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 |【彰显党性·思而行】“大手牵小手,城市年轮”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宣讲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16-04-16浏览次数:77

为贯彻落实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精神,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开展“书写党章·学而思”、“彰显党性·思而行”、“砥砺党员·行而优”系列教育,认真抓好学习,加强思想建设。要求党员同学要把握好学和做的辩证关系,在学中做、在做中学,以学促做、知行合一,一方面要坚持学习,另一方面要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学院本科生党总支从2011年开始“大手牵小手·城市年轮”——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宣讲活动,依托学院所特有的建筑、城市规划、历史建筑保护等专业特长,号召本科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运用扎实的专业背景知识,义务为上海的中小学生进行历史文化遗产知识宣讲,目前已覆盖杨浦、虹口、徐汇区近20所中小学,宣讲场次达93次,普及中小学生达2500人次以上。

2011年,“城市年轮”在第二届上海市“青年影响社会”十大公益项目评比活动中,获得了“最具潜力十大公益项目奖”。2015年,“城市年轮”获选上海高校优秀志愿服务公益项目。2011年12月1日的上海青年报也刊登了城市年轮的事迹,把城市年轮的精神向社会传播。五年来,”城市年轮“已成为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彰显党性,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品牌活动。

2016年4月16日下午,学院本科生低年级党支部的党员志愿者们来到上海市黄浦区公益新天地园,为报名参加此次活动的小朋友们上了一节名为“公益新天地的前世今生”的特殊课程,通过介绍公益新天地的历史文化与园区内建筑知识,加深孩子们对历史建筑文化的了解并提升了孩子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这也是学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实践,是学院的本科生党员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社会责任融入实践的生动写照。

为了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小朋友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以及培养孩子们的团队合作精神,党员志愿者们精心准备,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和活动内容,取得了很好的活动效果。参与活动的小朋友们被分成了4个小组,以小组为单位互相比赛参与活动。在我们志愿者助教的引导下,每个小队为自己取了队名并制作了自己的队旗。

在授课环节中,主讲志愿者给小朋友们介绍了公益新天地的历史变迁、通过介绍公益新天地园区内建筑的不同材质引出用老城墙砖建造普育堂所蕴含的文化遗产传承精神、公益新天地1911牌坊的历史意义与纪念价值。身处于公益新天地遍布历史遗产的环境之中,讲述着历史文化的故事,引起了孩子们的共鸣、勾起了他们的求知欲,小朋友们都争先恐后地举手发言,回答主讲志愿者老师提出的各种互动问题。在互动的过程中,孩子们不断通过回答问题回顾方才所学的知识,并运用想象力假设各种可能性,使得孩子们在轻松活跃的课堂气氛中得到了很大收获。

课堂环节的最后,在志愿者的帮助指导下,同学们纷纷动手拼装牌坊的模型,通过亲手拼装,感受建造过程,了解牌坊的组成结构,进一步加深了孩子们对于传统建筑文化的理解。

“大手牵小手·城市年轮”——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宣讲活动可以使中小学生了解我国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懂得对待历史文化遗产所应有的态度;另一方面,也是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更是我院学生党员以身作则奉献社会的真实写照。传递历史建筑保护知识,弘扬党的优良文化,做合格的党员,我们在路上。


供稿支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学院本科生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