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探索创新:支部举办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经验交流活动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309

2021年5月10日上午,为进一步提升广大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工第八党支部组织开展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经验交流活动,活动特邀上海师范大学副教授、上海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邵琳博士前来传经送宝,围绕“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经验交流与技能提升”进行教学分享。本次活动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工第八党支部主办,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协办,是党史学习教育中支部层面的“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活动之一。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践行初心使命、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本次活动是支部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广大师生的实际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始终牢记“以师生为中心、为师生服务”,了解师生疾苦,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切实解决广大师生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的具体成果。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工第八党支部书记、景观学系副系主任王敏副教授主持活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会长,城市规划系张立副教授代表联谊会出席活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汪洁琼副教授、规划系赫磊副教授、规划系黄璜助理教授等,教工第八党支部张琳副教授、杨晨助理教授、许晓青助理教授等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图1 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经验交流活动在学院C1会议室举行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工第八党支部书记、景观学系副系主任王敏副教授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背景以及演讲嘉宾。演讲嘉宾邵琳副教授毕业于同济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任上海师范大学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城乡发展与公共服务、国土空间规划、景观规划设计研究,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教委课题多项。邵琳副教授曾获得上海第三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上海市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在教学创新与探索方面积累深厚。


图2 王敏副教授(右)主持活动并介绍演讲嘉宾邵琳副教授(左)


张立副教授代表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致辞。他表示,本次活动是提升广大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交流专业教学经验的好机会,教学是大学教师的第一使命,感谢同济校友邵琳老师百忙之中返回母校传经送宝。


图3 张立副教授代表青年教师联谊会致辞


邵琳副教授以“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经验交流与技能提升”为题,结合参赛经验,从以赛促教、增强能力;内容为主、关注细节;教研结合,提高水平四个方面,围绕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教学设计、授课经验和教学反思等主要环节进行经验分享与交流。精彩的演讲和互动设计获得了在座教师们的热烈掌声。随后,在场的青年教师围绕专业教学和竞赛环节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发表了个人教学感想和教学心得。大家纷纷表示,教学是高校教师的核心工作,育才是每位教师的第一天职。当代高校教师需要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和习惯,要花时间、下功夫进行教学训练和业务学习,不断以新的知识充实自己,满足教学的需求。


图4 邵琳副教授演讲: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经验交流与技能提升

图5 活动海报


供稿支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工第八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