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同济大学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指导意见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105

20211-2月同济大学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指导意

各二级党组织:

2021年1-2月同济大学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学习内容如下:

1.做好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前期工作安排。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根据党章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规定,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即将启动,现就前期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认真组织学习。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前,党支部要组织党员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对本地区本领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等。通过集中学习,引导党员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会,加深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了解,加深对党中央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有关要求的把握,为开好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打牢思想基础。对因身体、外出等原因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党支部要向他们传达相关要求,提供必要的学习资料。

深入查摆问题。党支部委员会要对照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的职责任务,对照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部署要求和校内巡察等情况,对照师生的期待,查摆存在问题和不足,尤其是在发挥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方面还有哪些差距,工作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可采取适当方式听取党员干部群众、工作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要列出问题清单,集体研究会诊。组织党员对照合格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对照身边先进典型,联系实际进行党性分析,查找在政治、思想、学习、工作、能力、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

普遍开展谈心谈话。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要开展谈心谈话,坦诚交流,沟通思想,指出存在问题、交换意见建议。党支部书记要重点同新发展党员、新转入党员、流动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受到处分处置党员谈心谈话,征求对党支部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做好党员思想政治工作。(全体党支部学习内容)

2.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12月16日至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出席会议。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李克强在讲话中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作了总结讲话。各基层党组织要围绕相关内容,结合工作和学习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全体党支部学习内容,学习链接1)

3.学习中央纪委、上海市纪委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做好元旦春节寒假期间的正风肃纪工作。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中共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并公开曝光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上海市纪委监委对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以上均对正风肃纪提出明确要求。各基层党支部要认真学习上级精神,加强警示教育,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确保节假日期间风清气正。(全体党支部学习内容,学习链接2、3、4)

4.组织学生党支部开展“献礼建党百年·党员百+行动”实践活动。活动要求各学生党支部通过文献检索、线上采访、实地调研等形式寻访一名优秀党员校友,了解他们奋进不息的报国强国故事。各基层党组织要围绕活动要求,结合学科专业特色,指导学生党支部遴选校友人选、凝练特色故事、搭建沟通桥梁。各学院于2021年3月7日前以学院为单位按附件要求提交实践成果至学(研)工部邮箱:tjszk@tongji.edu.cn。(全体学生支部,具体要求见附件1)

5.组织学习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的通知》加强管理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是企业实现基业长青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阐述了新时期加强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意义,为做好企业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国有企业不断夯实管理基础,强化管理创新,企业管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仍存在管理制度不完备、体系不健全、机制不完善、不到位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特别是当前,受全球疫情冲击,世界经济增长低迷,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我国经济形势面临的下行压力持续加大。面对日益严峻的形势和挑战,国有企业必须通过立足自身、苦练内功,从先进的管理中要质量、要效益、要增长,才能在日益复杂激烈的竞争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才能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加强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重点企业在国务院国资委领导下积极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产业系统各基层党组织要围绕相关内容,结合工作和学习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学习。(产业系统党支部学习内容,学习链接5

 

 

 

同济大学党委组织部

同济大学纪委办公室

同济大学学(研)工部

同济大学离退休干部党工委

20201231


学习链接:

1)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作重要讲话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6456253578055981474&source=share&reedit_timestamp=1608297052000&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to_audit_timestamp=2020-12-18+21%3A10%3A52&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6456253578055981474

2)中共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

http://www.ccdi.gov.cn/toutiao/202012/t20201225_232524.html

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http://www.ccdi.gov.cn/toutiao/202012/t20201228_232663.html

4)上海市公开曝光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5)对标世界一流国企管理三年内再升级

http://www.sasac.gov.cn/n4470048/n13461446/n15390485/n15390500/c15493677/conten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