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信仰之基、提高成事本领

学院党委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0-09-22浏览次数:151

为引导广大党员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9月22日,学院党委、各党支部通过视频会议、分组学习、集体讨论等形式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大家热情满怀,认真专注,踊跃发言,学思践悟。通过学习讨论,党员们深刻了解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主要内容,提高了认识,提升了水平,感悟到对规划业务的指导作用,受益匪浅,学习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对第一卷和第二卷内容深化与扩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丰硕成果,意义深远。这部重要著作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

学习中,党员们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人民为中心”等关键词、创新高地建设、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等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通过学习,党员们认识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对推动广大党员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对帮助国际社会更好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具有重要意义。

讨论中,大家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色、鲜明的治国理政特色和鲜明的思想性。作为党员,要深刻认识、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的科学内涵及其相互关系,真正把握这一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转化为提高发展的责任担当和实际行动。

党员们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人民为中心”等关键词与规划业务紧密相关,对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过程中发展定位、目标战略的制定等有着很强的指导作用。国土空间规划设计工作要始终坚持人民为先,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实事求是,以为人民谋幸福生活为目标,在尊重地方人民生活习俗、文化传统的基础上,扎实做好国土空间规划调研,为未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提出“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对此,党员们深刻体会到国家不仅把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问题当作战略问题,更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落到实处,以底线方式严守。规划工作者要有底线思维、生态优先,把人民的健康福祉和子孙后代的发展权置于速度之上,在工作中遵循生态系统的整体性、系统性及其内在规律,合理统筹、利用自然资源,留住绿水青山。

在具体项目中,规划工作者要认真领会学习两个一百年的重大目标的战略要求,在城市发展中予以落实。

通过学习,大家深刻感悟到“高质量发展”战略将有助于规划工作者在当前国土空间规划工作中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的决策,依据“高质量发展”战略思路,谋划中心城市及城镇群的发展战略,布局城镇群产业协作分工,建设高品质城市空间,实现城市的高质量发展目标。

在学习讨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时,党员们表示在平时工作中接触边疆少数民族地区项目时,会意识到民族团结是国家兴旺发达的基石,因此在规划工作中要时刻保持尊重和警醒,既要保护民族特色,也要守住核心价值观底线,注重公平,坚持法制,助力民族团结,规避矛盾风险。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党员们感言“人民至上”理念深入人心,表示要在规划行业内部坚守以人民幸福为主旨、以人民支持为根基、以人民发展为动力这条主线,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这次战疫也很好诠释了“人民至上”理念,党和国家不惜一切代价,竭尽全力从病魔手中抢救患者。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到洪涝灾害应急救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牢牢放在第一位,充分彰显了党的初心使命。

通过学习,党员们感悟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使大家更好地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了自身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党员们表示,通过学习,今后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规划行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