蛋器,将自己的有趣经历分享给大家:

吴屹豪同学在家中为大家带来钢琴演奏《浏阳河》,以积极的心态丰富自己的宅家生活,并为一线工作人员、患者送去祝福!


3最后的最后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当前形势下,在研究生党总支的指导下,研究生第二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宅家学习,努力做好一个党员、一个学生、一个儿女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尽管我们是学生组成的支部集体,但是疫情面前人人都有责任管理好自己,不管以何种方式度过疫情,做好自己并帮助别人就是对“抗疫”最好的支持与贡献。支部党员同志将继续积极响应,发扬团结互助、共克艰难时刻、多交流多沟通,在完成好学业的同时,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并为周边公益志愿做出贡献,用力所能及的力量汇聚万众一心的暖流。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