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会第一期|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

研究生第七党支部 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会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1-04-06浏览次数:364

202146日,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七党支部全体成员开展线上学习会,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第1-4章。任荷灵、肖宏伟、庄筠、李纯四位同志分别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投身大革命的洪流、掀起土地革命的风暴、全民族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全国性胜利四个部分内容,认真回顾中国共产党从创建到获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历史过程。会后,党员同志们各抒己见,交流心得。

中国共产党简史1-4

内容概述

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投身大革命的洪流

1915年李大钊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后改为《新青年》,新文化运动由此发端;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李大钊成为扛起旗帜的第一人。中国巴黎和会上的外交失败,是五四运动直接导火线,是近代中国革命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代表着民族意识的觉醒。1921723日晚,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最后一天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游行,讨论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1922年召开二大。工人阶级的政治觉悟和组织程度明显提高,香港海员罢工、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等等。19236月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会议在广州召开,提出新三民主义,成为国共合作的基础。中共四大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问题,五卅运动和省港大罢工等等均体现了工人阶级的力量19267北伐战争胜利进军,是国共两党合作的硕果,同时,湘鄂赣工农群众运动高涨,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是大革命时期中国工人运动的一次壮举,是北伐时期工人运动最高峰。1927412日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是大革命从高潮走向失败的转折点。党的五大后,中国革命推进到一个新阶段,为土地革命战争准备了必要条件。

掀起土地革命的风暴

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在大革命失败后不断奋斗,1927南昌起义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端。毛泽东领导的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工农革命为中国探索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1930-1931年间,红军在反“围剿”斗争中积累了很多革命经验。1931九一八事变爆发,抗日救亡运动开始兴起,唤醒了空前的民族觉醒,抗日救亡运动在全国迅速兴起。中国共产党在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踏上了漫漫长征路。19351月,贵州遵义会议召开,成为党的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确立了毛泽东同志的领导地位,开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的领导地位,在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红军不断壮大。1935129日,北平学生举行抗日游行,并引发全国规模的群众运动,标志抗日运动迎来新高潮,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策略制定和西安事变和平解决,标志着国共第二次合作确立,十年内战的局面基本结束。

全民族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

19378月的洛川会议是在全国抗日战争刚刚爆发时,历史转折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标志着党的全面抗战路线的正式形成。战略相持阶段国民党内部分裂严重,面对这样的形式,中国共产党以大局为重,并在艰苦的敌后战争中,发动大生产运动使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加强,发动抗日民主运动巩固扩大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193910月,毛泽东发表<共产党人>发刊词》,提出了党的建设的总目标总任务,党的七大提出以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19458月日本最终投降,在这一过程,中国共产党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完全胜利的决定性因素。

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全国性胜利

1946年,国民党悍然发动内战,以学生为先锋的爱国民主运动成为配合人民解放战争的第二条战线。在战略反攻阶段,共产党团结一切可团结的力量,有条不紊的推进解放工作,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局面形成,1948年中共中央提出召开全国政治协商会议,成立联合政府的倡议得到热烈响应,奠定了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的基础。1948年秋,“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取得胜利,摧毁了国民党核心军事力量。1948年毛主席提出“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号召”19494月,解放军攻克南京,蒋介石败退台湾。19493月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召开,规定党在胜利后的政治、经济、外交基本政策,并告诫同志戒躁戒躁艰苦奋斗。1949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第一次在中国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

各抒己见

张艺帅: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正是中华民族近代的百年崛起史,在这一过程中,党既是推进历史前进的主舵手、又是历史进程的见证者。现如今,在党的一步步指导路线和战略方针指引下,中华民族早已摆脱了当年贫瘠、羸弱的状态,真正富起来、强起来,成为多极林立的当代世界格局中举足轻重的一股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学习来时的路,才能让我们在未来的发展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诗琪:大浪淘沙,是历史洪流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淬炼了党员的勇敢、团结与坚韧的特质;我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史是在革命的道路中思想理论建设、组织建设逐步完善与成熟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是我党活的灵魂。

彭锐:党的历史是一部风云激荡、震撼人心的史诗。党和国家事业在不同历史时期砥砺奋进、攻坚克难,都有赖于党的正确领导和人民群众的齐心协力。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学史可以明理,学史可以增信,学史可以崇德,学史更要力行,我们要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深厚的力量,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王启轩:在新时代,我们这一带年轻人成长的过程,是伴随着国家的改革创新发展,享受着先烈们用鲜血与汗水换来的美好生活。不得不时刻警醒自己,必须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新时代,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一点点贡献!

孟海星:感悟颇多,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再次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投身大革命,并在不断的斗争与奋斗中成长位抗日战争中流砥柱,并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全国性胜利的光辉历程。第二,深刻感悟到中国人民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而这一切国家富强、人民安康的大好局面的实现,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第三,如今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在心中再次思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意义,要提醒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新形势下更要做好本职工作,努力为人民、为社会做实事,为祖国建设和人民的福祉提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许珂玮: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近代史乃至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历史证明,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郭伟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把党史学习融入到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精神力量,不断开拓进取,保持对党忠诚。毕业后结合自己的专业所长,把论文写到祖国需要的地方,为东北的乡村振兴、工业振兴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吴琪:随着马克思主义进入中国,李大钊、陈独秀等等先驱的传播,是站在时代的前沿发出振聋发聩的声响。同时在随着毛泽东同志的思想不断成熟,带领全国人民顽强抗争,人民觉醒、民族觉醒,自己的天地是要靠自己打造的。新时代的我们,同样有着不同程度的责任,在国际局势上有担当有态度,面对社会中的弱势群体同样给予力量,觉醒,不要在沉睡了。

井之源:历史上的青年人又是什么样的呢?这次学习中,我看到了34岁创办《新青年》的陈独秀,28岁将马列思想传入中国的李大钊,看到了五四运动上的青年学生。不由得想到73年前,同一片校园中的同学们,不也是那样的青年。许倬云说,要把全人类走过的路当做自己走过的路。而历史上的他们,应是今天的青年们进步的锚点。

潘鑫: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奋斗史。中国共产党在建党之初,就处于军阀混战、国家四分五裂的环境中,从诞生就受到帝国主义、反动派联合联合践踏,这一切都让我们党的革命历程无比艰辛。然而中国共产党始终以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党的责任,经历了国民革命、土地革命的重重考验,并最终夺取了抗日战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终胜利。

任荷灵: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作为青年共产党员,我们入党时间相对较短,人生阅历也比较少,学习党史有助于我们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了解过去我们的前辈们是如何用行动履行自己的初心与使命的。党史学习会上我负责讲解《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一章的内容,在准备的过程中我也认识到了我们党是在怎样一个危机而重要的时刻诞生的,也认识到我们党的成立对中华民族来说意义的重大。

总结

回望来时路,启航新征程。研究生第七党支部通过此次交流学习会,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我们更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进一步向历史寻经验、求规律、探未来,奋力前进。


供稿 责任编辑|张艺帅 刘诗琪

版面设计 校核|张贻豪 吴琪

内容整理|张艺帅 刘诗琪 王启轩 张栩晨

审核|唐育虹 郑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