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步丈量百年蝶变:走访城市社区、认知社会生活、感悟今史图卷(三)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五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2-03-29浏览次数:110

活动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提出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城市发展理念。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五、十六党支部策划了以“脚步丈量百年蝶变”为主题的系列党建活动,希望结合专业特色,以对城市的考察和对其发展建设历程的认知为基础,促使党员们对城市与人的关系和共产党人在城市建设中的使命与社会责任形成更新、更深的感悟。

2021年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以“15分钟社区生活圈-人民城市”为主题;借艺术季举办契机,202110231031日,研究生第五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以“走访城市社区、认知社会生活、感悟今史图卷”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党日活动。两个周末的时间里,支部党员走访了普陀区曹杨社区、长宁区新华社区、杨浦区四平社区、虹口区四川北路社区、徐汇区田林社区、浦东新区陆家嘴社区6个区位和特质不同的城市社区,通过实地探访、参观和学习加深了对社区发展历程和建设成果的认知,对居民的生活形态及其现实需求形成了更加切实的了解,也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了城市建设专业所应在城市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中发挥的职能和自身未来应当努力前进的方向。


五、田林社区

寻访历程

景观和公共空间节点


田林社区是以非正式空间和日常生活实践为特征的工人新村社区,位于徐汇区漕河泾地区。从发展历程上看,上世纪80年代初,田林地区被列为上海市新辟的12个居民住宅小区之一;经过多年发展建设,成立于1985年的徐汇区田林街道,已经成为交通便捷、基础设施完备的典型的城市中心综合型居住社区,氛围成熟、居住密度高。近两年来,通过街道、社区规划师、居民等的多方协力共建,社区中田林东路等景观空间和公共节点得到了显著的更新提升,不仅拆除了违建,还修建了多处可供休憩的公共空间。颇具设计感的标识也植入了老社区,将实用的设计融入社区的烟火气中,提升了人们的居住品质。

“SUSAS”字母雕塑上坐着的小朋友


田林社区展场所在处原本为钦青花鸟市场,它的存在阻碍了居民亲水的视线。改造通过拆除违章建筑,扩大了居民的观景视野,实现了城市线性的廊道连接,创造出了一个服务于居民的社区生活中心。经由设计师的设计参与,更新以田林社区为“面”,展示和发掘出了社区生活的多样性,激发了社区自治的新思路新模式,并营造出了8600平方米的多功能城市公共空间。一进入展场入口,“SUSAS”雕塑字母上坐着嬉戏玩耍的小朋友,展区内重塑着大自然的各种场景。小朋友追逐蝴蝶,穿梭在以草为意象的绿色海绵条之中捉迷藏;母亲和女儿与花合照。在钢筋混凝土包裹的城市里,这块园区为人们提供了与大自然和谐相生的生活方式,无论是大人小孩还是老人,都可以找到自己喜欢的地方和活动。这是理想的城市空间该有的样子,人们的互动在公共空间中不经意被触发。花房驿站中有种类丰富的植物展示;室内展区中展出的居民花语通过公共装置实现了居民与社区的交互,提升了社区公众参与度,居民们用最朴实的语言写出了对美丽城市空间建设的期盼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种子接力站

文创冰淇淋


寻访感悟

自上而下的规划模式往往会对城市居民生活需求的多样性与差异性缺乏重视,随之带来对原有场所的和生活场景的破坏。此次SUSAS十五分钟生活圈的建构为社区空间的带来另外一些视点,从一个个社区的“点”嵌入居民生活的老社区,用微更新的手法将社区的公共空间和节点进行改造和优化,将公共艺术与日常生活结合起来,提升居民社区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当文化与艺术走进社区与日常生活相融合,碰撞出的火花既日常又耐人寻味,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构建与治理,每个人能做的都有很多。这一季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的更新改造使得田林社区更好地服务了周边居民、商户和游客,并通过精细化的设计提升了环卫设施品质和街道风貌特色。

这次寻访也扩充了大家对田林社区的认知。作为建筑学专业人员中的一份子,这让我们更加深刻地意识到要在学习路上不断夯实理论基础,贯彻创新社会治理的精神,坚持统筹联动、多元参与和智慧赋能等原则,未来参与到社区的建设之中,回应居民花语中的期盼。


六、陆家嘴社区

寻访历程

望江驿


陆家嘴社区曾经有着很多与其他社区一样的问题,许多小区老、旧、小,没有公共空间;商务区加入后,车流和人流的增加产生了新的矛盾。在本次艺术季中,陆家嘴社区以“融合·陆家嘴”为主题,设计师通过针灸式的方式,通过“拆、建、管、美、用”等一系列方法将原有的违章搭建空间释放出来进行微更新,使其归属于居民。艺术策展调动了居民的共同回忆,激发居民共同参与、建设、维护社区的意识,让更多的艺术作品、艺术展示、艺术活动走进社区,走入生活。

巨幅墙绘

体育公园


参观按照滨江街区、梅园街区、东园街区的顺序进行。滨江街区沿线每隔一公里设一个“望江驿”,它们在白天是城市书房,晚上则成为文化直播间,驿站中设置公厕、免费饮水点及休憩场所,成为人们漫步或骑行时的落脚和休憩之处。这些驿站与文化艺术场馆结合,致力于打造“人民的滨江、世界的会客厅”。梅园街区路线虽只有几百米,但两侧各色店铺林立,还有很多新近建成供人们交流、活动的场所,如陆家嘴人文展示馆、福山菜场、福山社区剧场(福艺坊)等。东方路乳山路路口的老公房外墙上突显着巨幅墙绘,活力102体育公园、“不任意的任意门”等空间连接起了整条美丽街区。东园街区则以居民区里的艺术展示为主。由非机动车停车棚改造、以“三星堆”为主题策展的社区博物馆,东昌大楼7层的楼道美术馆首展等充分利用了闲置的生活空间,给老小区增加了活泼、现代的元素。

福山菜场

店铺林立


寻访感悟

“活力102”所在地曾是一片违法建筑群,经过三年的建设后焕然一新。“体育+、文化+”这一理念以更方便、更有趣、更新颖的方式吸引大众聚拢到新型社区生活,使社区成为了居民的一个新“家”。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建筑师关注到了社区品质提升,他们与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使人们所居住的社区成为艺术品,让居民更加热爱自己的社区。

陆家嘴是金融中心及旅游胜地,但是这次艺术季也提醒我们,在滨江的高楼大厦背后,有着诸多老旧小区亟待更新,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在存量更新的背景下,上海城市空间设计与艺术设计可以不是大拆大建,而是通过巧妙的手法利用闲置或废弃空间,提高市民、参观者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上海市对于街道空间品质与文创传播的重视让我们感受到了这座城市别样的魅力,艺术与居民们的日常融合交织,从而制造新的体悟与回忆。

从风景怡人的黄浦江边到生活气息浓郁的街边小路,从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到邻里融洽的居民小区,从车棚里的社区博物馆到楼道里的美术馆……这些事物拓展了同学们对社区塑造的理解,也让我们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艺术与便捷走进人民的生活。


供稿: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五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