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建军:与祖国同行的同济规划人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1-06-27浏览次数:4278

校友简介:

周建军,男,湖南省张家界市人,同济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博士、教授级高级规划师。曾担任湖南城市学院规划系副主任、益阳市规划局局长、上海市宝山区规划局局长、上海市宝山区建设和交通委主任、上海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等职。现任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管理委员会总规划师(副厅长级)、舟山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建设部中国城市规划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新型城镇化与城乡规划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高级职称评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政府特聘规划专家;《城市规划》杂志特约撰稿人、《规划师》杂志编委等;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大学等兼职教授。


坚定初心,心怀理想勤耕耘

同济的求学生涯,给周建军带来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1991年,周建军进入同济学习,在罗小未先生给大家上的开学第一课上,他就感受到了同济老师开放包容的情怀。罗先生在课上提出了一个问题:建筑是什么?在场同学的回答五花八门,罗小未先生并没有评价,只是让同学们带着这个问题,在之后的学习和生活里慢慢体会。30年后,周建军给出了他的答案:建筑实际上就是鲜活的生活,在建筑学和规划学的学习中,只有通过生活的体验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设计师。

在老师的教导和自我的鞭策下,周建军硕士期间就在全国的规划师论文竞赛中获得了一等奖,这使他内心受到了极大的激励,此后的工作里,他始终坚定地在规划研究领域深入钻研。30多年的从业经历中,周建军一直深耕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教学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就。在实践领域,他主持或参加各类城市规划设计100余项,重点主持实施上海市宝山区和舟山市重点城市规划,参与道路、交通、绿化、桥梁、公共建筑和大型居住区建设项目100余项。在学术领域,他在全国公开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主编或参编专著12部。

作为一名党员,他也获得了全国优秀城市规划工作者、上海市建设功臣、中国人居范例奖等诸多荣誉称号,他始终不忘投身祖国规划事业的初心,怀揣共产党员的使命感,用学到的知识推动祖国的快速发展,为时代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扎根宝山,专业所学助力国家发展

硕士毕业时,周建军选择参与学术研究和教学工作,但是周建军心里一直有个声音,不断提醒自己,一定要把自己的一切融入国家战略和民族发展,这才是作为一名党员应有的担当,才是作为同济人应有的兼济天下的胸怀。

在世纪之交,周建军重返上海,扎根亟需转型的宝山区。宝山区作为我国最大的钢铁基地,转型之路充满许多困难,但周建军迎难而上,没有因为外部的恶劣条件而停止前进的步伐。周建军始终认为,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是城市的中心,规划师、建筑师的任务就是为人民提供一个最佳的栖居地,为实现人民的美好愿望做出最大的贡献和努力。“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建筑让环境更宜居”,就是他的专业目标。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作为宝山区的迎世博600天环境综合整治总指挥,周建军带领大家在短短的600天内,对宝山的道路、绿化、环境、建筑等各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而彻底的整治,极大地提升了宝山区的城市面貌,为世博会圆满举行做好了准备。

在吴淞国际邮轮港建设过程中,周建军作为常务指挥,具体负责整个规划建设前期的投资和推进,在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没有先例、没有对照的情况下,他带领团队边干、边想、边学、边改、边推进、边提高。最终,邮轮港建设圆满完成,成为了亚洲最大的邮轮港。

炮台湾湿地公园在黄浦江和长江的入海口,30多年来,这里都堆满了钢渣,周建军团队将其规划成一个湿地公园。从规划、建设到建成,前前后后经历了五六年的时间,最终该公园作为生态修复的国家范例,荣获了2007年国家人居范例奖。

在城市管理治理方面,周建军团队建立了一套国内领先的宝山规划管理体系,包括编制、审批、管理、执法、实施、评估等完善的体系构架。这套规划管理体系一直引领着宝山区的城市发展,为现在的城市建设和管理提供了超前的规划指导。

在他的领导下,宝山区由一个以钢铁为主的老工业区,转变成创新发展、绿色低碳的现代化滨江新区。如今的宝山区拥有“一环五园”的绿化生态系统、吴淞国际邮轮港以及创新驱动发展的吴淞科创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经略海洋,助力中华民族海上复兴

这位怀有深厚的规划情结的人,在得知舟山成立了国家第四个新区之时,毅然选择响应国家的号召,放弃上海优越的条件来到当时还是海岛的舟山,选择再次出发。“经略海洋,实现中华民族海上复兴”,是党中央对舟山的殷切期望,也成为周建军的奋斗目标。

在舟山7年的工作中,周建军编制了舟山市城市总体规划2018(修订),这是一部具有群岛特色的城市规划方案,其中涵盖了绿化公园、小城镇环境整治、市政设施、风貌规划、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特色小镇、未来社区、分区规划、控详及重点地区城市设计、小干岛自贸商务中心规划等专项规划,形成了群岛特色的城市总规、分区规划、详规及城市设计的规划体系。除此之外,在他的带领下,舟山市第一版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正在编制中。除了具体的规划编制,他也参与了当地规划管理制度的建设,如重大规划及方案审批办法等。这些工作对舟山地区的建设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和管控作用。

同时,周建军组织和参与了一大批事关城市未来发展的战略性、公共性、基础性的民生领域重大工程的具体建设实施,如滨海大道建设工程、中心城亮化工程、绿化公园建设、儿童公园及艺术中心二期等公共性和基础设施项目。这些建设项目使舟山的城市功能、城市品质和城市环境得到了较大的完善和提升。

在周建军看来,一个城市的发展规划关键在于是否具有先进的规划理念,影响和培养一批具有先进规划理念的人才队伍是工作的关键和重点。因此,周建军利用自己的理论和实践经验,通过举办一系列规划专家培训、外出考察等活动,如在同济大学举办的专题班、党校中青班、处干班等规划课程。培养了一批具有系统专业知识和超前规划理念的干部队伍,全面提升了规划干部队伍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

他认为作为一名规划师,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在为国家海洋战略忘我奉献的同时,周建军在学术研究方面也取得了重大突破,在长三角一体化、舟山北向大通道(沪舟跨海大通道)、海上花园城市的标准指标体系等研究方面,他从生态文明和美好生活的需求出发,充分发挥了规划的引领和管控作用,取得了实践和理论相结合的丰富的成果。期间,他主编或参与编著五本专著,发表十多篇文章。这些规划项目实践理论,对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实践具有开创性的重要意义。


新时代下的同济精神与先锋力量

在采访中,谈到同济精神,周建军说道:“作为同济大学学子,一定要积极地融入社会,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以极大的热情和责任服务这伟大的时代。同济学子应该增强紧迫感,努力学习,增长知识,掌握必备的文化知识与专业技能,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做出新的贡献。在新时代,同济人更加应该有所为,同舟共济,脚踏实地,海纳百川,追求卓越,苍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周建军始终认为,个人的发展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同舟共济,就是同济精神的实质,他无悔奉献的青春岁月也正是同济精神的最好注脚。他殷切寄语同济学子,在国家进入“迈向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二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更应大有作为,大展宏图,在城市化、现代化进程中,扎根于自己的专业和岗位上做出一份贡献。


访谈实录:

1. 您在宝山辛勤耕耘建设了十五年,一方面,它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您的努力;一方面,您对宝山的感情一定也十分深厚。在宝山的规划建设过程中,您遇到过怎样的阻力呢?您又是如何克服它的?

首先,很荣幸赶上好时代。我在宝山工作了十五年,感谢组织的培养与信任。从1999年到2014年,在上海和国家大发展的指引下,宝山实际上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在那里做了7年的规划局长,8年建交委主任,从规划的“一张蓝图”制定到建设到实施波澜壮阔的全过程我都参与了,这首先要感谢这个时代,感谢组织,能够有这个机会来做成这些事情,把规划的初心刻画落实在祖国的大地上。再者,知易行难,一张蓝图确实好画,但是在实施过程中会有很多艰难险阻。其实有很多在当时看来很大的困难,站在对规划成果、时效,以及对城市发展、老百姓美好生活的获得感来看,都是不值得一提的。不过如果一定要说碰到的困难和阻力的话,可能对于城市的发展和规划,确实会存在几个问题。第一,规划一定要具有超前眼光。事实上,往往是观念的差距在影响着整个城市的规划建设发展。对于我们专业工作者来讲,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是如何把一些先进的理念、超前的眼光,贯彻落实到具体的城市规划建设中去。这虽然是软性要素,但是影响很大。观念不能改变世界,但是观念能够改变人,人能够改变世界,所以说这是第一点。第二,规划要因地制宜,体现地方性。要实现规划,必须要深入了解当地的情况、文化和条件,否则规划很难实施,而且规划应该因地制宜,因地施策,体现地方独特魅力和文化。第三,规划要有系统观念,体现综合性。在具体实施建设过程中,一定要有综合协调的系统性的能力,树立系统观念,因为城市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光靠我们单一一个专业是很难完成的。此外,非常重要的一点是,除了克服主观上人为的阻力和制约外,客观上自身的水平提升也很重要,两者加起来才能够共同推进工作。在实际工作中,把知识化成智慧,把理想化为现实,在变化的环境中解决复杂的城市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尤其重要。总之,学以致用,活学活用,边干边学,实践出真知,在实干中成长。

2. 您刚刚提到了综合协调的系统性的能力,在您的规划建设工作中,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首先,规划建设要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规划理念,体现纲领性。人民城市为人民,人民城市人民建,规划实施的主体同样是人民。因此,要把先进的规划理念讲给最广大的老百姓听,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反映他们的心声,使他们能够真正地理解、认识、尊重,并自觉地一起来实施我们的规划,所以说宣传规划很重要。在宝山的时候,我们的规划下到每个村和社区,全覆盖地做了宣传、征询、对话和讲解,充分体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诉求和愿望,这在上海是非常少见的。总之,在人民的意愿下编规划,做规划,实施规划,这种社会共同参与非常重要。规划绝对不仅仅是规划局的事,而是全社会共同的美好愿景和行动纲领,所以说社会的认同度和遵循度是非常重要的。第二,规划建设要加强部门的协同,体现可操作性。因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发改、环保、生态、交通等,如何沟通这些纵横部门,把它们融合在一起,使它们也共同遵循规划,执行规划,是有难度的,必须加强沟通、协调和统筹。第三,规划建设要远近结合,体现规划实施阶段性。规划是三十年,或是五十年,具有长远性,但规划必须远近结合。现阶段,我们的“一三五”要和我们现阶段的情况和水平结合起来,使规划既能够仰望天空,又能够脚踏实地。一次规划分阶段逐渐实施非常重要。规划应是“一张蓝图干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

3. 在对宝山的规划建设中,您最为自豪的成就是哪一项工作?请您和我们详细讲一讲。

我认为是对宝山生态环境改善的规划建设,提出建设现代化滨江新区。宝山的最大特点就是它是重化工工业区,是中国最大的钢铁城——宝钢所在地,它整体结构比较破碎,产城分割严重,产业比较重、硬,布局不合理,生产生活互相干扰。所以我在2005年所做的规划中,最大的一个想法就是要解决最有挑战性的环境问题。最大可能地改善宝山的生态环境,是本轮规划的第一要务和主线总纲。要把“钢城”变成一座生态、生活和生产协同发展的宜居城市。我在这一轮规划里面提出,坚持环境优先,生态先行,总体规划建设“一环五园”生态工程。当时这在国内和上海可能也是比较少见的规划,简单来讲就是在宝山规划了一个100多公里长的环区绿色步道,然后通过绿色步道的串联、建设宝山东南西北中的“五大公园”,包括吴淞炮台湾湿地公园、顾村公园、庙行公园、白鹭公园和白沙公园。其中,顾村公园是上海最大的樱花公园。把硬、重和破碎的城市结构,通过柔性的绿色步道连接起来,整体改变宝山过去重化工的城市格局,使它逐渐走向韧性的绿色生态发展的新格局,实现由“钢花”、“浪花”到“樱花”的华丽转身!近几年来看,效果非常好,所以说我觉得在宝山工作最自豪的就是贡献了"坚持环境治理优先理念,以“一环五园”生态绿化工程为战略抓手,建设现代化滨江新区”的规划创意和构想,而且如今均已经付诸实施建设,并惠及于民。

4. 在舟山群岛的规划建设,与宝山有何异同?在您看来带来了哪些新的困难与机遇?

宝山是在长江边上,舟山是在东海,一个是内陆一个是海中群岛(舟山是我国最大的群岛),地理位置差别很大。我们大部分人都是长期在大陆工作,海洋对我们来说充满无限想象和魅力。我当时也希望能够去规划一个自己过去没有做过的地方,去做群岛型城市的规划。现在我觉得最大的不同就是,在舟山一定要增强 “海洋意识”,牢记建设“海洋强国”责任使命。“海洋强国”是我们国家十八大提出的重大国家战略,舟山也是我们国家第四个新区,一个肩负海洋强国主题的国家级新区,所以我们主要是以“海洋、海岛、海港、海城”为主线,以海洋经济综合实验区为中心,来规划建设一个面向国际化、群岛型、高品质、现代化的海上城市花园建设。而通过这几年的工作,它的框架和雏形也在逐渐显现,海上花园城市舟山已成为长三角最美海上大花园,美丽中国海岛新典范。

5. 作为一名同济人,学校学院在您的工作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在同济学习的岁月为您带来了些什么呢?

我在同济读了硕士博士,同济对我个人的影响是最大的。首先,总体来说,我个人认为同济大学最大的特点就是海纳百川,包容开放,兼收并蓄,务实实干,这对于我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工作有着重大的影响。“同舟共济”的同济精神对我们工作和生活的影响是一辈子的。其次,在我们规划建设的很多关键时刻,都是同济的老师、校友在大力支持。虽然我毕业后离开了同济,但在工作方面,以及专业方面的指导来说,和同济的联系几乎没有断过。同济可以说是我永远的港湾和靠山,联系非常紧密。我在工作上得到了学校和校友的大力支撑,非常铭记和感恩母校!这也一直鞭策、鼓励我努力工作、不忘初心、回报社会!

6. 最后请您对即将毕业的同济学子们说一些话吧,您对即将离开学校,步入社会奉献祖国的他们有什么建议或者期待吗?

我觉得不管愿不愿意,喜不喜欢,人总归是要离开学校的,走向社会的。同济毕业的校友同学们,一定要积极地融入社会,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以极大的热情和责任服务这伟大的时代。同时,必须时刻牢记,个人的发展一定是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是连在一起的,同舟共济,也是我们同济精神的本质。而且国家今年进入“迈向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二个百年,我们同济的校友赶上了中国第二个百年的发展新机遇,可以大有作为,大展宏图。在城市化、现代化进程当中,我们可以在不同的岗位上,为国家做出更大更好的贡献。机会还是很多的,苍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勇敢面对,走向社会吧!


供稿:研究生第四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