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有担当,云端课堂坚守育人初心|学院教工第八党支部党员开展线上教学研讨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0-03-06浏览次数:73

2020年春,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高校正常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影响,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工第八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上海市委和教育部党组部署安排,积极响应学校、学院的相关教学调整,制定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扎实推荐教学方式改革创新,努力推进在线学习“云端课堂”与线下课堂教学同质等效。党员教师王敏、李瑞冬、杨晨、许晓青、董楠楠、戴代新等主讲的本科生课程《景观详细规划》、研究生课程《景观规划设计2》获学院推荐入选“同济大学2019-2020第二学期线上教学优秀课程”。针对规划设计课程线上教学可能遇到的突出问题,诸如网络教学平台不熟悉、“隔空”教学互动不及时、基地现场调研有困难、学习资料获取不易等,课程教学团队教师积极应对,集思广益,建构多方位学习路径,全力保障线上教学顺利高效,教学成果高质量。

2020年3月26日,支部通过云视频会议,以线上教学实践推进分享会的形式,开展“云聚焦教书育人,守初心担当作为”主题党日活动,激励全体党员教师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状态推动高校教育事业发展,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与会党员老师研判形势,评估各类专业课程线上教学需求,完善课程资源建设,反馈教学困难,相互取经借鉴,围绕“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分享在线教学实践推进过程中的点滴收获与教学探索,结合体会聚焦“如何合理安排线上教学?如何克服现场调研困难?如何增强线上交流互动?如何提供学生多方位的学习途径?如何综合应用教学平台展开多样化教学组织?”等突出问题展开讨论。全体党员教师纷纷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要积极开展在线教学实践,并重视教学经验总结与推广,凸显同济大学风景园林的学科引领性。在线教学实践推进中,强调专业教师的责任与担当,要坚持以学生为学习主体、以成果为教学导向,重视师生及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双向协调活动,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挖掘基地时空数据,利用国内外风景园林专业在线课程形成立体的信息交流,利用多样化的线上交流平台构建及时有效的教学沟通反馈传递网络,从而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潜能和主动性、创造性,以此为契机,培养学生适应社会需要的各种素质和能力,促使学生全面发展。

  


供稿支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工第八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