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三个“一”,党员来战“疫” | CAUP研究生十三党支部组织活动第二季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0-03-19浏览次数:66

CAUP研究生第十三党支部

做好三个,党员来战

20203月,研究生第十三支部党员积极相应党的号召,践行两学一做,开展《做好三个一,党员来战 “》活动。即支部成员读一本好书、做一件好事、写一篇学习心得的三个一活动。读一本好书,党员根据自己居家隔离期间的读书体会,将一本好书推荐给大家;做一件好事,党员在家科研、学习和工作,都有自己的小妙招,通过分享自己的生活传播积极战热情;写一篇心得是以20191028日至31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简称: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内容和在会议中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学习内容,选取一个角度,结合自身体会发表观点。


《寻找失落空间》

推荐人:王舒媛、廖碧瑜

城市失落空间的存在深刻的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城市生活与人的心理之间出现了巨大的断层,失落空间是城市的遗憾,却也同样是改变城市面貌的潜力所在,它的存在可以鼓励我们寻找能够重拾人们内心渴望生活的方法,以及寻找到契合现代发展的可靠模式。

这本书既包含了理论又有方法和案例,书籍一开始引入了失落的城市空间的问题及其实现原因,比如桥下空间等未被利用而导致荒废的空间,这让我一下子也让我想起来身边的失落空间,虽然平时也知道失落空间的存在,但是没这么系统地通过书籍去学习相关理论,所以还蛮有收获。


《大流感:历史上最致命瘟疫的史诗》

推荐人:陈胤徽

《大流感—历史上最致命瘟疫的史诗》的作者依据大量的历史资料和数据,围绕19181919年横扫世界的那次大流感,为我们再现了这场最致命瘟疫发生、发展及其肆虐全球的过程。在书中,作者多线索展开论述,纵横交错地记述了有史以来最具毁灭性的流感故事,以及20世纪科学与医学发展的历史,细致入微地描写了科学、政治与疾病传播互动的过程,并述及传统医学演化至现代医学的重要里程碑。

所以说,这本书不只是简单讲述1918年发生的事件,它同时也是一部权威性的有关科学、政治和文化的传奇,围绕着1918发生的大流感事件,把科学史、学术环境、公共卫生、社会环境、意识形态都讲了一个遍,值得一读。


《Theorizing A New Agenda For Architecture》

推荐人:加晨琛

此书是一本建筑理论书籍,是一本关于1965~1995期间建筑理论的选集。此理论书籍在叙述建筑理论的重要性、类型及目的的基础上,以主题和范式的形式对这段时期的理论进行整理。通过此书可以对近现代之后建筑理论建立架构,并能有一个基础和全面的认识。此书行文结构清晰,虽是英文原文却易于理解,有利于为深入的理论学习打下基础。


 

《New York for Sale: Community Planning Confronts Global Real Estate》

推荐人:郝明宇

这本书结合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介绍了纽约市社区规划自20世纪中期至今的实践历程,详细阐述了社区规划兴起的背景、从社区民众反抗到社区规划正式化的转变以及对社区规划未来的展望。在当今城市发展进入“存量”时代的背景下,对社区规划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极为必要,在利用建筑学教育中获得的设计知识之外,更有必要从经济、政治等更宽广的视角理解社区规划的进步性、必要性和趋势,尤其要意识到社区规划与城镇化、土地和房地产行业的紧密联系。


《现代建筑理论的历史1673-1968》

推荐人:王威然

这本书详细介绍了从17世纪后半页一直到20世纪中页对世界建筑理论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的建筑理论,记录了对建筑理论的发展起到极大作用的人物和他们的作品,因此这本书对建筑史专业学习西方建筑理论史有非常大的帮助。


《Modern Landscape Architecture:A Critic Review》

推荐人:冯田

本书是一本论文集,涵盖23篇论文,旨在对20世纪30年代以来的现代主义思潮影响下的美国景观设计进行探讨。其中的论文内容涵盖现代主义社会文化背景、现代主义景观设计本身的成就和局限、以及对未来景观设计发展的趋势等各个方面。文章多来自现代主义景观大家,从书中也可以大学现代主义建筑与景观的紧密联系,值得我们学习。


纪录片《但是,还有书籍》

推荐人:傅志颖

在当今的“速食”阅读时代,我们面对多种阅读形式的选择、以及不同阅读内容的挑拣时,往往难以利用有限的时间去做最优选择,甚至连阅读这项习惯都早已不再坚持,但是我认为阅读所带给人的智慧是无尽的,而纸质书籍的制作技艺也是一种无形的文化遗产需要传承发扬。

这部纪录片共分为五集,每集根据书稿收集、赋予旧书新的生命意义、绘本的制作、书籍设计、有效利用碎片化时间阅读等不同主题讲述各个阅读坚守者的故事,以其经历感染观看者并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阅读甚至相关工艺的传承中,同时推荐了一些经过精挑细选的书籍,对我们精神世界的提升颇有裨益。

而我在观看这部纪录片后,不仅被阅读坚守者的艰难与付出深深感动,同时也对他们对于纸质书籍相关技艺的传承深表敬意,并感受到我们这一代人应不断精进自己,担起中国文化传承的责任。而今,我们面对繁忙的学习或工作时,几乎都是在与电子产品打交道,而闲暇时间也被一些网络社交等手机软件大量占据,几乎没有与纸质书籍的交流。纸质书籍的阅读相较于电子书而言,能更好地感受到作者想要表达的种种意境,正如这部纪录片第四集中,薄英介绍的他为老师张充和翻译诗集《桃花鱼》时,由字体、印章到纸质、装帧方式等都经过了自己的精心设计,我想这是电子书所无法带来的感受。所以,我由衷地向大家推荐这部纪录片。


《论中国》

推荐人:鲁昊霏

这本书是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博士所著,从一个外交官的角度描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很多重大问题的观点。通过一位美国人的视角来看待中国当年的很多决策,感受到那些历史上的伟人在面对国家重要问题时,思考问题的全面慎重,以及杰出的外交智慧;同时,这本书开篇,作者对于中国历史与文化的理解很深入。


《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

推荐人:王琦、张淑菁

这是在居住区课上被老师多次提到的专业书籍,但与其说它是一本教授城市设计知识的书籍,我觉得它更像是作者根据自己在城市中的所见所闻讲述的一些事实和理性思考。雅各布斯十分推崇城市的多样性,也从许多角度去论证了多样性对城市生活影响的重要性,可以引发读者对于城市更深刻的思考。书中对城市规划进行了批判,引发规划界对社会公正、城市多样性、复杂性、人性化等全方位价值判断的深刻反思。在这本书面世以后,产生的深远的影响。它的影响主要是是城市规划开始由工程技术转向关注社会问题,人本主义在规划中逐渐张扬。

作者反对以往功能分区的城市规划方式,主张功能多样性,相信城市的自发力量,从城市设施存在原因的角度出发,揭开了城市运转的面纱,在繁华背后,自有其混乱和秩序。


《舆论》

推荐人:张迪新

这本书是传播学领域的奠基之作,它第一次对公共舆论做了全景式的描述。对于舆论的来源和形成过程、舆论对个人以及社会的影响都有细致详实的论述。读完此书,在面对疫情中各方言论和新闻时,我们能够采取更加清醒和理性的态度对待,而不会陷入某种大众情绪中无法自拔。


《乌岩古村:黄岩历史文化村落再生》

推荐人:张一丹

大致内容是对于该项目从概念到设计再到建成的完整记录,我从中了解到乡村建设与村落再生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村落的“重生”需要设计师们的齐心合作与细心呵护,这体现了作为一个建筑从业者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学习下来感触很深。

供稿 | CAUP研究生第十三党支部

整理 | 肖求波

编辑 | 秦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