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协力,逆风坚守——建筑与城规学院教工第七党支部抗疫进行时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2-03-30浏览次数:362

202239日,同济大学发布“原地不动,不进不出”的通知,3万多名师生正常忙碌的生活突然被“踩了一脚刹车”。此时此刻,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ABCD 4幢楼内,共有近两百名师生员工正在工作和学习,封校通知一传来,他们的防控管理、衣食住行工作立刻成为当务之急。在学校和学院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快速反应、指导部署下,滞留人员身份鉴别、信息统计、物资调配、教学管理等等各条战线迅速开始有条不紊地运行起来。截止撰稿日,四平路校区已经历了封闭-准封闭-封闭-准封闭的两次循环,在将近一个月的特殊时期里,学院基层党员们拿出使命担当、投入特殊战斗,其中作为行政管理部门骨干组成的党员支部——教工第七党支部的党员们,响应学校党委《致全校广大干部、党员、师生的倡议书》中的号召,坚持战斗在一线,学院各处都能看到他们辛苦工作的身影:

支部副书记、院办主任党员叶青老师为首的院办和工会、学研工办积极合作,封校管理期间第一时间承担了从各种途径(包括社会各界的捐赠渠道)组织生活物资的任务,以最快速度为滞留师生员工配齐了床垫、睡袋、枕头等基础生活用品,缓解了燃眉之急。此外,叶青老师还为大家持续提供牛奶、果汁和水果等各种营养物品,和学院领导一起,带头组织上下午各一次的工间广播操,尽最大努力提高近两百位师生员工的生活质量。在统管后勤保障工作的同时,叶青老师还承担着学院疫情防控信息管理台账、人员进出工作计划等重要信息文档的制作和维护,向上联系学校和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向下联系全体行政管理和专业教师团队,充分发挥了院办在整个学院运转体系中核心枢纽站作用。

组图1 院办积极承担学院运转体系中核心枢纽站作用


异常繁重的工作任务几乎占据了叶青老师的全部时间,已完全无暇顾及自己的家人。封校管理的第三天,恰好是儿子牛宝的十三岁生日,妈妈却只能在校园里给儿子送上祝福。母子俩在校门内外隔着雕花栏杆并肩微笑的身影,感动了全体CAUP师生,更激励着行政管理团队的党员们向她看齐,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定不移地面对困难、努力战斗.

图2 叶青老师给儿子过了一个特别难忘的生日


为保障封闭管理期间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稳定进行,教务科郑懿颖、张丰老师带领全体教务员以最快速度组织管理好从本科到博士研究生课程转入在线授课的流程,并做到全覆盖听课。

图3 专业教师有序开展线上授课


科管部张玉婷老师积极应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申报审核的关键时刻,组织大家采用线上文档合作的方式,以最快速度完成了提交-审核-修改-再提交的循环。老师们的各种申报材料随时都有各种程序上的要求,张老师和院办值班的宋田田老师紧密合作,即使是深夜收到老师的盖章申请也第一时间响应完成,充分保障时效。

图4 线上审核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申报

图5 随时随地响应各种申报需求


支部书记、学院图书分馆馆长李丽老师带领大家制定疫情防控管理措施,克服人员紧张的困难,由各部门联合值班、坚持学院图书分馆一周七天8:00-21:00全开放,为封闭在校的同学们提供学习和研究空间、文献资源保障,同时也借助图书馆相对宽敞的空间条件,协助院办进行物资存储和管理、安排滞留员工和学生借宿等工作。

图6 院图坚持一周七天全开放,严格遵守防疫措施


学院党委办公室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承担起疫情防控总联络员的角色。其中吕璐璐老师自39日开始,一直坚守在岗位上没有回家,有序推进各种类型的人事工作稳步推进,每日向学校人事处报备人员进出情况,发挥对上对下的承接作用;范琨琨老师每日定时督促学院教师健康打卡,解决老师们在实际操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外事办许尔丰老师作为新入职的年轻党员,也是全天候和其他老师们一起为学院各种年级、身份的留学生提供课程、学位等各种咨询,并积极为遇到难题的学生寻求帮助、提供和落实解决方案。

图7 推进外事工作有序进行


3月15日,2022年同济大学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分论坛”如期线上举行,国内外46位青年学者带来精彩汇报,可谓疫情期间的一场学术盛宴。论坛结束于深夜11时,学术发展部的党员刘春云和梁珊、巫蕊两位老师一起做好支撑保障工作,推进学科发展和人才建设。

图8 建筑学、城乡规划学和风景园林学三个学科共同举办国际青年学者论坛


学院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老师们心灵手巧,利用多余布料以最快速度赶制了一批枕头,给封校滞留的师生们提供了重要的寝具,给大家实实在在的温暖。

图9 心灵手巧的老师们在赶制枕头

封闭/准封闭管理二十多天,在上海市疫情形势尚未明朗的当下,整个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从最初“被刹车”的忙乱中迅速拿出自己的信心和力量,依托党组织,把心中的爱和温暖汇聚在一起,迸发出耀眼的正能量。教工第七党支部的党员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为疫情防控下的学院平稳、安全的运转持续付出自己的努力。我们更加坚信,有党的坚强领导,有支部党员的互相帮助、互为依靠,我们一定能度过这场难关,走进美丽的春天,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喜讯!


图9 留守的学院领导和老师们


供稿:李丽

摄影:叶青、李薇、张玉婷、刘春云等


编辑:唐楚虹、刘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