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守初心,修身治室济天下”同济大学第五届“一屋济室”模范寝室评选通知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85

“建党百年守初心,修身治室济天下”同济大学第五届“一屋济室”模范寝室评选通知

思想政治教育应针对不同群体的特点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学生社区、学生寝室是开展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为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进学生社区、进学生寝室,并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本学期,结合建党100周年这一契机,现举办“建党百年守初心,修身治室济天下”——同济大学第五届“一屋济室”模范寝室评选工作。请各学院积极引导广大学生主动学习党史,体悟红色精神,树立正确劳动观,共同营造安全、文明、温馨、和谐的宿舍学习生活环境。

一、评选机制

1、本次活动分为学院评比推荐、学生自愿报名两种渠道。

1)学院评选推荐渠道:学院宿舍安全文明卫生检查员根据每月宿舍检查和评比,研究生每个年级推荐1-2个寝室,上报学院,于202155日前,填写“一屋济室”模范寝室评选推荐表(见附件),发送至1993407539@qq.com,如截止前未报送视为放弃。学院根据推荐结果经审核评比后,确定拟推荐寝室报送学校,进入终评。

2学生自愿报名渠道:通过“同济大学生”“青春同济”等渠道自愿报名,并由评选工作组根据申报材料进行初审。

2、由学院辅导员代表、社区辅导员代表、楼长代表、学生代表等组成“十佳济室”模范寝室评审工作组,工作组将通过现场走访打分的方式进行终评。最终评选出10个“十佳模范寝室”。

3、被评为“十佳济室”的学生寝室,将在四平路校区、嘉定校区校园及学生社区中集中进行风采展示,同时“十佳济室”每位寝室成员将获得800元寝室美化补贴。

二、经费支持

学校为所有报名寝室提供200元寝室建设经费用于寝室的软装改造,实报实销。

三、评分标准

1、寝室文化:

自然大方、和谐有序、健康向上、氛围良好,学风浓厚。

2、寝室文明:

自觉遵守社区内各项规章制度,举止文明,风评良好。

3、寝室安全:

无违章用电及违纪现象。若发现违纪情况,取消其参评资格。

4、寝室卫生:

①墙面地面:地面清洁、无烟头、纸屑、痰迹,墙角无蛛网积灰,灯具、电扇罩壳无积灰,墙面无污损、无刻写涂画、无球印、脚印,厕所、盥洗室、淋浴室无垃圾、无积垢、无异味。

②床铺被褥:被子叠放整齐、朝向一致,床单干净平整,床上用品整洁大方。

③门窗玻璃:门窗无积灰、玻璃干净明亮,无乱张贴、乱刻画现象,风钩、插座使用正确。

④物品摆放:箱子、书籍、洗漱用具、鞋子等生活用品摆放整齐;

⑤持续向好:近4次宿舍卫生检查成绩平均分不低于80分,近4次检查期内没有违反宿舍安全等宿舍管理规定情况。

5、党史学习:

参选宿舍需制定一份贯穿全年的读书计划并张贴于宿舍内,读书计划应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理念,体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习与服务相结合,切实可行与行之有效相结合。

附件:第五届“一屋济世”模范寝室评选活动学院推荐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