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同济出发:赏红色建筑 学百年党史

预调研阶段顺利结束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1-07-09浏览次数:678


活动简介

经过精心策划、筹备和实践,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十四、四、十一、十二党支部计划共同开展“从同济出发:赏红色建筑 学百年党史”项目,目前预调研阶段顺利结束研究生第十四党支部的各位党员对位于地铁10号线周边的红色革命景点进行了选点和调研,并收获了丰富的成果。

活动主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上海是我们党的诞生地,党成立后党中央机关长期驻扎上海。我多次瞻仰党的一大会址,每次都有很深的感触。上海要把这些丰富的红色资源作为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勇当在肩,切实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奋勇当先、走在前列。”

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利用好上海红色景观资源,研究生第十四、四、十一、十二党支部四个支部2019至2020年已联合开展完成了杨浦区、虹口区及黄浦区的革命景观地图册,在红色建筑、景观调研方面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背景和丰富的工作经验。今年,各支部希望在原有资料的基础上,突出同济特色、发挥学科专长,形成受众更广、覆盖面更大的成果,为建党百年献礼。

项目拟从同济大学地铁站出发,对地铁10号线沿线红色建筑进行调研考察,深挖内容。最终设计2条以党史线索展开的路线,并以微视频的形式对路线中的红色建筑景观进行导览与讲解。

预调研活动过程

在对地铁10号线沿线的红色建筑景观进行初步筛选后,研十四党支部相关负责人列出了预调研名单。名单中涵盖杨浦、虹口、黄浦、静安、徐汇、长宁等区共59个建筑或景观。相关地铁站有:国权路站、同济大学站、海伦路站、四川北路站、天潼路站、南京东路站、豫园站、一大会址·新天地站、交通大学站、宋园路站。本次预调研旨在从列表中筛选出一批具有丰富党史故事、且从对应地铁站到目的地途中可以感受到上海特殊城市风貌的红色建筑景观。

预调研活动过程

建筑与城市空间梯队(CZ)、时代建筑梯队(AT的党员同志们主要参观调研了国权路站、同济大学站、海伦路站、四川北路站的红色建筑和景观。

陈望道旧居代表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展区中“宣言中译 信仰之源”展示《共产党宣言》的诞生、中译和影响,彰显上海这一红色起源地的精神与传承。

同济大学的爱国学生运动源远流长,在我国人民革命史册上留下了光辉的篇章。同济大学“一·二九”纪念园就是为了纪念在“反迫害,争民主”的学生运动中牺牲的爱国学生和民主革命时期献身的同济英烈而建立的。

在鲁迅来到上海,居住在如今的鲁迅旧居期间时,他拥护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提出“民族革命战争的大众文学”的口号,发起并组织成立了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担任“左联”领导工作。

20世纪20年代,为了总结国共合作一年来的经验,加强对革命运动的领导,回答党所面临的许多新问题,中国共产党第四次代表大会于上海一栋石库门住宅内秘密举行。会址原为坐西朝东的砖木结构假三层石库门民居。毁于1932年“一·二八”淞沪战争。2011年虹口区委、区府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择址筹建了中共“四大”纪念馆

同济大学“一·二九”纪念园

鲁迅旧居

中共四大纪念馆

建筑遗产保护与再生梯队(A3的党员同志们主要参观调研了天潼路站、南京东路站、豫园站的红色建筑和景观。

上海总商会,为了缅怀在一·二八战事中牺牲的四名上海市商会童子军战士,树立有抗战童子军四烈士纪念碑。童子军团们为救国卫民,置个人生死于度外,表现了为民族自卫而献身的崇高精神。

上海解放前夕,新新公司(现为:第一食品商店)党支部为迎接解放,特派数名地下党员控制、掌握设在公司五楼的“凯旋电台”的关键技术。525日凌晨,播音员向全市人民宣告“上海解放了”的胜利消息,发出人民之音第一声。永安公司(现为:永安百货/老永安公司)则是上海解放时南京路第一面红旗升起的地方,成为了南京路一大人文景观。

上海总商会

永安公司

外国建筑历史与理论梯队(A2的党员同志们主要参观调研了一大会址·新天地站、交通大学站、宋园路站的红色建筑和景观。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犹如一轮红日在东方冉冉升起,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程。毛泽东说:“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件”。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目就焕然一新了。

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一次明确地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指明了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方向,表明了共产党已经接受了列宁关于殖民地革命的理论,并将这一理论与中国的革命实际初步结合起来,为党确立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思想奠定了基础。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的前身是1920822日,俞秀松等8名青年发起成立了中国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创建,对各地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建立起了发动和指导的核心作用。

还有《新青年》编辑部、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国青年》编辑部等出版部门旧址。正是这些杂志、出版物反对旧伦理、旧文学,倡导新道德、新文学,并向民众传播马克思主义,为共产党后续的成立与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周公馆)是抗日战争胜利后国共谈判期间中国共产党表团在上海设立的办事机构。由于当时国民党的限制,办事处对外称周恩来将军寓所,简称周公馆。周恩来、董必武等曾多次在此会见各界人士并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阐述我党对和平民主的一贯主张,揭露国民党政府假和谈、真内战的阴谋。

上海中山故居是孙中山和其夫人宋庆龄在上海的住所,很多重要事件都在这座建筑中发生。例如1922825日,孙中山在寓所会见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就远东局势和中国革命、改组国民党以及国共合作等问题进行会谈;8月底,孙中山在寓所会见中国共产党代表李大钊,就振兴国民党以振兴中国等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交谈。而在宋庆龄纪念馆中,可以了解到革命先辈是如何跟随历史的脚步不断前进:从伟大的革命民主主义者到伟大的共产主义者,宋庆龄女士从思想到行动高度一致,把自己的一生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事业融为一体。

中共一大会址

《中国青年》编辑部旧址

上海中山故居

除以上调研点外,本次活动还参观调研了许多其他围绕地铁10号线的红色建筑景观,各位同志也不忘在参观调研过程中留下自己与建筑的合影。

参观过程合影

路线设计

经过资料整理,本项目目前划定了两条路线“追忆先辈事迹”和“踏寻革命征程”,分别以先烈人物和革命道路为主题,共收录地铁10号线周边30个红色建筑景观点位

1. 追忆先辈事迹

本路线主要追忆以中共党员以及一批拥护共产主义事业的重要人物为主的先烈事迹。在追忆先辈事迹的过程中,激发人们爱党爱国的热情及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感。

2. 踏寻革命征程

本路线主要聚焦于中国共产党漫长的革命征程,从建党前的思想传播、建党后重要会议的召开、再到胜利解放的历史征程。革命征程漫长艰辛,共产党人的初心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学习。

目前,各个路线站点的徒步路线图正在制作中,敬请期待! 


[追忆先辈事迹]-红色建筑路线1

[踏寻革命征程]-红色建筑路线2

站点徒步路线图(陆续制作中)

活动收获

经过本次活动,同志们对党史、革命史有了更加深刻、立体的认识。支部党员们深入了解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见证了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的峥嵘岁月,并增强了自身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大家纷纷表示,从这次观摩参观中学到了很多,今后要把红色精神传承下去,在保持平时先锋带头作用的同时,也要继续将自己的专业技能同红色建筑及景观的保护实践工作相结合,为革命文物遗产的宣传保护作出贡献。

围绕地铁站这一现代交通工具,我们以“追忆先辈事迹“”踏寻革命征程”两条线索,串联起各个有丰富故事内涵的红色建筑景观。徒步行走在各个站点,了解历史,我们回忆起当初奋斗的岁月,漫步城市,我们看到当今时代的发展。建筑本体、红色文化、当代城市风貌三者互相补充,过去停留在书本中的党史将在人们心中变得更加鲜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从同济出发,赏红色建筑,我们看到从古至今,党一直在不断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了人民美好幸福的生活而不懈奋斗,取得了伟大的成就。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我们期待结合专业所学和社会发展所需,以徒步路线图和微视频的形式利用好上海红色资源,在新时代发扬党的历史上形成的弥足珍贵的思想财富,为当代人提供丰富的精神滋养。


供稿|陆地

编辑|杨文韵

校对|秦天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