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四支部、第十四支部、第十一支部、第十二支部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1-06-27浏览次数:906

上海是中国近现代史上红色革命的重要基地,有着优良的革命历史传统,许多革命先驱都曾在这里生活过战斗过。在其一个半世纪的历史进程中,保存了丰富多样的红色记忆,其中红色景观与红色革命建筑就是历史的记录者和守望者,蕴藏着革命年代人们无悔的信仰追求,是新中国历史的重要缩影。本次活动意在结合专业特点,追寻红色记忆,弘扬时代精神,从同济出发,警示当下,让大家从中受到启迪和鼓舞。

此次活动为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四支部、第十四支部、第十一支部、第十二支部联合开展的“追寻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主题活动。根据同学们的专业特长,通过 “学习-宣传”相结合的形式,结合专业特色深化研究内容,长期投入、以点带面,希望能在未来逐渐辐射调查研究范围,系统的建立起上海特色革命地图。本次活动被授予同济大学2020年学生党建七·一表彰授予10个“对标争先”项目“学生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十佳项目”荣誉称号。


、结合专业特色深化研究内容,系统建立起上海特色革命地图

本次红色革命景点的调研活动共有建筑、景观等四个支部的同志参与,在调研过程中学习党史制作革命建筑与景观导览便携手册及展板设计及制作特色纪念物的,最后在校内举办成果展览。


1、选点确定调研学习路线

此次主题调研学习路线共分为两部分。其一是黄浦片区,其二是杨浦片区与虹口片区。

黄浦区红色革命景点总共有79处,集中分布在两个片区:原法租界内复兴公园片区和原公共租界内外滩片区。由于景点数量较多,计划按地理分布状况分作两次主题活动。此次活动针对原法租界内复兴公园片区的红色革命景点和革命历史进行调研学习。


杨浦区选点主要从同济出发,涵盖同济复旦校园周边、江湾体育场、杨树浦和内江等区域共22个建筑或景观,虹口区则主要集中在鲁迅公园、四川北路和景云里三个区域,共有选点18个。 


2、现场调研

组织支部党员分小组对所选景点进行现场调研,在调研中学习党史,同时对革命建筑及景观的现有特点、保护利用状况进行现场评估和讨论,其中有建设性意义的观点将考虑汇集成文或反馈给相关管理部门。

黄浦片区 

孙中山纪念馆调研

中国科学社暨明复图书馆旧址及《中国青年》编辑部旧址调研

中华职业教育社及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调研

新青年编辑部及中共中央无线电训练班旧址


杨浦片区与虹口片区

第十一、十二支部的同志主要参观调研了杨浦区的红色建筑和景观,首先参观了江湾体育场附近的“大上海计划”遗存,如旧上海市图书馆。支部党员们在图书馆内的资料室了解到旧上海市立图书馆破土动工之初,当时的上海特别市曾将其视为所谓“大上海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计划始自1929年。当时民国政府希望在上海外国租界的华界重新打造一个“新上海”,试图借此“壮举”来长民族志气,灭洋人威风,在华界建立一个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城区。自1935年建成以来,这座安置在古城楼式建筑内的图书馆已在五角场地区耸立了80年。

旧上海市图书馆


其后,支部党员们参观了内江路线的几个近代工厂旧址以及杨树浦附近的水厂、圣心医院等遗迹,包括当时远东地区最早的污水处理厂——东区污水处理厂旧址、近代中国建厂最早生产力最强的地面水厂之一——杨树浦水厂等。这些工厂如今已成为文物保护单位,有些还进行了功能置换和更新设计,作为革命遗迹得到了较好的保护和利用。

杨树浦水厂


最后,支部党员们回到同济大学129纪念园瞻仰怀念先辈。为了纪念在“反迫害,争民主”的学生运动中牺牲的爱国学生和民主革命时期献身的同济英烈,同济大学学生运动纪念园于19855月建成,是上海市青少年教育基地。

同济大学129纪念园


虹口区的红色革命建筑景观主要由第四党支部的党员们进行了分组参观和调研。包括四川北路沿线拉莫斯公寓中的鲁迅和冯雪峰旧居,景云里的鲁迅、郭沫若、柔石、冯雪峰、茅盾等革命文学家旧居,以及左翼作家联盟成立大会会址纪念馆、麦伦书院和内山书店旧址等。这些革命文学活动场所,既是上海近代不同类型住宅建筑的代表,更是催生了革命进步思想和重要文学作品的摇篮。对这些革命文学遗迹的参观调研帮助大家从另一个角度看到了革命进步青年的力量。这些集中的文豪故居的保护现状良莠不齐,还有一些建筑本体、环境的保护以及相关历史的展陈等都有待提升,而诸如鲁迅公园这样的区域则进行了较好的景观改造设计,与当下城市生活紧密结合,成为了深受市民喜爱的城市公共空间,实现了历史纪念与当代生活的和谐融合。

党支部小组调研合影


3、成果制作

一是制作导览便携手册。其内容包含导览地图和革命建筑、景观的简介,为想探访革命建筑、景观的人们提供参考信息。同时设计内容更加详细的电子版指南,人们通过关注上海红色地图公众号即可获取。

本次活动便携手册


二是制作特色标志纪念物。计划结合专业特长,进行革命景点的剪影logo等设计,并用激光打印进行实物制作,使之具有一定的可复制性。

特色纪念物


4、布展与宣传

策划布陈同济大学红色革命建筑景观展的展板,内容包括黄浦区的红色革命建筑、景观亮点简介及“上海红色地图”,形式简洁生动。在展览过程中,支部同学制作完成导览手册与革命纪念品免费发放给参展的观众,以扩大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本次活动成果展板


二、成效与收获

1、深化了对党史、革命史的认识

红色革命建筑及景观是革命文化的实物载体和历史见证,蕴藏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进程中,形成了以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周恩来精神、淮海战役精神等精神为突出代表的革命精神谱系,它们构成了中国共产党内涵丰富的革命文化传统,也成为了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精神和文化的传承需要实物的见证。红色革命建筑及景观是有形的实物,它们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无私奉献、不畏牺牲、艰苦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同志们在参观的过程中,频频驻足静立,瞻仰革命先辈。

2. 将专业知识与文物保护实践相结合,为红色革命建筑及景观的保护工作提出建议

同志们在调研和交流的过程中对革命建筑及景观的保护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①加强红色革命建筑及景观的内涵价值的研究,是开展相关保护工作的重要基础。②“抢救第一”是红色革命建筑及景观保护的基本原则,维修管养是基本工作。③科学制定红色革命建筑及景观保护规划,不断增强红色革命建筑及景观保护工作的全局性、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④提倡适度利用,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⑤加快建立科学的红色革命建筑及景观管理体系。

 

三、未来展望

红色革命景点包括各类与革命运动、重大革命历史事件或者与英烈人物有关的重要史迹、实物、代表性建筑等,蕴含着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荣历史与优良传统,具有重要纪念意义、教育意义及史料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当前,要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切实加大红色革命建筑及景观保护力度,使红色革命建筑及景观、红色革命景点的保护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作为党员,我们也要利用自身专长,为红色革命景点保护工作,尤其是革命建筑的保护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次活动在四个支部以往的活动基础上进行扩充(已做过地铁8号线、10号线沿线,及杨浦区、虹口区的红色革命景观地图设计),进一步扩大调查研究范围,结合专业特色展现研究成果。该活动计划长期投入、以点带面,系统地建立起上海特色革命地图,并借由多媒体的帮助将活动形式与成果进行推广。


附:

黄浦区1小册子.pdf

黄浦区2小册子.pdf

杨浦区虹口区小册子.pdf


供稿支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四支部、第十四支部、第十一支部、第十二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