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谱云课堂 | 战疫党员讲党课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0-04-03浏览次数:116

靠谱云课堂 | 战疫党员讲党课


同心战疫,从党员做起

靠谱云课堂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为帮助青年党员了解抗“疫”前线医护人员和社会爱心人士为抗战疫情所做的努力,传播党员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精神。CAUP研究生第十三党支部联合研究生第八、一、二、五党支部于202043日,开展了靠谱云课堂第二期暨“云”组织生活会。会议邀请了参与一线抗“疫”行动的湖南省邵阳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刘锋医生和参与为内蒙古抗疫捐献重要医疗物资的呼和浩特天使公益协会创始人罗琦先生为各支部青年党员讲党课。

本次组织生活会在疫情期间展开,采用线上听讲、交流和学习的方式展开。会议期间刘锋医生讲述了湖南省邵阳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在疫情期间为战胜病毒所做的多项努力。抗疫期间医护人员听党指挥、甘于奉献、勇敢抗疫、不怕牺牲的精神值得所有青年党员学习。之后,罗琦先生为青年党员讲述了呼和浩特天使公益协会为内蒙古抗疫胜利捐献物资的四个阶段,并告诫青年党员一定要端正入党动机,明确党员使命,以昂扬的精神和积极的态度正确对待我国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两位老师在讲述党课之后也听取了学生提问并认真回答。

刘锋

中共党员

湖南省邵阳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主治医生

2008年大学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4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一直工作于邵阳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现为主治医师。2020年初,中国疫情暴发,他主动报名、参与支援本院感染科新冠肺炎抗疫一线工作33天,直至本院疫情基本控制。

一、基本介绍

湖南省邵阳市中心医院是国家三级甲等医院,也是邵阳市唯一可以用于收治普通型及危重型新冠患者的定点医院。疫情暴发后,抗疫的主要责任压在感染科。但由于病人增多,感染科的压力剧增、医务人员紧缺,外科医生刘锋主动报名支援感染科。

邵阳市中心医院 |刘锋


二、抗疫期间的工作

救治感染患者需要穿厚实的防护服。防护服分为内外两层,穿戴需要半个多小时。为防止气溶胶传播,防护服需要有极强的密封性能,能将所有毛发和皮肤包裹严紧。正因如此,防护服内层常被汗水浸湿,很不舒适。

在医院,每天的工作内容包括:查房、观察症状改善、交待病情变化。每次查房病人最期待的就是自己的核酸检测结果,一旦转阴,医护和病人都会十分高兴。针对危重病人,需要医护人员全程陪同外出CT,防止过程中呼吸衰竭等,及时抢救。对于老年患者,需要鼓励、帮助他们,负责他们的衣食起居,病房里没有家人陪同,医生就是患者的家人。有些病人治愈出院之后,对刘锋医生十分感谢并赠送锦旗,中心医院也向刘锋医生献花致敬。

工作在抗疫一线的刘锋


三、媒体报道

截止到2020215日,湖南省邵阳中心医院收治病人的治愈率居全国之首,达到了50%。出色的抗疫战绩得到了湖南卫视报的专门报道。


四、浅谈我院抗疫经验

01党员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面对疫情,积极报名,体现了党员的使命和担当。在一线抗疫,与病毒几乎是0距离,随时可能被感染。若被感染不仅仅是个人的损失,也是家庭、医院和国家的损失。但作为党员,信念激励我们冲锋在前,不怕牺牲。为有效应对疫情,感染科成立了临时指挥部,为医护人员做好思想工作。九名抗疫医护人员因为表现突出,已被组织推荐火线入党。

临时党支部召开党会 |党员宣读入党誓词


0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让我们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医护人员听党指挥,服从安排,集中所有的医护力量、医院优势、救治资源和集中患者,进行规范化诊治和防疫,以达到最好的效果。疫情期间,邵阳市共收治102例新冠感染患者,治愈101例,其中危重症患者24例,完成全省1/10的总救治任务、1/6的重症救治任务。

03感染楼的设计提供了基本的保障

邵阳市中心医院感染楼的建设源于2003年非典后的构想。感染楼前设计了边长超过50M的花园,与其他院楼分隔开;室内空间科学设计的负压式病房营造了一个安全的室内救治环境;医生和病人使用不同的出入口和行走流线减少了医护人员感染的风险。作为邵阳市唯一可用于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感染楼,它的设计完全符合防疫的实际需求,保障了医护人员和收治患者的健康和安全。

邵阳市中心医院感染楼平面图


五、提问环节

刘医生,您在抗疫的过程中坚持了33天,在这期间有没有特别困难的时刻?是什么支撑您战胜困难的呢?


李文亮医生的逝世消息,让我们所有的医护人员都曾陷入茫然,每天直面病人,观察病人病况,有时需要用手按压病人身体了解病情,可以说是零距离接触病毒。这些现实情况会让医护人员怀疑防护措施是否可靠,自己会不会被感染?这些疑虑和迷茫是抗“疫”期间最困难的时候。了解到医护人员的这个问题,感染科临时党支部及时召开党支部会议,稳固了我们思想,为大家提供心理安慰。党支部书记现身说法,讲述对抗非典的事迹,指出害怕是可以克服的,只要做好防护就没问题。国家对李文亮医生的重视、院方的及时反应和老党员的交流鼓励,给了我们信心。既来之则安之,既然我们来了,就要坚持诊治病人。在所有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终于战胜困难,所有医护人员都凯旋而归。谢谢。

第二位主讲人:罗琦


罗琦

中共党员

内蒙古呼和浩特天使公益协会创始人

2013年呼和浩特市优秀志愿者,2013年呼和浩特市第三届(最美青城人)道德模范,2014年内蒙古自治区学雷锋优秀志愿者,2015年第四届道德模范,中国最美志愿者,2016年中国好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罗琦先生带领天使公益基金会为抗击疫情做出了巨大贡献。

一、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样的政党

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必须要知道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样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最终目的是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二、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

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是一名党员首先应该认真思考的,我们不仅要从组织上党,也要从思想上、行动上入党。很多党员入党的动机不纯,抱有功利思想,因而他们都不能成为合格的党员。青年党员入党,首先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意识;其次,能够对自身要求严格,在工作、学习中保持自身先进性,也愿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最后,自愿在工作中践行入党誓词,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三、青年党员应该怎么做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告诉青年党员:“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党员作为国家未来发展的希望,首先要学习和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和党的工作纲领。在思想上紧跟党的步伐,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其次,在现实生活中,加强党的理论学习,拒绝一切反动势力并与社会上的反党、辱华势力做斗争,保持自身思想不动摇。青年党员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坚定信心跟党走。最后,在保持思想跟党走的同时,不断学习,争取在学业和工作上取得更大的进步。


四、“天使公益”的抗疫工作

由内蒙古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发起联合呼市志愿者联合会、天使公益协会、内蒙古爱心之家公益协会、白衣公益,内蒙古福升公益,共同执行的爱心捐赠公益项目,助力全区防疫工作!

01第一阶段

疫情发生时,多家公益单位于127日开始立项募捐,28日善款筹便集够善款100万元29日采购到第一批防护物资。这些物资在随后的几天内,火速送往内蒙古附属医院、内蒙古人民医院、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内蒙古妇幼保健院、内蒙古第三医院、呼市第一医院、呼市第二医院、呼市蒙中医院等主要抗疫情医院。第一批物资送往医院是因为疫情暴发时,医院是抗疫的主战场,医护人员的防护物资缺乏,因此将防疫物资送往医院,可以解决医护人员防护物资短缺的问题。

天使公益将物资送到呼市第二医院


02第二阶段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启动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一级响应后,居民都被隔离在社区和家里,社区成为了抗疫的重要战场。因此,抗疫物资捐赠的第二阶段主要针对呼和浩特市的各大社区和周边的旗县。

202026日,天使公益在志愿者群看到清水河百川公益在求助,一次性手套,随后天使公益又接到武川大爱无疆公益协会,和武川博爱公益协会的求助,志愿者何红立即捐助购买物资款。疫情就是命令,当天下午天使公益协会立即组织购买他们需要的物资,当天下午就把物资采购齐全。天使公益争取以最快的速度把物资送到他们手中,保护好在一线工作的志愿者。

在运送物资期间,一位战友许多天都没有得到好好休息,后因劳累过度,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我们为这位战士的牺牲感到痛心,他是一名为人民辛勤工作的好战士。

图中左三的抗疫战士因劳累过度牺牲了


202029日购进第三批物资到达金川仓库,当日大家卸完货就忙着运送物资子,经过3天紧张的运送把全部1284消毒原液全部发放到,土左旗,托克托县,武川,和林,卓子县教育局,和呼市部分社区,本次购进的1284消毒原液可稀释成960吨喷洒消毒液,大大的缓解了上述地区消杀物品紧张的现象。在运送物资过程中由于时间紧,运送量大,由于是在疫情期间餐饮业停业,大家中午只好用方便解决午餐,渴了用凉水解渴,由于运送物资是家庭小车原液浓度高,呛得大家头晕恶心,咳嗽,浑身刺痒,大家克服身体的不适应,坚持把物资全部发放完毕。

天使公益将消毒液送往托克托县双河镇

03第三阶段

218日,由内蒙古公益发展基金会筹集的第五批抗疫情物资到达。在筹集第五批疫情物资前,筹集组人员经过细致的分析,认为在不久之后可能铁路将迎来客运高峰,为应对即将到达的客运高峰,大家认为应该针对铁路客运工作特点,采购一批适合铁路客运工作的疫情物资,大家决定采购,防护服,一次性手套,一次性鞋套,硫磺皂,消毒湿巾,护目镜,等物资。本次为呼铁局包头客运段捐助的物资有:一次性消毒鞋套30000只、一次性消毒手套12000只、护目镜 800个、免洗手消毒液3000瓶、硫磺皂 2400块、隔离服800套。

了解到呼铁局铁路公安处即将组织突击队支援北京铁路公安局人员也缺少防护物资,并对本次采购物资进行调整安排。本次为呼铁局铁路公安处捐助的物资有:一次性消毒手套8000只、一次性消毒鞋套 1万只、护目镜 700个、隔离服500套、硫磺皂960块、消毒湿巾960包。

内蒙古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将物资送到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局呼和浩特公安处

04第四阶段

为确保学校开学后学生的安全,2020311日把最后一批消杀物资150万片消毒片,免洗手消毒液6240瓶发放到呼市所有公立所有学校的,幼儿园,小、初、高中(新城区学校除外,新城区学校提前由爱心企业捐助)所有学校,托县土左旗(部分学校)今天捐赠的消杀物品能保证每所学校一个月的消杀物品全覆盖。

内蒙古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将物资送到学校

共抗疫情,蒙善驰援活动第一阶段共筹集和发放防护消杀物资总额达100余万元,直接或间接参与人数达1000余人,出动车辆50多辆次,遍布呼市各社区卡点和周边旗县、托县、土左旗、和林、武川卓桌子县及乡村,行程超过1万公里。本次活动充分体现了公益联合,资源互补的优势,也为内蒙古抗疫胜利做出来巨大的贡献。


刘锋同志与罗琦同志的分享意义深长

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

当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候

党员应该挺身而出

为党和人民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

我们应以抗疫战士为榜样

学习敢为人先、服务人民的党员精神

学习坚定信念、践行党员精神的崇高品格

为中华民族的繁荣富强积蓄力量

!!!

好久不见,甚是想念

48日  0

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

但解封≠解防

疫情防控不能松动!


请理解,共坚守

一起期待完全胜利的那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