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四史”凝心聚力,守初心践行使命

学院党委扎实开展学习“四史”专题党课活动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0-07-24浏览次数:25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并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下简称“四史”)结合起来。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习近平总书记近日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四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金秋九月,学院党委、各党支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形式开展了学习“四史”专题党课活动,学“四史”、守初心、激斗志、勇担责。大家畅所欲言、热烈讨论、感悟良多。通过“四史”专题教育学习,党员们对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

专题党课中,大家学习了《不能忘了“我们是谁”》、《不能忘了“从哪里来”》、《不能忘了“为什么出发”》等内容,党员们围绕“党史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走向成熟的实践史”、“新中国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建设新中国的实践史”、“改革开放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实践史”、“中国共产党是引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重要政治力量”、“从‘四史’教育中忆初心、担使命”等主题展开了讨论。

学习讨论中,党员们感悟到要从“四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通过学习“四史”,传承中国共产党百年传奇的精神密码,感悟中国共产党人高尚纯粹的理想人格,传承红色基因,保持精神定力;要从“四史”中汲取经验智慧,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通过学习“四史”,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丰富成果;要从“四史”中汲取坚守人民立场的定力,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通过学习“四史”,坚守“完全彻底为人民”的根本宗旨,践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

专题党课还结合“四史”学习,学习讨论了上海始终坚持胸怀大局、战略谋划、服务全国,在改革开放中创新探索;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倾听群众声音,关注群众关切,解决民生难题。

学习中,党员们结合抗击新冠疫情谈体会、谈感受。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疫情期间,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全国动员、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全国各族人民都以不同方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斗争,拧成一股绳,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仅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控制住了疫情,成为世界典范,彰显了我国巨大的制度优势。

学习讨论中,党员们深刻认识到“四史”内容虽各有侧重,但整体讲的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四史”的主线。

党员们深深体悟到,应深刻把握“四史”的价值和意义,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来之不易。以史为鉴,才能不断从历史的经验教训中汲取养分,才能为未来的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只有加强对党史、国史的学习,才能了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的苦难辉煌历程,才能明确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才能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学好“四史”是牢记党的初心、使命的重要途径。

党员们表示,历史是我们的宝贵财富,要把“四史”学习作为党员的必修课,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从“了解历史进程,做到学史而惜今”“感悟历史成就,做到知史而自信”“把握历史大势,做到信史而笃行”等方面入手,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坚持斗争精神,敢于担当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自我革命;将工作实际与理论学习结合起来,注重学用结合、以学促行、知行合一,将学到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付诸实践,不断完善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破解工作难题,使学习过程成为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能力、推动发展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