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悬崖之上”,学党史“风云”

研十三支部观影活动纪实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304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22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风云济汇:党史-校史-院史经典故事汇

为迎接建党百年,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十三支部积极响应“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决策,主动申请在支部内部以“突出重点、丰富形式”为主线,开展“风云济汇:党史-校史-院史经典故事汇”系列活动。

通过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校史、院史学习教育活动,促进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和总结中国共产党、学校和学院的知识和历史,以此来“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

同时支部也积极依托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组织的党员活动,引导支部成员深入了解党的优良传统和奋斗历程,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

活动介绍  

518日,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十三支部组织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到学院组织的“学四史、庆百年、我的电影党课”的电影党课的活动中来,并主动承担了取票和派票的志愿服务。观影结束后,支部成员也主动分享了此次电影党课的观演感受。

电影介绍

电影悬崖之上改编自全勇先的原创故事,讲述了特工们在严峻考验下与敌人斗智斗勇,执行秘密行动的故事,刻画并致敬了在谍战中陷入绝境但依旧坚守信仰的无名英雄们。 

上世纪三十年代,四位曾在苏联接受特训的共产党特工组成任务小分队,回国执行代号为“乌特拉”的秘密行动。由于叛徒的出卖,他们从跳伞降落的第一刻起, 就已置身于敌人布下的罗网之中。雪一直下,隐蔽战线危机四伏,立于“悬崖之上”的行动小组面临严峻考验,却始终保持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心向黎明,舍生忘死,坚持完成任务。 

观影行动

1415,研究生第十三支部的志愿者们早早来到五角场合生汇中影国际影城,向影院经理领取电影票后,便等候在影院入口处为参与活动的党员们分发电影票。

1500,党员们都入场完毕,电影按计划开始放映。影厅内开始变得寂静,大家都聚精会神地观看着电影,被电影所讲述的故事所感动和震撼。

1700,观影活动历时两个小时。电影结束,大家都还沉浸在电影的剧情中。灯光亮起,大家纷纷举起党旗,在影厅合影留念。

观影结束后,大家挥动着党旗,呼喊着口号。

观影体会

观影结束,研究生第十三党支部组织支部成员分享观影感受。大家纷纷表示“这场生动的电影党课”给自己的感触很深。

何广:白雪茫茫,暗流涌动,《悬崖之上》以谍战为故事主线,讲述了共产党特工小队在执行“乌特拉”秘密行动中,因为叛徒的出卖,与数倍于己的敌人拼命周旋,最终取得胜利的故事。剧情跌宕起伏,惊心动魄宛如悬崖之上。

除了为演员的精湛演技所折服之外,电影带给我们的思考既有人文情怀,更有民主大义,“乌特拉”在俄语中即为“黎明”之意,正是有了革命先辈的浴血奋战,才有了今天的太平盛世。牢记使命,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亦是我辈的使命与情怀。

何逸伦演员演技都很好,最喜欢于和伟的表演,隐忍又克制,以微表情致胜。国师镜头下的谍战冷静又克制,同时又有大量留白给人思考。整体还是一部好看的国产片。“我们能等到天亮吗?”刘浩存最后的发问让人泪目。感谢先辈们的奉献,换来如今幸福的生活。

张宇浩:昨天和各位党员同志一起看了悬崖之上,感受颇深。当时的时代背景是抗战时期,地点在日本控制的伪满洲国。四名党员特工不畏艰险,抛家舍业,舍生忘死的向前,让我深受感动。那么他们为了什么呢?乌特拉行动。俄语为黎明的意思。为了接应逃出日本人魔窟的同志,向国际社会揭露日本人的恶行。但揭露有用嘛?巴黎和会身为战胜国的屈辱还在眼前!但前行,就会有希望。那么推动所有党员同志和爱国人士向前奔去的力量,就是信仰。共产主义的信仰!

加晨琛:每次看到影片里血肉横飞的酷刑总会觉得后脊发凉,只能用手挡住视线,这是怎样一种共产主义信念,任由自己的身体被撕裂折磨,任由自己的骨肉在外乞讨要饭,却不肯放弃一种信念,不肯放弃完成组织给出任务,放到现在,扪心自问,自己真的面对酷刑不会供出同党,为了自己能够活下去而不剥夺别人的生存的权利么。所以,由衷的敬佩也是贯穿始终。冬日里大雪纷飞的哈尔滨,正因为有伟大的先烈,所以乌特拉终会到来。

王志文:在观赏这部由张艺谋执导的谍战影片的全过程,整个人的思想不敢有丝毫的放松。故事中的人物所体现出的精神,足以使得每个观众感同身受。我很钦佩演员们专业而真实的表演,带给我一种强烈的真实感,虽然这种真实感相隔了近一个世纪,但来自人性自身的感受,譬如恐惧、悲伤、小心翼翼……带给人极强的代入感。这种屡屡引发共情的代入感,让我在历史与现实巨大反差之间产生了历史思考,危险与安全、屈辱与尊严、悲情与纵情……须知如今的美好岁月,是由多少幕后英雄造就的,他们连一个名字都没有!但是他们和我们都一样,都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份子!


供稿|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十三党支部

文字整理与排版|廖碧瑜 秦志宇 林耀

审核|唐育虹 郑晨 孙亚琛 肖求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