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十四支部四月“学党史”活动回顾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1-04-27浏览次数:118

为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2021427日,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十四党支部在D1报告厅结合组织生活开展“学党史”活动。会上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材料,并由陆地、王雨林、姬琳、高冰琼、崔燕宇五位同志在深入学习后,多角度切入,结合支部特点,作了生动具体的汇报。其中崔燕宇以细致入微的文献调查与实地走访,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家庭口述史阶段成果。会后,支部成员积极讨论,顺利完成支部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王雨林主持。

《简史》第六章与家庭口述史汇报 崔燕宇

崔燕宇作专题报告

崔燕宇同志在党史《第六章 探索中国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深入学习的基础上,作了题为《“为新中国找油”访谈记录》的家庭口述史报告。2021年是中国近现代第一次科学开发石油160年,也是中国胜利油田第一口工业油井产油的60周年。在这样一个值得纪念的年份,找油史的访谈更具有特殊意义。

崔燕宇从宏观入手,先介绍了中国的石油开采背景,记录了胜利油田的发展阶段。而后,崔燕宇通过微观的胜利油田老员工张朂老人家庭口述史访谈,还原了当年找油的艰辛历程,横跨大半个中国,历经黑龙江、甘肃、湖北、山东等地。宏观与微观相结合,展现了一部波澜壮阔的新中国寻油历史。

崔燕宇同志图文并茂,生动介绍了“先生产后生活”、“生产兼顾生活”和张朂老人的寻找油田方法简明教学。新中国的建设历史一页页呈现眼前,石油人的专业素养令人钦佩,同学们深刻认识了我国工人阶级的精神面貌和崇高品质。

崔燕宇,《“为新中国找油”访谈记录》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陆地同志从《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编辑过程、基本内容、主要特点和当代启示出发,总结三个关键词:道路、人民、世界。要坚持走自己的路,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过去;要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为人民的利益而不懈奋斗;要处理好中国和世界的关系,顺应世界和历史大势、时代大潮。

《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

王雨林同志以“两条路线”的概念切入,以两个《历史决议》为线索,辅以胡乔木的历史视角,对《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展开学习。在一篇篇摘编文献中,党一次次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一次次运用马克思思想结合实际展开分析,形成了正确的历史观和历史评价。报告为同学们深入阅读该书,学习党史,提供了帮助。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姬琳同志选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的数个重要问题进行研究。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和相关著作。分析了这一重要思想蕴含的立场、观点与方法。围绕全面小康、开放国门、核心技术攻关与绿水青山阐述了这四项内容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

《简史》第五章

高冰琼同志聚焦新中国成立到社会主义改造完成这段历史时期,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后的新气象、新革命、新改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对内,实现了绝大部分领土解放,实行土地改革和工作重心的转移,并在三大改造上取得胜利;对外,在两大阵营对立斗争的背景下逐步建立了我国的外交关系,抗美援朝捍卫我国领土,极大提升了我国的国际地位。

结语

本次党史学习,同学们在学习阅读的基础上能结合我支部的实践与日常学习生活扩展思考;在生活中能自己找到党史学习的切入点。通过本次学习,同学们对党的历史有了更深入广泛的了解,以史为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对于我国国情的演变、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决策,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党的伟大精神、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有了更加深切的体会与感悟。同学们更加坚定了要结合党的理论知识与自身的生活学习、在实践活动中更好地实现自我提升与社会贡献的决心。

最后希望大家保持细致严谨的学习态度,在未来的生活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供稿|洪建全、王雨林

编辑|黄乐 

校对|王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