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 规划师的冷静思考 | CAUP研究生七党支部“云”组织生活会(第二期)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0-04-02浏览次数:83

本期介绍第二部分 “牢记使命,规划师的冷静思考”

图片名称:系列活动大纲

经过广泛深入讨论,支部党员们深刻认识到共产党员在此次疫情抗击战中“战斗堡垒与先锋模范的职责。疫情过后,在维持社会稳定、经济平稳方面,我们城乡规划专业的青年党员,要更加关注发展,包括城乡环境治理、城市交通发展、城乡公共服务配置等,也要关注新韧性城市基建、健康产业等方面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二、牢记使命规划师的冷静思考

【结合课程 集体学习】

网课期间,大家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探讨并反思规划的作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名称:疫情期间交通对城市的正负向讨论

来源:第五党小组参与讨论课程


【研精致思 各抒己见】

同时,大家拓展自学并借鉴相关案例,积极思考城乡规划专业能如何帮助阻击疫情,推动城市发展。

高永吉:对于农贸市场管控的思考。欠发达地区要向发达地区汲取经验,加强对农贸市场的改造和管控。如梦想改造家——双塔菜市场,通过设计手段吸引大学生到菜市场进行音乐方面的表演、周边老百姓来此买菜。以后可推广这种形式。


双塔菜场位于姑苏区双塔街道石匠弄,已有20多年历史。双塔菜场以新鲜实惠的农副产品和独具特色的传统美食吸引着大量市民。改造后的双塔市集从传统的菜场变身为兼具生活服务与生活美学的多功能复合空间。


彭悦: 根据中央的精神,要守好抗击疫情的“医院救死扶伤”和“社区防控”两个阵地,在社区治理、市场选址、规划留白用等方面也可以有所思考。

当前教育部和科技部发文破除SCI至上,我们应有所思考,我们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学问做实。


【拓展阅读】

新华网评:

守好抗击疫情两个阵地

守好两个阵地,首要在。生命重于泰山,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最重要的。湖北和武汉是这次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两个月来,来自全国各地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日夜奋战,舍生忘死,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武汉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截至310日,武汉市累计治愈出院已达33041例,这个数字来之不易。截至311日,湖北省在医院救治的患者还有1.4万余名,重症危重症还有4000多例,消化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救治任务依然较重。为此,必须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在科学精准救治上下功夫,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

守好两个阵地,重点在。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广大社区工作者、基层民警、卫生服务站医生、下沉干部、志愿者等夜以继日、不辞辛劳、默默付出,悉心为群众服务,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群众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现在到了关键的时候,必须咬紧牙关坚持下去,扛得住、守得住,才不至于前功尽弃。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社区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要做好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发动人民群众,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

来源:新闻网


徐驰:疫情前后,上海的“生活圈”规划思路需要发生改变,更加注重“弹性”与“落地”,如以社区为单元进行管理;加强社区面对的突发事件应急能力;预留一部分过渡性设施(包括学校等),避免跨社区服务以及带来的交叉感染等。

干弘(海外党员):社区层面规划管理需要加强,社区的生活圈体系也需要加强。比如维也纳的家庭医生体系;城市发展注重区域的联系,但城市自己内部的自给自足也是很重要的。

赵雪琪:浙江省在复工复产中,顺势而为扶持企业“机器换人”,同时通过减税、返费、缓缴等措施来支持企业度过艰难时段。各地的行动经验,以及学者们专业性的探索和思考,都是在疫情中的“担当”和“有所为”,同时也把城市韧性和韧性治理等课题摆在城市规划专业的学子面前,值得我们广泛思考。

林玉从社区治理和城市韧性角度看,城市是一个复杂系统,过度关注一方面的韧性可能会使系统整体的韧性能力降低;例如复工复产的重要性,使城市不至于因生活生产的暂时停滞影响城市系统长期、全面的发展,是城市整体韧性提高的表现。


【拓展阅读】

浙江出了7个“大招”助复工复产

日前,省发改委、省商务厅联合提出七条意见全力做好稳定外资工作,积极做好利用外资工作,加快重大外资项目建设。

(一)积极帮助外资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1、推动重点外资企业和项目尽快复工复产

     2、精准细化复工复产举措

     3、简化复工复产流程

(二)创新开展外商投资促进工作

     1、开展多渠道联络

     2、加强招商项目策划

     3、优化招商活动方案

(三)建立专班机制,加大重大外资项目推进力度

     1、建立重大外资项目省市县专班机制

     2、强化重大外资项目计划引导

(四)强化重大外资项目要素保障

     1、加大用地保障

     2、加大用能、环境容量和融资保障

     3、积极支持各地创新要素保障政策

(五)建立外商投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

     1、实行下沉审批

     2、实行承诺制审批

     3、实行容缺受理

     4、实行远程审批服务

(六)加快外资项目进口设备免税申报办理

     1、实施省级在线申报和容缺受理

     2、简化上报国家手续

(七)优化外商投资营商环境

     1、积极落实国家政策法规

     2、全面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外资项目服务模式创新,一般外资项目赋码到竣工验收审批时间“最多80天”改革,进一步提高外商投资便利化水平。

     3、加强对外商疫情防控正面宣传

     4、深化完善“三服务”工作

来源:浙江省发展改革委、浙江省商务厅


【总结】


如果时代是大海,那城乡规划行业从业者一定就是大海的浪花,身刻时代的烙印,身肩家国使命,身负人民重托,在这片汪洋大海中贡献者自己的力量。

为辛勤工作的规划从业者点赞,你们辛苦了!




供稿:同济大学CAUP研究生七党支部

责任编辑:张贻豪、张艺帅

版面设计:张贻豪

内容整理:张贻豪、刘诗琪、王启轩、张栩晨

校核:张艺帅

审核:唐育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