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党总支“践行十九大精神,争做专业精英 社会栋梁” 主题活动成功举行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17-11-28浏览次数:93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号召,在城市建设的过程中,青年学生更要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做到坚守文化立场,立足中国现实,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为鼓励当代大学生加强文化修养,提升专业能力,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2017年11月28日,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本科生党总支组织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赴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和城市空间艺术季参观。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庆、各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丁雪松、丁愉、李柳醒、赵承志及各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近50人参加此次活动,并邀请到阴佳教授随行讲解。

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作为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城市、人、环境、发展”为展示的主题,是上海文化宣传的重要窗口,主题为“画境之外——城市与乡间的时空印迹”阴佳个人作品展与“连接——城市公共空间的多元视角”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国际教学实验展是时均在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举办。在阴佳教授的带领下,本科生党总支一行深入了解了阴老师四十年的创作过程和心路历程,近距离感受他的人生志趣、艺术激情与爱国情怀,对中国这几十年来的城乡建设和文化发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连接——城市公共空间的多元视角”的主题展览则反映了学生在国际教学背景中对城市公共空间与生活的感知,对历史传统文化的思考与态度。

展览划分为“时空•回眸;艺术•对话;印迹•刻痕”三个不同的板块,通过多样的创作素材和方式:水粉、油画、速写、版画、壁画、装置等描绘了城市与乡间独特的文化个性和生活状态。在深入展示了城市与乡村的发展脉络之外,展馆内收藏的版画作品(《记忆的拓片——血肉之躯·胜利丰碑》 作者: 阴佳、苏岩声、徐龙宝)记载了中国人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顽强拼搏的精神,纪念革命先烈为国家和人民作出的重大贡献,是艺术家对历史的献礼。

城市规划展示馆的参观结束后,一行继续前往城市空间艺术季开展活动,在参观展览的过程中讨论在当代城市进程中公共空间的未来,思考如何建设连续开放、可达舒适的人性化高品质公共空间,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

活动结束后,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感慨颇深:一支部王同学和赵同学感慨,艺术工作者倾注了自己的爱国热情和社会责任的作品往往会更具有温度,也时时提醒我们要保持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对工作学习的热情,决心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为社会的发展尽绵薄之力。  三支部姜同学认为,在参观的过程中认识到当代大学生对于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文化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要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展览中对未来公共空间的探讨,鼓励学生党员加强专业能力及政治素养的提升。五支部的张同学表示,李振宇院长在双展开幕之际曾用“城与乡” 、“师与生”、“中与外”、 “建筑与文化”表达了对此次双展主题与理念的看法,我们要在城乡互动的过程中提升社会责任感,在教学相长的过程中推进学科建设,在中外交流的过程中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建设性意见。

作为当代大学生,更要坚定文化自信,在自己的专业领域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更要心系民生,胸怀祖国,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供稿支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本科生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