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追溯一大 红色建筑学党史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1-04-20浏览次数:440

活动简介      

四月春光明媚,草长莺飞。为迎接百年建党,深化“党史”学习,探索党史学习与班级“五育”教育的有机融合,2021420日下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十四党支部联合学院2020级研究生A2梯队班级,共计十五名研究生,开展了极具支部和梯队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在学生党委的指导下,经梯队老师卢永毅教授联络、支部书记王雨林等的组织策划,由上海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驻中共一大会址修缮项目项目经理牛凯和临时党支部书记陈小敏带队参观学习了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博文女校

在支部学党史、班级“寻访身边的红色印迹”的同时,也为本学期“从同济出发:赏红色建筑 学百年党史”项目与调研工作迈出了第一步。


参与活动同志、同学在“一大会址”前合影,姜晟摄

参与活动同志、同学在“博文女校”二楼合影,陈小敏摄

中共一大会址修缮现场

当天13:30,支部全员在上海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牛凯和支部书记陈小敏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博文女校”(太仓路127号,一大代表们开会期间曾住宿在此)。

同学们首先参观一大会址,因施工已进入室内展陈布置环节,在外面对建筑的修缮重点做了学习。中共一大就是在106号房间召开的。项目负责人牛凯全面深入地为我们介绍了修缮的所有工作,主要以三个方面为重点,分别是清水墙外立面,小青瓦屋面和红色广漆“着装”的门窗。首先,会址建筑至今仍保留为砖木结构,因原有结构风化严重,在立面上以砖粉和勾线做了红砖灰砖的外貌,将超过百年的历史保存在内。其次,为了更好地呈现当时的历史风貌,屋顶依然采用同年代的瓦片,所以新铺设的瓦片与老瓦片之间基本看不出区别,对熊猫眼瓦当也做了细致的修复,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第三,由于长年经阳光暴晒,立面的红色广漆已光彩不再、很多甚至已经脱落。修复人员在室内保存较好的大门中详细研究了这种红色漆料,在做了细致比对后进行了严谨地复原。

值得一提的是,立面大门顶部的山花造型传承了精良的传统工艺,是工匠们用专业工具整体雕刻而成。如今,该工艺已近乎失传,修复团队专门找到过去的老手艺人操刀,实现精益求精的完美修复。由于经受了多年的风雨摧残,山花局部不可避免地遭受了酸性物质的腐蚀,所以修复团队后续通过施碱的方式对其进行了轻微地中和处理。

牛凯带领大家参观,杨文韬摄

博文女校

14:00左右,参观团队前往博文女校。在一大召开期间,毛泽东和董必武两位代表曾在此落宿。讲解员牛凯聚精会神地带领我们参观了这里的每一个房间,并仔细介绍了各个施工细部。从刚步入建筑的天井,到二楼的毛泽东同志就寝的房间,修缮都尽量在保留其原貌的情况下尽可能地让其焕发新的生机。其中室内装有滑轮的灯具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它激发我们想象出革命先烈勤勉工作的场景。混凝土结构的出挑阳台也颇具魅力。出于结构加固考虑,工匠们对原本被白蚁侵蚀的木柱进行了整体更换。最后,全体人员于二楼天井合影,明媚的阳光照耀在鲜艳的党旗上,照出了革命先辈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也照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前行的决心和方向。

牛凯详解施工细节,姜晟摄

阳台细节,秦天悦摄

牛凯详解施工细节,杨文韬摄



活动感想

罗元胜:在研究生第十四党支部书记王雨林同志的组织下,我们有幸近距离地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不忘初心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对于本次实地参观,我主要有三点重要收获。第一,更加具体地了解和学习了优秀历史建筑的保护更新工作,尤其是介绍人牛凯先生和陈小敏女士对一大会址建筑的保护措施细致入微的讲解。第二,进一步加深了对支部内各个党员同志和入党积极分子的了解。由于这次参观学习需要产出对应的成果,所以大家都积极地领取了各自擅长的任务,在合作过程中,我们对彼此有了更深地了解。第三,使我对党史的理解进一步升华,深刻地认识到“纸面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重要性。结合书本和实际案例的考察对于学习党的理论和历史是至关重要的。

姜晟:这次的一大修缮参观活动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牛凯老师细致入微的讲解。不仅仅惊叹于这些建筑保护工作的专业化程度之高,难度之大,在看似平淡的各种细节把控的话语背后,无不都体现出了一个把优秀历史建筑修缮工作当作信仰的力量。俗话说:能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当我们切实地感知到自己的专业可以为中国共产党,为我们城市的保护与发展做出那么多贡献的时候,更加坚定了我们势必要鼓起满腔热血加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

君:我觉得能够参加这次班会活动和支部活动,参观修缮中的一大会址非常难得!在施工师傅的讲述中我也了解到了很多修复相关的知识,比如关于材料的选择、构件的维护以及修缮的具体做法等等,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体验!

结语

一大会址与博文女校都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重要见证。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支部与班级联合组织参观这两处革命历史纪念地,回想百年前的奋斗历程,《简史》学习的书本知识在具体的建筑环境中变得鲜活而生动,极富纪念意义。活动结合了党史知识与建筑学专业知识,党员同志在重温一大岁月的同时,学习到优秀历史保护建筑修缮的 “满满干货”;结合了党员的党史教育和班级的“五育”工作,具有教育意义。

以史增信,认识到革命成果的来之不易,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以史力行,相信各位党员一定会把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未来的专业学习中去!


供稿|罗元胜 姜晟

编辑|姜晟

校对|王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