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谱云课堂 | 同济&清华青年党员共谈“两会”与“从严治党”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0-05-21浏览次数:116

靠谱云课堂 | 同济&清华青年党员共谈“两会”与“从严治党”


【靠谱云课堂】

第四期



全国两会与从严治党

相关内容简要学习

线上网络支部组织生活会


5月21日、22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承载着百姓的寄托和希望,肩负着历史赋予的责任和使命,齐聚一堂。5月2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自此2020年全国两会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胜利闭幕。


鉴于此,6月3日晚,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七、第十六党支部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研183党支部的党员同学联合开展了以“全国两会与从严治党相关内容简要学习”为主题的一次线上网络支部组织生活会。这次活动同时也是本学期“靠谱云课堂”系列的第四次活动。

总概

会议主旨内容介绍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分享、观看视频的学习形式。重点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港区国安法、民法典、对外关系等内容进行学习。共包含六个议题,分别是:两会期间的主要议题介绍、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简介、“港区国安法”、我国的第一部“民法典”、对外关系与总书记两会发言,以及从严治党有关内容。

议题一

两会期间的主要议题介绍


在第一部分,研十六党支部尉闻书记介绍了两会期间的主要议题,包括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审查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等内容,使大家对两会的内容有了基本的了解,并由此引出了本次学习活动的其余几个部分。


议题二

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简介


在主题二的学习讨论中,清华大学吴金峰书记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为支部全体党员介绍了过去一年党和国家在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情况、医疗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与存在的不足,并介绍了新一年在经济、就业、脱贫等各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发展重心。通过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分析,吴书记详细解释了 “六稳六保”的含义,并通过一个小视频进一步生动的阐述了其具体内涵。“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紧接着尉书记为大家放映了李克强总理的答记者问,视频中李克强总理为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前景,以及就业难问题的解决途径指明了方向,使参会的党员同志们对今年的社会经济工作重心有了一定的了解。


在这一主题的最后,吴书记将2019年与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比较分析,发现去年政府工作报告关注经济发展、绿色环保、养老保障等社会民生的全面发展,但今年的报告更加简明扼要、精准务实,紧紧围绕着如何稳定就业、保障民生、提振经济进行论述。此外,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党的建设方面更加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了“从严治党”的重要性。

议题三

“港区国安法”


在接下来的会议中,通过文字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大家学习了关注度较高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并同时观看了全国人大会上王晨副委员长做的关于“港区国安法”的说明。视频对于2019年的香港事件做了高度精炼的总结并以此引出了香港对港区安全、国家安全作出自主立法的必要性与重要性。

议题四

我国的第一部“民法典”


之后,尉书记对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民法典”,它的起源、国内的发展历程、以及基本内容做了介绍。“民法典”是我国的一个重要立法成果,共包含7编,1260个条例,是对过去相关单行法的汇总和提升,侧重对弱势群体的关注。它将推动我国民事保护进入“法典时代”,并进一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是新时代制度文明的重要基石。此外尉书记也对涉及城乡规划行业的一些条例内容,进行了举例说明。

议题五

对外关系及总书记两会发言


尉书记与大家一同学习了王毅部长就疫情、中美、中日韩、中欧关系、一带一路及海外同胞等问题的答记者问内容。与大家一同思考分析当前新冠疫情下的国际关系以及新形势下的中国外交关系。包括中日韩共同合作抗击疫情、与东盟的友好合作关系、与中欧共建“一带一路”,以及错综复杂的中美关系等。让大家深刻感受到国家在身体力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上的决心与真心。2020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非常不平凡的一年,面临十分严峻的外交挑战,中国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态下整装再出发,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


在领略了外长发言后,大家又一起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的暖心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对此次疫情的各方努力与奉献给出了极大的肯定,并再次强调了对于基层人民需求的重视。


议题六

从严治党有关内容


在介绍了全国两会的相关内容之后,吴金峰书记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并从四个方面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解读,让大家明白了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的重要性。吴书记为支部全体党员介绍了“四大坚持”下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阐述中国共产党实现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与有效制度,介绍六项战略部署,并传达会议提出的要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等要求。


学习心得


在学习了六个议题相关的内容后,参会的党员同志们感慨良多,其中一些同志对本次学习活动发表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赵雨飞

一年之计在于春,回顾2019,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是难忘的。面对疫情,我们意志坚定;面对民生,我们脚踏实地;面对外交,我们立场不移。展望2020,我们更加满怀信心。这次两会为我们铺展开宏伟蓝图,倍感振奋、催人奋进。我们要一步一个脚印,一天一个变化,与时俱进,増强自身的素质,在平凡中创造不凡。


张诗洁

此次云课堂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清华的吴书记用词云、词频分析对比了2019和2020两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清晰有力地看出今年我们更注重就业问题。而尉书记利用了几个视频,让大家快速准确地了解港区国安法、民法典等内容。同时还联系我们专业知识加以解读,民法典与“多规合一”的类比让我一下子理解了其内涵。总而言之,此次课堂我很有收获,深受启发,希望以后还有这种形式的学习活动。


张相双

疫情阶段及过后的一系列举措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基层人民的高度重视,把就业与民生大计置于工作的首位,“民法典”也是一切为了人民、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徐弈

一年之计在于春,回顾2019,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是难忘的。面对疫情,我们意志坚定;面对民生,我们脚踏实地;面对外交,我们立场不移。展望2020,我们更加满怀信心。这次两会为我们铺展开宏伟蓝图,倍感振奋、催人奋进。我们要一步一个脚印,一天一个变化,与时俱进,増强自身的素质,在平凡中创造不凡。



总结

本次线上生活会将来自全国各地的支部党员同志凝聚在一起,通过“云交流”的方式对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主要内容进行了学习。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向新征程,我们的目标更明确、困难也更艰巨。

风雨砥砺,初心如槃;征尘未洗,使命在肩。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将“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我们每个人的行动中,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了解国情,进而立足现实,规划自身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