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明理:党史-校史-院史学习党日活动纪实系列1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1-06-09浏览次数:195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2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风云济汇:党史-校史-院史经典故事汇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十三党支部依托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相关学习资源,利用学习强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工具,以“突出重点、丰富形式”为主线,开展了“风云济汇:党史-校史-院史经典故事汇”系列活动。

前奏 ·活动介绍

518日下午,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十三党支部组织支部成员先后参观了同济大学图书馆展出的“在血液中燃烧着憧憬的火轮——同济大学英烈图片展”和同济大学校史馆展出的“同济大学校史展”。通过观看展览,认真领悟老一辈“同济人”优秀的革命传统和深厚的爱国情怀。

晚上,支部邀请了张琪学姐给支部成员上了一堂以“跨越百年的初心传承”为主题的党课。通过学习渔阳里精神”,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走过这不平凡的100年所经历的艰辛

第一章 ·跨越百年的风雨历程

下午13:00,支部成员来到同济大学图书馆

观看“在血液中燃烧着憧憬的火轮——同济大学英烈图片展”,学习同济师生校友的光辉事迹,铭记烈士的不巧功绩。

下午13:30,支部成员到达同济大学校史馆

在校史馆讲解员的引导下,全体党员认真参观并一起重温了我校百年来不断发展壮大的风雨历程

同济·风雨历程

01

从同济初创时期德国医生埃里希·宝隆在中德两国政府和社会各界支持下创办的同济德文医学堂,到华人接办、吴淞兴学。

02

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六迁校址,先后辗转沪、浙、赣、桂、滇等地,并于1940年迁至四川宜宾的李庄古镇坚持办学;再到1946年回迁上海后发展成为以理、工、医、文、法五大学院著称的综合性大学。

03

1949年的全国院系调整中,同济大学将原有的文、法、医、理、机械、电机、造船、测绘等优势学科或支援其它高校,并汇聚全国10多所大学的土木建筑相关学科,成为国内土木建筑领域规模最大、学科最全的工科大学,再到1978年以后,学校实行“两个转变”——恢复对德交流,由封闭办学向对外开放办学转变,由土建为主的工科大学向理工为主的综合性大学转变。

04

时至今日,同济大学正朝着“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奋力前行。“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事济天下”的同济精神,也将不断激励同济学子不断努力,为国家和人们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支部成员在校史馆的参观中,不但深入了解了同济大学既厚重又充满活力的历史,而且深刻领悟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图丨同济校史馆前合影留念

大家都为历代同济儿女“同济天下”的家国情怀而感动,也为我校专家学者和知名校友取得的成功而骄傲,更为我校历届毕业生们为国家教育事业和社会经济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而自豪。

第二章 ·跨越百年的初心传承

晚上,党支部邀请了张琪学姐给支部成员上党课——“跨越百年的初心传承

图丨张琪学姐讲党课

在风云激荡的上世纪20年代,上海的渔阳里曾是许多重要历史人物的聚合点,也是重大历史事件的见证者。

图片|宣传画

1920年春夏之交

陈独秀以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为基础,多次召集会议,商讨建党问题。

19208

在上海环龙路渔阳里2号的《新青年》编辑部成立了中国共产党上海发起组,推选陈独秀为负责人,标志着中国第一个共产党早期组织的诞生。

这里不仅是《新青年》编辑部,更是中国共产党的孕育之地,红色基因从这里迅速发芽、传播,植入千千万万个热血青年和革命志士的心中。

图丨党课现场

大家在学习中,深刻理解了“渔阳里精神”,深入领会了中国共产党这不平凡的100年所经历的艰辛。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弘扬渔阳里精神,对于坚持走中国道路、凝聚中国力量,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

尾声 ·活动总结

通过一天的党史-校史-院史学习教育,支部成员们增加了对党的更深层次的了解,也增强了对党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党员们要带着这份感悟,继续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面对挑战,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要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强化党员的党性,做到以身作则;要奉献在前,带头其模范先锋作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让我们怀揣着沉甸甸的收获,期待下一次的党建活动!

供稿: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十三党支部

文字整理与排版:潘文仙、廖碧瑜、林耀

摄影:何逸伦、林耀、肖求波

审核:唐育虹、郑晨、孙亚琛、肖求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