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乡村见证大变化:教工第八党支部开展党史现场教育暨美丽乡村行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1-04-20浏览次数:101

2021年4月20日,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工第八党支部组织参观上海市金山区漕泾镇水库村,开展党史学习现场教育暨“美丽乡村行”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教工第八党支部发起,组织和邀请了教工党员代表、景观学系教师代表等16位专任教师现场参观水库村,并就美丽乡村建设开展深入学习和讨论。


图1 参加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党员和教师代表在水库村合影


坐落于杭州湾畔的金山水库村,水域面积近三成,70多个小岛、星罗棋布的村庄宛若小小威尼斯, 6000年古海岸线遗址又让村庄显得底蕴厚重。然而长期以来,坐拥众多自然资源的水库村,却因为偏僻闭塞、养殖品种单一、缺乏先进科学养殖技能,顶着经济薄弱村的帽子。直到2017年,乡村振兴战略中一个偶然的机会,水库村打破了一直以来横亘在村民面前的贫困坚石。那一年,水库村被列入上海市第五批市级土地整治项目,启动郊野公园建设项目,同步实施村域道路提档升级改造……同年,水库村获得全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2018年,水库村迎来了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机遇,被列为上海市首批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单位之一。很快,村子里有了变化:断头浜逐一被打通,湖面架起栈道,江南民居风格的农民集中安置点开工建设……在美丽乡村建设探索中,“过惯了慢生活的村子,这回做了件快事。”摘掉了经济薄弱村的帽子,一个崭新的村庄正在呈现。2019年,水库村入选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

活动中,支部党员和教师代表首先乘船参观了水库村的整体面貌。纵横交错的河网水系、千姿百态的跨河小桥、碧波荡漾的湿地公园、粉墙黛瓦的集中民居……映入眼帘的这幅美丽图景,折射出水库村的小康故事。支部党员董楠楠副教授多年来深度参与和支持水库村美丽乡村建设,活动中他如数家珍的向各位老师介绍了水库村的基本情况以及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最新成就。他特别提及,水库村最美的中心河上有一处江南风格“湖景房”,这不是度假酒店,而是农民集中居住点。

  

图2 支部党员董楠楠老师四年来志愿服务水库村建设,介绍水库村发展变化如数家珍


随后,大家重点参观了水库村村史馆和为老服务中心,一方面深入学习和了解水库村的历史,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水库村在党的领导和关怀下建设发展的突出成就;另一方面现场参观了水库村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关怀老人、帮助老人的创新实践,学习水库村在农村养老服务方面的探索和建设新途径。参与本次活动的党员和教师代表们立足自身专业背景,对水库村的水质管理、水务数字化监测、农业生产、乡村旅游、社区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现场讨论。


图3 参观水库村村史馆,感受改革开放以来水库村在党的领导和关怀下的巨大变化

图4 参观水库村为老服务中心,体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关怀老人、帮助老人的创新实践


现场学习教育中,大家还了解到,水库村的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同济大学专家学者的智力支持,是同济人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又一杰作。2018年6月开始,来自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以彭震伟教授、王红军副教授、姚栋副教授、董楠楠副教授、高璟博士为主的同济大学乡村规划师团队,持续四年服务乡村发展。乡村规划师团队不仅参与了水库村乡村规划、景观规划与设计、建筑设计等实践工作,有力的支持了水库村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全面提升;而且通过田园艺术季、乡村发展论坛、丰收节等多种形式为乡村社区提供了文化发展的助力。在此期间,景观学系汪洁琼副教授、戴代新副教授、许晓青助理教授等团队,直接参与到乡村生态修复与文化艺术工作中。

现场学党史,实地悟思想。昔日的经济薄弱村,如今的水乡综合体。水资源丰富的漕泾镇水库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走得蹄疾步稳,阔步踏上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青年党员、博士后周尤美在活动结束的第一时间,就迫不及待的在微信朋友圈分享道:“作为新时代美丽乡村政策下接受同济大学规划设计的阶段成果,水库村的焕然一新与和谐发展令人振奋,同时也激励着每一位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与专业领域不断钻研奋进,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与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供稿支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工第八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