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百老德育讲师团进同济讲“四史”系列活动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1-06-27浏览次数:162

活动介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历史的学习,多次强调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并对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的历史作出深刻阐述、对改革开放的历史进行系统总结。2021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老一辈的革命家见证了这一个世纪以来党和国家经历的沧桑巨变与光辉岁月,他们的故事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缩影和生动展现。

在此背景下,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九、十党支部于202011月展开“献礼建党100周年—上海百老德育讲师团进同济讲“四史”系列活动”,通过老党员分享自己与共和国成长岁月中的动人故事,感悟老一辈共产党在国家发展历程中所表现出的担当与使命,学习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舍己为国的无畏精神、传承革命先锋的先进作风和不忘初心的精神动力。

活动一:吴祖德:从民俗文化中看新中国发展史

吴祖德老师长期致力于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宣传工作,在民俗文化研究领域有很深的造诣,同时也是一名幽默风趣、为人谦逊的长者。这次,吴祖德老师来到同济,准备为青年党员讲述共和国成长岁月中的动人故事,并特别从传统民俗文化的方面,给青年党员们带来“四史”学习的崭新视角。

微言大义,“四史”学习当重视

知史明智,知史担责;以史鉴今,以史资政”是吴祖德老师作为长者留下的谆谆教诲。座谈开始之初,从引经据典清代诗人龚自珍“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的微言大义,到描绘毛主席案台上摆放《资治通鉴》的生动画面,再到提起肯尼迪书中对中国青年应当铭记历史的深刻警醒,吴老师用生动的事例,提纲挈领地指出青年党员们,开展四史学习的重要性以及必要性。

大国重生,面貌焕新显智慧

吴老师从新中国成立前的筹备工作讲起,从他的话语中,青年党员们深刻感受到了新中国成立的迫切与艰辛。国名、国都、国旗、国徽、国歌……每一个新中国面貌的象征,都凝结了当时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

抗美援朝,正义之战固根基

从“抗美援朝”对新中国发展历史的重大意义出发,吴老师用“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等等的民歌文化作为载体,描绘了当时志愿军英勇无畏,奋勇抗敌的壮丽身姿。吴祖德老师语重心长地说,抗美援朝是中国人民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它不仅打破了美国军队不可战胜的神话,也使得中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空前提高。

结语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所强调的,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活动二:王建刚:一张小学毕业证书伴随我终身

王建刚是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曾任中国未来研究会理事、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委员、上海市未来研究会副会长等。早年从事军事尖端科学研究,后转向战略科学、决策科学、管理科学研究。老先生还是洋泾社区文明讲师团、上海百老德育讲师团的发起人之一,退休之后充分发挥理论和专业特长,坚持为社区基层和广大青年学生讲形势、上党课、传播正能量,得到了党组织的充分肯定和表彰以及广大党员、学生的高度赞扬。


亲历解放 立大志

王老先生从其伯父亲历的一场农民革命谈起,与党员们分享了这段可歌可泣的农民革命史。在1927年蒋介石发动“4.12”反革命政变和军阀混战的年代,王老先生的伯父王昌荣(字王耀卿,1898-1928)等为保卫家乡的革命成果和劳苦大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组织起以王氏宗祠子弟为骨干的“神兵”农民武装队伍与土豪匪帮展开殊死斗争。后因土豪匪帮与国民党反动派勾结,农民武装寡不敌众,遭遇强力镇压。王昌荣为保护家族子弟挺身而出,壮烈牺牲。王老先生的家族也惨遭灭顶之灾,分崩离析。

湖北省秭归县人民政府提供的“文史资料”第五辑,记载王昌荣等领导的《戊辰年沙镇溪一带神兵活动简况》  

图片来源:王建刚

而后,王老先生述及此后其家庭在那个黑暗的年代所经历的一系列变故。祖父祖母和父亲不幸相继离世,长兄以全县第一名考取初级中学却因贫穷而辍学当童工,母亲与二姐日夜辛劳维持生计,这一系列经历折射出解放前劳苦大众的至暗生活和人们对黎明的渴望。“解放区的天是明亮的天!”就在新中国成立前夕,一场浴血奋战的解放斗争在王老先生的家乡沙镇溪打响。在战争一度受挫之际,当时年仅十一岁的王老先生亲历了母亲冒着被敌人发现的危险营救并送回幸存的解放军小号兵的英勇事迹而深受革命精神的感染。在家乡解放战争胜利之际,王老先生的母亲也收到了匆匆行军的小号兵专程送来的“红军八角帽”和无尽感激之情。在王老先生对这一历史片段的深情描述下,军民情深的鱼水之情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家乡解放了,贫苦人民翻身做主人了。王老先生家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善。解放两年后,当时的王老先生也面临着小学毕业的升学难题。但与长兄截然相反的是,国家的助学金不仅承担了王老先生的学费更解决了吃饭问题。时至今日,王老先生对在去县城拍小学毕业证件照前的那一幕还记忆犹新,他深情地讲到:“母亲告诉我,没有共产党解放军解放我们家乡,我和我哥哥一样是上不了中学的。戴上这顶红军帽照张相,永远不要忘记共产党解放军的恩情。”述及此处,王老先生潸然泪下,小心翼翼地将那张珍藏几十年的毕业照展示在大家眼前。王老先生的深情既蕴含着对艰苦往事的感慨和对伟大母亲的无尽思念,更饱含对党和国家的无限感恩。

珍藏证书 报家国

此后的漫长求学路,王老先生始终没有忘记母亲的谆谆教诲。王老先生讲到:“母亲的这番话深深地镌刻在我的心里。那顶红军帽定格了一个重要时刻,记载了无数解放军战士为新中国成立而英勇牺牲的史实。亲身目睹那血迹斑斑受伤小号兵的形象,永远深深地镌刻在我的心里。在此后的日子里,这张戴着红军帽的小学毕业证书一直伴随我终身,母亲要我戴上红军帽照相的话语,也成为我终身不忘初心的历史嘱托,一刻也没有离开过我。这一切成为我奋斗一生的不竭动力。”

王建刚老党员珍藏一生的小学毕业证和头戴“八角红军帽”的证件照  图片来源:王建刚

接着王老先生还和大家分享了其求学经历。上初中后,当时的王老先生面对困苦的家境,一床小棉被、一件棉袄打背包揹在肩上,另外提着一只放置简单衣物用品的土制篾箱开始了筚路蓝缕的求学生涯。这个土篾箱伴随着老先生上高中,上大学,直到走上工作岗位。虽然小篾箱装载的东西十分有限,但它里面始终不缺这张小学毕业证书的位置。王老先生动情地对大家讲到:“就是这张戴着红军帽的小学毕业证书激励着我勤奋学习,高中毕业后考上了中国的一流大学;激励着我在大学生时代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激励着我走出大学校门后就成为一名从事国防科研的年轻军官;也激励着我从改革开放之初就致力于创立中国领导科学学科,并把知识讲遍全国,并在随后的日子里成为一名拥有高级职称的拥有时代前沿知识的专家;更激励着我始终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

80年代《领导学系列知识讲座十讲》的报名单以及王建刚等中国科协现代管理知识讲师团核心成员的合影  

图片来源:王建刚

投身开放 谋大略

在文革十年之乱中,王老先生并没有放弃对科学理论的艰苦求索。他充分利用当时国防研究单位国内外情报资料充分的有利条件,不分昼夜地潜心研究军事大系统理论、战略科学、决策科学、现代管理知识等时代前沿科学理论,在十年的奋斗中积累了丰厚的时代前沿知识。王老先生与在场同学回忆起80年代其主讲的《领导学系列知识讲座十讲》研讨会的盛况,回忆起其在全国巡回讲学的历程,回忆起其参与中国科协现代管理知识讲师团将讲学遍及祖国各地各部委的经历。当王老先生讲到其当时到各省市讲学一般为连续十天,上午、下午共 20讲,甚至于80年代曾有一次连续在五个省市讲了100讲,两个月未回上海的经历时,在场的每一个人都被老先生的勤勉与无私所鼓舞。


王老先生接着与党员们分享了20世纪80年代其勇担大任,承担上海市政府浦东开发办交予的三项重大任务的经历。一是,配合浦东办副主任黄奇帆组织战略研究课题;二是,成立市级学术性研究社团——上海市浦东开发开放研究会;三是,创办面向世界公开发行的刊物——《浦东开发》。令在场每一个人感到震撼的是,在王老先生等的组织下,半年内即完成了多达33项事关浦东开发开放的战略研究课题,课题涉及政治、经济、社会、城市规划、文化教育等方方面面。王老先生还与在场的城市规划研究生们分享了浦东开发的宝贵经验:念好新区开发的土地经、产业经、城市建设经,以及“空转启动,滚动开发;浦东开发,金融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