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教工第八党支部举办先锋品园系列党建活动:共话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0-05-19浏览次数:54

2020年5月19日晚8点,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工第八党支部 “先锋品园”系列党建活动通过ZOOM网络会议平台举行,活动主题为“共话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活动邀请了三位参与并见证浦东30年发展的风景园林实践者分享各自在工作岗位上从事的风景园林实践,共话浦东发展的过去与未来,探讨风景园林专业为我国城市建设和人民生活提升做出的贡献与责任。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的全体教师党员和本科生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教工第八党支部书记王敏副教授首先介绍了本次主题党建活动的背景,她阐述了30年前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开发浦东对上海乃至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意义,回顾了浦东30年来开发开放所获得的伟大成就,并简要介绍了三位报告嘉宾的情况。活动由教工党支部纪检委员李瑞冬老师主持。

 

报告一:《朝着目标砥砺奋进的世纪公园20年》

报告人周国庆,是上海世纪公园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浦东新区政协委员,园林高级工程师。报告回顾了上世纪90年代建设浦东世纪公园的初衷,经过20年的发展,充分证明了浦东世纪公园规划的正确性和前瞻性,体现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展示了浦东新区发展思想的高度开放和上海海纳百川的文化氛围。周先生接下来从一名拥有20余年经验的公园管理者的角度,分享了公园管理部门如何通过规划、管理和运营,发挥世纪公园的作用,满足市民游客的需求。他提出公园不仅要有绿化,更要有文化,要将生态环境和居民生活的现实需求结合起来。同时,如何在实践中寻找公共服务事业的生存支点,必须以市场需求为主导,建立公益、服务民生,保障公园运营。目前世纪公园已经提出2022年初实现公园全部免费开放,并继续探索公园事业长期稳定发展的机制。最后,周先生从风景园林师的角度和党员师生们分享了专业实践中值得关注的问题。他提出公园规划设计一定是包含时间和生长因素的,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要求一蹴而就,应当重视地方的文化特色和生态环境基础。

  

 

报告2:《迈向世界级滨水区——黄浦江东岸开放空间贯通》

报告人杨伊萌是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风景园林专业的优秀毕业生,在校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目前就职于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生态和园林景观设计分院。工作以来,她始终以“有温度的规划,有温度的城市”为自己行业实践的目标,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城市、为人民创造更加宜人的生活环境。杨伊萌介绍了浦江东岸滨江开放空间贯通工程的背景,东岸贯通既是上海城市开放的重要标志,也是浦东发展的重要举措。围绕上海2035建设全球卓越城市的伟大目标,浦东滨江在城市高品质空间建设、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方法、滨水区开发等方面尝试了许多新的突破。规划项目组来自多个学科团队,许多青年党员同志担当技术骨干。项目开始就将服务群众、还江于民作为目标,积极探索公众参与、多元合作的方式方法,过程中共发放20000多份问卷,了解市民对滨江开发的建议和希望,并通过公众号、书籍、APP等进行市民信息推广。整个规划方案以铺绿、穿线、镶嵌、点亮为主要策略,营造新时代的”东岸上河图“。为了保证更好的为市民和游客服务,规划团队在建成后还开展了深入细致的回访工作,反思规划设计方案问题,提升规划水平,真正做到”要想城市有温度,规划首先要有温度”。

  

 

报告3:《潍坊新村街道社区花园公众参与实验》

报告人范浩阳,是上海四叶草堂的联合发起人、总干事,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潍坊新村街道社区花园(潍坊园)是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一处普通的社区花园,面积仅1000平方米,在任务接手时,内部环境差、面积小、缺乏社区联系、居民参与度不高,没能发挥社区绿地的作用。项目团队作为上海社区花园行动的发起者和重要实践者,设计了布局方案、运营制度和培育引导框架,并建立了志愿者管理架构。尽管困难重重,但团队成员运用专业知识、社区工作经验和极大的耐心和信心,不断组织社区花园活动,通过自然教育、植物配置、社区交流等,逐渐改善了社区花园的面貌,也使居民的参与度大大的增加。他们在潍坊园中举办了多种多样的社区活动,并利用花园内收获的蔬菜帮助社区的孤寡老人,对建立社区的归属感和凝聚力,加强社区交流,提升社区环境品质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潍坊园被社区居民评价为“老少皆宜的休闲绿地”。

  

  

之后,支部党员教师和学生就报告的内容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颂教授表示,这次党建活动邀请来自一线的管理、规划和设计实践者分享他们的感悟,对专业教师有很多的触动。绿地规划设计不能一蹴而就,应当体现景观的生命力和实践性。滨江项目是为民设计的重要体现,而人民对环境空间的需求是需要发现和培育的,潍坊园的案例就生动体现了这一点。

活动主持人李瑞冬老师表示,世纪公园建设是具有远见卓识的项目,在90年代初就体现了先进的规划理念和方法。浦江东岸贯通工程体现了规划团队全体党员的党性,也体现了规划服务于人民的重要思想。潍坊园案例充分体现了时代发展的需求和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

支部党员吴伟教授说到,听了本次报告感触很深。三个项目生动地反映了浦东建设三十年来的伟大成就,代表我国风景园林专业的高水平。支部党员李文敏老师补充道,除了浦江贯通,正在进行中的苏州河步道贯通也是风景园林服务市民的重要体现,也体现了城市的温度。她所参与的苏州河步道贯通马上就要完成了,届时邀请各位老师同学参观交流。

学院本科生第五党支部书记沈洁老师表达了对本次党建活动的感谢。她表示这次活动是一次重要的学习机会,对于学生党员来说,不仅能提升专业知识、更能加强党性修养。学生党员刘锟山也分享了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感受,他提出自己作为学生党员,在社区花园营造工作中学习如何让设计落地,如何让设计服务于社区、服务于居民,深刻体会了风景园林师党员的重要责任。

最后,支部党员、院长助理董楠楠副教授表示,本次党建活动对老师们也是一次知识上的更新,学习了很多新内容。无论是世纪公园还是滨江贯通,都是浦东建设的伟大工程。浦东开发开放30年,也折射出一代又一代风景园林人在时代新貌发展建设过程中的贡献和心血。


供稿支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工第八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