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谱云课堂 | 对话抗疫党员志愿者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1-03-26浏览次数:61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自爆发以来,一直牵动着每个国人的心。如同之前许多次面临危机那样,亿万人民携手共进,万众一心。无论是冲锋在疫区前线的医护人员、武警官兵,还是奔赴在物资对接、工程建设道路上的志愿者,亦或是组织排查登记的社区工作人员,无论其平凡与否,都在自己的岗位,为疫情早日好转,发挥着一份光和热。

为学习榜样精神,增强党员自我认识,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七、研十六党支部326日晚,开展了第一期联合“云”组织生活会。会议邀请了研究生党总支书记唐育虹老师和曾参与汶川地震救援,在本次疫情中驰援武汉54天的魏永祥书记进行讲话。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学习、观看视频、分享讨论的形式。会议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唐育虹老师讲话,就学生最关心的开学、课程、就业、毕业问题介绍学校目前安排;第二部分,魏永祥书记讲话,介绍党员作为志愿者在抗击疫情中的行动。

1

【跟紧学校步伐 明确自身责任】

唐育虹老师讲话

唐育虹老师说到,目前上海疫情虽由一级防控转为二级防控但仍存在较大境外输入风险,暂时不能返校。因此建议大家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坚持自主学习。毕业生同学答辩时间另行通知,且不要有过大就业压力。同时提醒大家按时打卡,为学校制定开学计划提供依据。

2

【01读懂志愿者名片】

魏永祥书记

河南郑州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退伍军人,2008 年曾参与四川抗震救灾。

2017 年,被郑州市评选为优秀党务工作者,所在党支部被评为郑东新区先进党组织。

2020年于武汉参与54天的志愿服务活动,后随第五批援鄂医疗队返回河南,于今年321日被河南组织部表彰。

【02回顾疫情发展 分享抗疫事迹】


分四个部分介绍了参与志愿服务的初心,武汉抗疫的全过程,身边优秀党员同志抗疫案例与如何加强党支部建设。

永祥书记分享抗疫事迹魏

 郑州“两新”书记驰援武汉 

书记给妻子留下的遗书

武汉封城后的长江大桥


★ 奋战武汉的 54 天 ★

图片

魏永祥书记在雷神山医院

魏永祥书记来到武汉后在省委同志的支持与组织下,参与到由各部门人员组成的志愿团队中。并基于郑州公安机关和街道同志的理解,与一同前往的3名同志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搭建起战斗堡垒。随后赶往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协助工程建设,慰问施工人员。在医院交付使用后帮助医疗队购买所需物资,对接国内外物资捐。在物资紧缺相对缓和后在江岸区一元街道做志愿者,协助物资配送


★ 风雨同舟,疫不容辞 ★


魏永祥书记随后为我们分享了身边优秀党员的案例。王海明医生妻子即将临盆,在家庭最需要他的时候毅然决然的来到武汉抗疫;李慧医生父亲去世,她作为援鄂医疗队员无法陪伴身边,仍坚持做好自己的工作;方舱医院护士面对极大感染风险毫不退缩,承担起每天的病人喂食、清理医疗垃圾、消洒等工作。


★ 党支部如何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

作为支部成员,我们应努力做一名坚定信念引领群众前行、困难面前打头阵的合格党员;做事抓住宗旨,明确问题核心;解决惰性讲党课问题,党课不仅仅是学习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如何体现先进性;充分发扬民主

3

【反思个人作为 致敬逆行队伍】


魏永祥书记用他最美谎言、誓言、逆行充分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责任和使命。这种危难之时挺身而出的责任意识,不畏艰苦不惧困难的勇气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向你致敬

为你驱散疫瘴的勇气

向你致敬

为你庚子春月的坚守

愿漫漫人生

无怨无悔

幸天空海阔

你在身边


【总结】

本次线上生活会通过优秀党员案例分享的方式传递了榜样精神,增强了作为党员的担当意识。在疫情期间对增强支部成员信心,体现支部先进性有着重要意义。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相信同济人可以团结一心,同舟共济,为夺取防控疫情的最后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共同期待乌云散去的那一天。就像日本民谚里说的那样:海啸虽然来过,樱花还会盛开

【完】


新闻:顾浩 胡晓婧 黄菁菁 刘雨晗

编辑:刘雨晗

审核:尉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