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疫、记疫、敬疫 | CAUP研究生第十党支部云组织生活会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0-03-31浏览次数:48

图片

在学院党总支的指导下,支部首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其次将专业知识和当下疫情情况相结合,充分发挥支部党员同学的特长,于2020年3月31日晚召开了题为“解疫、记疫、敬疫”的线上组织生活会。会议由支部书记康宁主持,研究生第十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本次组织生活会。

会议主题

第一部分主题为“解疫”,支部党员发挥专业特长,结合数据,对疫情情况进行了理性分析和解读,从城市规划的角度为疫情的防控贡献智慧;

第二部分主题为“记疫”,在抗疫一线的同学以及海外党员代表通过抗疫日记及亲身经历讲述,分享抗疫经验和体会,支部书记牵头对海外党员进行了关怀和慰问;

第三部分主题为“敬疫”,结合个人才艺,支部党员通过演奏曲目、三行情诗等方式,向抗疫英雄致敬。

第一环节:解疫——结合专业知识,解读疫情发展


第一部分,有申程、殷若晨、刘思涵、王海任、张竹君、林诗佳、胡婧怡、康宁、李默涵九位同学结合专业知识,对疫情进行了多方面的解读,并进行汇报发言。

申程同学发表了主题为“重大疫情下城市规划的应对思考”相关论文的总结和分享的汇报。对目前为止所发表的论文进行了分类和总结并概括了研究热点:历史、城市基础设施规划、城市环境系统、城市其他物质、技术支撑城市疫情防控规划等。

殷若晨同学发表了主题为“病毒的空气传播和CFD模拟”。她向大家介绍了环境方面对疫情的影响,同时通过对污染物和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方式进行了异同的讲解,详细的讲解了直接传播、气溶胶传播和接触传播三种类型的传播污染的大小程度,并通过图示的讲解从宏中微观的角度讲解了,传播距离、尺度对于疫情传播的影响。


之后,刘思涵、王海任、张竹君、林诗佳、胡婧怡、康宁六位同学的实例研究主要围绕“基于百度迁徙数据的人口流动与疫情扩散研究”展开。研究分别从全国总体层面、武汉‘1+8城市圈’、环湖北省五省、东南沿海六省、东北地区以及西南西北地区六种空间尺度展开解读。

利用百度迁徙大数据,对比了春节前后武汉输出至全国各省的人口数,从地理空间的角度对比了武汉市流出人口数和各省新型冠状病毒累计确诊数的空间变化。通过城市群的疫情发生情况进行时空分布、各省市武汉流入人数与确诊病例的相关性进行分析;之后分析各省的城镇化率、经济发展水平和各省疫情发展的情况。通过城市的经济社会等特性与疫情传播的相关性进行了详细剖析;最后,分析各省疫情传播的差异性,从城市“抗疫性”的角度对不同等级、不同片区的城市疫情传播的因素等方面,从专业的角度进行了深度解读。


第一部分最后,李默涵同学带来了个人对于疫情的一些所感所想,通过分享影片“复旦大学张维为教授对疫情的解读——这就是中国”,她分享了此次疫情期间她心态的转变,从二月份的怀疑、不相信的态度到如今对于我国制度自信的感慨:国内的抗疫在世界范围内成效显著,且被世卫组织访华专家组组长布鲁斯·艾尔沃德称为这是世界上“唯一已被证实的确实有效的方法”。

第二环节:通过亲身经历,记录抗疫日记

第二部分大家一起分享了党员同学在疫情期间的抗疫日记。在疫情期间,蔡洁主要通过阅读新闻和书籍、科研与美食来充实自己的生活。刘晓畅对于疫情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了深入的思考,进一步明确目标,激励自己前行。蒋希冀从城市治理的角度,甚至是人性进行了反思。身处武汉疫区的张竹君通过自我心理疏导克服困难,专心科研。同学们通过对疫情期间生活的记录,抒发了自己的所见所想,深刻认识到了党和国家的强大,也感慨了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所做的努力,表达了抗疫英雄们的致敬之情的同时,也并表达了即使在家中抗疫也要兼顾学业的想法。

国内的抗疫最紧张的时期算是告一段落,国外的疫情形势开始紧张,身处意大利的申程同学也分享了自身的抗疫情况,并对比了疫情前后国外抗疫的变化情况。各位支部党员对国内外抗疫一线的同学表达了关怀。


第三环节:展现个人技能,致敬抗疫英雄


各位党员通过真情流露撰写了三行情诗支部党员们在疫情期间,对于抗疫英雄的所感所想通过支部所组织的三行情诗致敬抗疫英雄的活动所传达了出来,通过真情流露写下了对于抗疫英雄的感激,也表达了对他们最崇高的致意。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在战疫面前挺身而出的普通人,用平凡成就伟大。正如支部党员乐慧英的三行情诗中所写的平凡你我他,不凡也是你我她

这里有一段视频

随后支部党员刘晓畅发挥个人才艺,弹奏了City of Stars致敬抗疫英雄,满怀深情地通过演奏感谢了本次疫情中作出贡献的抗疫英雄。在歌曲中大家仿佛感受到了城市中那些璀璨的星星作出的贡献,让整个世界才得以春暖花开!


会议的最后,支部书记康宁对党员同学们进行了关心和叮嘱,当前还存在少量境内输入的案例,提醒大家虽然现在形势有所好转,但对于防疫工作还是不可懈怠。抗疫是一场持久战!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家人亲属及邻居,做好严控防护工作,不得掉以轻心,为抗疫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也坚信依靠党委领航,党员同志关键时刻发挥作用,每一个人尽一份力,发一份光,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供稿 | CAUP研究生第十党支部

整理 | 陈姝颖 康宁 蔡洁

编辑 | 申程

审核 | 唐育虹 肖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