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知史励行——靠谱云课堂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十六党支部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1-06-27浏览次数:140

研究生第十六党支部自2020年年初开始探索线上线下可同步开展的组织生活方式,建立起了“靠谱云课堂”新党建模式,并将其打造成为支部特色活动。“靠谱云课堂”以本支部的学生党员为主,联合多个院内以及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研究生党支部,结合时下社会热点与专业相关知识,共同开展主题学习,其活动类型开放多元、主题各异、特色鲜明。这些活动带动支部党员“以服务立初心、以交流拓眼界、以规划谋进步”,在青年党员中取得了强烈的反响,在社会中也取得了较高的声誉。

2020年,研十六支部联合兄弟支部已成功举办七次“靠谱云课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分为春季学期“战疫党员讲党课”系列与秋季学期“学习四史专题”系列。其中两次为线下举办、五次为线上进行,共邀请了边兰春教授、温铁军教授、陈骋博士、刘健副院长等多为校外嘉宾,分别针对“首都功能和新区规划思考”、“城乡二元关系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内涵”、“新兴的高科技企业与国家对外开放”等话题展开了探讨。

图1 “靠谱云课堂·战疫党员讲党课”系列活动宣传海报

图2 “靠谱云课堂·学习四史专题”系列活动宣传海报


靠谱云课堂第一期 | 对话抗疫党员志愿者(2020/3/26)


“靠谱云课堂”系列的第一期,由研十六与研七党支部共同承办。时值疫情期间,形势已经好转,但武汉市尚未解除离汉通道,因此在第一期活动中支部邀请了驰援武汉的郑东新区祭城"两新"支部魏永祥书记,分享了自己在武汉奋战的54天里身边优秀党员的感人事迹,讲述了如何用最美谎言、誓言、逆行充分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责任和使命,发人深省。

图3 “对话抗疫党员志愿者”线上活动参与情况

图4魏永祥书记在雷神山医院的志愿工作


靠谱云课堂第二期 | 战疫党员讲党课(2020/4/3)


第二期课堂,研十六支部邀请了参与一线抗疫的湖南省邵阳市中心医院刘锋医生和为内蒙古抗疫捐献重要医疗物资的呼和浩特天使公益协会创始人罗琦先生。刘锋医生讲述了当地医护人员在疫情期间的多项努力,他们听党指挥、甘于奉献、勇敢抗疫、不怕牺牲的精神值得所有青年党员学习。罗琦先生讲述了当地抗疫胜利捐献物资的四个阶段,并激励青年党员以昂扬的精神和积极的态度对待我国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图5左为刘峰一线抗疫实拍,右为罗琦为抗疫一线运送物资


靠谱云课堂第三期 | 疫情之下的乡村振兴思考(2020/4/15)


第三期靠谱云课堂活动于2020年4月15日开展,由研七与研十六党支部共同承办,特邀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研183支部一同参与。此次活动邀请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刘健老师进行了题为“城市社会中的乡村价值”的主题报告,我院青年彭锐博士生也通过自己八年的驻村经历,分享了“一个乡村的八年陪伴和抗疫实录”

图6刘健副院长与彭锐博士生分别做主题分享


靠谱云课堂第四期 | 同济&清华青年党员共谈“两会”与“从严治党”(2020/6/3)


第四期靠谱云课堂活动同样为研十六与研七党支部共同举办,邀请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研183支部一同参与讨论。时值“港区国安法”与我国第一部“民法典”颁布之际,此次会议对相关内容进行了简要介绍与学习,并就对外关系及总书记两会发言、从严治党相关内容进行了系统性的介绍。研十六支部呼吁,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两会”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图7同济&清华青年党员共谈“两会”与“从严治党”


靠谱云课堂·学习四史专题 | 进博会与我国对外开放——中国企业与美国出口管制(2020/10/17)


本次学习四史专题活动为返校进行线下教学后的第一次线下学习活动,借着上海市举办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契机,研十六支部联合院内研七、九、十支部共同举办了一场主题教育活动,对“四史”学习中改革开放史的内容进行学习,且根据进博会特殊性,特别聚焦于对外开放内容的学习。而在特色上,结合当前高科技领域美国对中国进行打压的情况,邀请了约克大学博士、华力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资深工程师陈骋作为嘉宾参与此次活动,介绍了华为、中兴、中芯国际等中国高科技企业在对外开放走出国门过程中遭遇的困境,并从专业领域角度对我国与西方顶尖技术的差距进行了科普

图8活动现场照片


靠谱云课堂·学习四史专题 | 首都功能和新区规划思考与解读(2020/10/21)


在“首都功能和新区规划思考与解读”活动中,研十六支部依旧采用跨校联合的方式进行,并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研183支部共同进行。活动邀请了清华大学边兰春教授详细讲解了千年古都北京的发展变迁,从更宏观的视角提出了城市变迁与制度规划的重要性让参与学习的党员同志,更加清晰深入的理解了围绕首都的新中国史发展脉络,使“四史”学习活动立足与自身学科,更为专业和深刻

图9 “靠谱云课堂·学习四史专题”第二期活动照片


靠谱云课堂·学习四史专题 | 城乡二元关系与生态文明建设内涵——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史(2020/11/7)


本次活动为研十六党支部、研五党支部以及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研183支部共同举办,活动有幸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老师进行主讲,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副院长孙彤宇老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刘健老师作为嘉宾一同参与讲座讨论。温老师就生态文明的内涵进行了回答,并从历史视角梳理和反思整个城市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节点和中国特色问题,强调生态文明是中华文明伟大复兴的重要战略转型,要走出自己的发展道路,更多研究要聚焦到本土文化,不能照搬西方城市化模式

图10 “靠谱云课堂·学习四史专题”第三期线上参与情况

图11 “靠谱云课堂·学习四史专题”第三期活动照片


“靠谱云课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紧跟时事热点,对进博会、乡村振兴、华为等话题展开学习与讨论;同时通过腾讯会议、b站直播间等渠道,扩大活动影响面,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同学提供平台;此外,与学院其他支部及兄弟院校对应支部始终保持联系,共同学习进步。秋季学期的三次“靠谱云课堂·学习四史专题”共形成了四篇微信推送、一个b站网课视频、一次驻楼导师工作站活动,并登上了2020年10月同济大学学生党建工作简报。11月温铁军老师参与的云课堂中线下两校超50人参与,线上腾讯会议超260人参与,b站直播间最高时段6000余人同步观看,活动规模与影响程度均创历史新高。


供稿支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十六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