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教工第八党支部开展先锋论园活动

——回望学科发展历史,向未来坚定出发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0-11-17浏览次数:52

同济大学风景园林学科始建于1952年,是中国建筑规划类院校最早创办风景园林类学科和专业教育院系之一。在建筑学与风景园林学专家冯纪忠教授、陈从周教授等前辈学者的倡导下,学科于1960年率先在建筑系城市规划专业中开设了园林绿化本科专门化,于1979年正式创办了中国第一个风景园林本科专业;1981年开始招收风景园林硕士;1986年开始招收博士生;1988年成立了跨学科的“风景旅游发展研究中心”,1991年成立“风景科学研究所”;1993年成立了“风景科学与旅游系”;1996年,将原城市规划系的风景园林教研室纳入了该系,成为与建筑学、城市规划学三位一体,以工学为优势与特色的交叉型教学、科研实体。2005年获得独立的景观规划设计专业工学硕士学位和工学博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开始招收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MLA)研究生,并改系名为“景观学系”。60余年来,在接轨国际的风景园林专业办学中,同济大学景观学系积累了深厚的办学经验与师资,形成了自主的办学思想与完善的教学体系;在长期的景观、风景、园林规划设计教育与工程实践中,在全国业界形成了广泛的影响,并得到国际风景园林学术界的肯定。

2020年11月17日晚,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工第八党支部(景观学系教师党支部)邀请副系主任金云峰教授作专题报告《同济大学风景园林专业的创立与传承》,从专业创立、传承、发展、教育和期望五个方面对同济风景园林走过的历程进行了梳理和总结。报告基于中国风景园林遵循“人与自然”协调的传统理念及科学的宇宙观,明确风景园林是以实践为基础的工科应用型学科特点的专业培养方案。金老师深情回顾了同济大学风景园林专业从1979年招生本科学生并成立园林教研室,在陈从周教授、冯纪忠教授引领下,12名教师创设了《造园学》《园林学》《园林史》《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工程学》《园林绿地规划设计原理》《风景区规划原理》《植物应用学》《种植设计》《观赏园艺学》等核心课程并开创性建起专业培养体系,对专业教育持续产生了40多年的影响,迭代传承。接着又从国家战略层面指出当前发展机遇,总结出教育应面向国家发展战略,探索国家治理中专业前沿,在政策和规划变革下,培养符合国家急需的人才。

本次主题活动以线上方式举行,20余位党员教师聆听了专题报告。大家深受感动,倍感振奋。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颂教授带头发言,表示听了金老师的这番梳理,深受鼓舞,既为同济大学景观学系感到自豪,也感到肩负传承的责任和压力。支部书记王敏副教授作为从同济大学风景园林学科成长起来的中青年教师中坚力量,对系里各位恩师表达了深深的谢意,感慨我们系一直以来都保持着良好的传承精神,并强调“回望历史,不仅仅为了怀念历史,更不是要躺在历史的功劳簿上,而是要接受历史感召,开创新的历史”。拥有40余年党龄的严国泰教授希望年轻教师多跨界,找准自己的研究方向,能够拿出最精尖的专长,并寄语“70后要顶上来,80后要赶上来,90后要追上来”。德高望重的李文敏老师也认为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特长,有同济的特色。青年教师翟宇佳首先感谢了金老师曾经的悉心指导,感谢系里各位恩师,之后她代表80后表达了年轻人将会继续努力,用梦想奋斗启航前行,用责任担当迎接挑战,不负恩师们的众望。最后,金老师期望全系教师共同努力,接力前行,把同济景观内核做强做大。

本次专题讲座是支部“先锋论园”系列主题活动之六。该系列以“时政解读与学科传承”为主题,结合国家政策解读探索风景园林学科传承发展,旨在增强教师党员们面向未来的高校教育使命感和责任感,提升以专家学者身份参与我国生态建设、社会治理、文化传承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和科学性。


供稿支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工第八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