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党建,规划发声|CAUP研究生九党支部开展“对标争先”建设活动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1-04-14浏览次数:104

经历了近三个月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我国的新冠病毒疫情在近期已呈现出新的特征,在继续做好“内防反弹”的同时,如何有效“外防输入”,是近期疫情工作的重点。此外,疫情发展期间,一些自媒体和个人在互联网上发表的言论也引起了关注,如何正确看待、识别新闻舆论和网络声音,也应是青年党员思考的重点。

为此,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九党支部于414日开展以“云上党建,规划发声”为主题的“对标争先”支部建设活动,回顾总结前一阶段的抗疫工作重点,也对当前网络舆论和热点事件展开讨论,巩固和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彰显共产党员的初心与担当

本次组织生活会在414日中午展开,采用提前准备、主动报名、线上交流和讨论的方式展开。线上会议由支部书记张泽主持,先后有张泽、秦梦迪、卢珊、张月、唐苇、蔡通、薛智婕、郭禹婷、古嘉城、陶沛宏十位支部党员就新冠疫情向支部全体成员做了分享和讨论,进一步激发了全体党员对于战胜新冠疫情的信心。


致敬:向医务人员、公安干警等一线工作人员致敬

回顾中国近三个月来的抗击新冠疫情的经历,以医务工作人员和公安干警为代表的一线工作人员付出了诸多牺牲,也做出了最为巨大的贡献,是值得全体同胞感激、致敬的“最可爱的人”。

支部党员卢珊作为医务工作人员家属,以“齐齐哈尔援鄂医疗队前线日记”为主题,向支部全体成员分享了医务工作人员在抗击新冠疫情,特别是援助湖北期间的诸多感人事迹:齐齐哈尔医疗队22日抵达武汉,并在接受培训后进入武汉协和医院参与患者救治工作;医疗队队长张东海主任主动请缨、护士长赵英莉克服身体辛劳坚持、普通护士崔静雯、初蕊不分日夜辛勤付出、医疗队员火线入党……卢珊同学带来的一线医务工作人员的介绍也深深触动了每一位支部党员。

齐齐哈尔援鄂医疗队实录(图片by卢珊)

支部党员郭禹婷同学作为一线司法干警家属,向支部全体党员介绍了新冠疫情期间司法干警的坚守和付出。新冠疫情期间,司法干警实行封闭式无休在岗制度,每次连续在岗时间长达两个月,休整半个月后继续上岗,将持续到本次疫情彻底结束。在岗期间既要做好服刑人员的日常管教和健康管理,也要加强对于全体人员的心理干预,开展精神建设活动,牺牲了陪伴家人享受新年假期的机会,对于疫情期间的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疫情期间坚守岗位的司法干警(图片by郭禹婷)


思考:基于城乡社区疫情防控的专业反思

新冠疫情期间,从乡村集市到城市社区,部分支部党员也根据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参与了所在地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也产生了一些与城乡规划学科相关的思考。

支部党员张月以“疫情反思:关于乡村的价值与规划方向的几点思考”为主题向支部党员做了分享,基于自己家乡的生活经历,从乡村视角提醒大家不能忽视农村和农民对于此次疫情的贡献,也提出了疫情困境下乡村展现出的长处和短板,并认为此次疫情为乡村建设和规划方面带来了启发,值得城乡规划专业人员深入探讨和研究。

疫情反思:关于乡村价值与规划方向的思考(图片by张月)

支部党员唐苇以“从乡村社区疫情防控看乡村发展变化”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唐苇同学立足于贵州省疫情发展的独特态势,介绍了疫情对“打工经济”、贵州省脱贫攻坚战的潜在影响,从预防宣传对如何提升防控意识提出了思考,也从乡村集市回顾了乡村地区生产生活的恢复过程,对乡村地区规划提供了有益借鉴。

从乡村社区疫情防控看乡村发展变化(图片by唐苇)

支部党员蔡通则结合其参与社区防疫志愿工作的经历向支部党员做了分享。尽管浙江省初期疫情发展形势较为严峻,但蔡通同学在确保自身健康和安全的前提下,主动协助村社区做好防疫知识宣传。到了疫情基本控制,且亟需复工复产、恢复生活秩序的时段,蔡通同学也积极参与到社区检测、排查、登记的志愿服务工作,并基于亲身经历和感受对于“开放街区”和“门禁社区”的传统规划理念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蔡通同学参与所在社区防疫志愿工作(图片by蔡通)


关注:从南粤广东到北境黑龙江的疫情热点

随着国家管控力度的持续加强,我国本土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但处于祖国南部的广东省和北端的黑龙江省出现了少量的集聚性病例,黑龙江省和广东省的疫情防控也是本阶段的关注重点,为此,家住广州市的古嘉城同学和家住哈尔滨市的陶沛宏同学也向支部同学做了介绍。

支部委员古嘉城介绍了广州市近期的疫情防控工作,也分享了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感人小故事。针对近期互联网上出现了“30万非洲人长期居住在广州”等谣言,古嘉城同学也根据自己在广州的生活经验予以了驳斥,也对广州市及时公布官方数据、积极推进防控疫情予以了肯定,强化了支部同学对于广州市以及广东省的疫情防控工作的信心。

广州村镇社区的防疫检查登记点(图片by古嘉城)

支部党员陶沛宏则介绍了黑龙江省以及哈尔滨市的状况。尽管绥芬河市口岸发生了大量的输入病例,但已得到国家和黑龙江省的重视,疫情输入风险总体可控。对于哈尔滨出现的部分本土病例,陶沛宏也提醒支部同学要继续保持警惕,要坦诚向国家汇报自己的行程,配合流行病学调查,一起努力并最终战胜新冠疫情.


倡议:青年党员应强化新闻甄别和舆论思辨能力

疫情以来,部分自媒体在互联网上发布的消息成为全国同胞的关注热点,一部分留学生在互联网上发布的内容也引起了较大的争议,在接触海量新闻舆论的同时,如何提高新闻甄别力,强化舆论思辨力,也是所有青年党员的必备技能。

支部党员秦梦迪以“疫情体会—团结的力量与爱国的情怀”的主题分享了自己疫情期间的体会。疫情可能给大家的生活学习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冲击,但另一方面也给大家带来了更多的陪伴家人的时间,秦梦迪也提醒大家积极看待,珍惜这段宝贵的相处时间。除了对于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致敬,秦梦迪同学也结合“方方日记”等热点事件做了延伸思考,提醒大家在浏览新闻、发表言论时需要坚守自己的立场,始终坚信党和祖国,践行客观、真实的世界观,不要被部分怀有不良用心的境外媒体所利用。

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辛苦值守(图片by秦梦迪)

支部书记张泽以“‘外防输入’——新冠疫情期间回国经历及见闻分享”为主题,介绍了其自海外回国的见闻和经历,表达了对中国驻外大使馆、学校、海关、隔离点以及医护人员的感谢、感恩和感动的心情,也提醒大家在阅读自媒体新闻时提高辨别力,督促自己和身边的同学不信谣,也不传谣。

集中隔离期的食宿条件(图片by张泽)

支部党员薛智婕则介绍了祖国驻外使馆向海外留学学子免费发放健康包的情况,倡导大家要正确理解、宣传国家对于青年学生的呵护与关心,不要被个别人员发布的发布的不实信息所误导。此外,薛智婕也结合自己申请领取宿舍物品的经历,介绍了学校老师、快递小哥的关心,号召大家以积极乐观和感恩的心态向身边人传达正能量。


小结:云上党建

两个多小时的线上支部活动中,九支部的十位党员先后发言分享和讨论,既督促了部分党员同学展开反思,也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强化了研究生党支部在疫情期间的凝聚力。面向未来,研究生九支部也号召全体同学要继续保持警惕、提高信心、明辨真伪、客观真实,在党和祖国的带领下一起战胜疫情,迎来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