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教授积极参与黄埔区新天地基层党建中心保护性改造工作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17-07-20浏览次数:71

上海市黄浦区党建中心项目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深入推进基层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同时献礼建党九十六周年的重点项目,选址于中共“一大”会址对面的黄陂南路363号作为区党建服务中心新址,努力打造“党建服务中心第一站”,由原来的新天地派出所改造而来。

该项目作为黄浦区委2017年重点工作项目,由区委组织部牵头负责,上海永业集团组织实施,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系袁烽教授团队全程参与了改造设计工作。

建设过程中,袁烽教授团队在建筑空间保护性改造、外立面调整和室内布局等方面提出了集科学性、艺术性于一体的设计方案,为打造开放式、集约化、共享性、枢纽型党建平台作出了重要贡献。

原有建筑物布局较为凌乱,同时入口方向与一大会址没有很好地联系,因此在改造过程中通过合理布局相关功能,组织参观流线,实现了小空间的大变化。入口新增天井院,还原传统里弄房的入口关系,同时作为入口缓冲空间,营造参观的层次感和进入的仪式感。一层合理改变楼梯位置,同时整合框架结构关系,以小见大,在不改变目前结构形式的前提下最大化空间利用,实现不同空间之间的收放处理;新建的楼梯在串联一二层空间之余,又为整个建筑提供了一处室内通高空间,更增加了室内空间的丰富性;二楼合理布局相关辅助功能,服务党建需要,同时利用一层入口的改造新建一处露台空间,加强室内外的联系。整个建筑在营造过程中大量采用了传统里弄房的做法和工艺,在合理布局的同时强化建筑在海派文化背景下的文化感和历史内涵。在展陈设计方面,上海风语筑展览有限公司给予该项目大力支持,在短时间内全力配合项目的整体推进,为最终成果的完美呈现作出了巨大贡献。

项目推进过程中,袁烽教授团队表现出高超的专业水准、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为区党建服务中心按时、保质完成提供了有力支持,得到中共黄浦区委组织部的由衷感谢。 


供稿:学院党委办公室

编辑:肖夏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