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步丈量百年蝶变:走访城市社区、认知社会生活、感悟今史图卷(二)——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五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2-03-29浏览次数:104

活动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提出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城市发展理念。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五、十六党支部策划了以“脚步丈量百年蝶变”为主题的系列党建活动,希望结合专业特色,以对城市的考察和对其发展建设历程的认知为基础,促使党员们对城市与人的关系和共产党人在城市建设中的使命与社会责任形成更新、更深的感悟。

2021年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以“15分钟社区生活圈-人民城市”为主题;借艺术季举办契机,2021年10月23至10月31日,研究生第五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以“走访城市社区、认知社会生活、感悟今史图卷”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党日活动。两个周末的时间里,支部党员走访了普陀区曹杨社区、长宁区新华社区、杨浦区四平社区、虹口区四川北路社区、徐汇区田林社区、浦东新区陆家嘴社区等6个区位和特质不同的城市社区,通过实地探访、参观和学习加深了对社区发展历程和建设成果的认知,对居民的生活形态及其现实需求形成了更加切实的了解,也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了城市建设专业所应在城市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中发挥的职能和自身未来应当努力前进的方向。


三、四平社区

寻访历程

SUSAS“15分钟社区生活圈”主题展览 


四平社区位于杨浦中西部,辖区内多为50年代至80年代建设的老工人新村,社区内部窄街密路,步行环境友好,设施齐全,生活氛围浓郁,是杨浦极具代表性的“老而美、小而美”的社区代表。

社区睦邻中心


四平社区分展场的主题为“走走坐坐”,走一走,探索社区设施、空间和服务,在行走中感知社区样貌;坐一坐,深度体验四平社区,在市井烟火气中寻找创意和幸福。活动当日下午,同学们由抚顺路出发,途经抚顺路睦邻中心、抚顺路乐业中心,进入苏家屯路,最终达到NICE 2035。抚顺路上,口袋公园里的滑滑梯上孩子们开心地爬上爬下,一旁圆凳上看护孩子的家长们唠着家长里短,氛围温馨和谐;睦邻中心内,志愿者俞老师告诉我们这里刚刚开展了一场针对于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的培训,爷爷奶奶们的脸上洋溢着开心幸福的笑容,整个睦邻中心内部其乐融融;乐业中心里,四平同济创业实验室的施老师向我们介绍,他们面向四平社区的全部居民提供就业引导、帮扶服务;苏家屯路上,街道两侧分布着塑胶跑道、运动器械、景观雕塑、长椅等设施,这里是居民们锻炼、健身、休闲的聚集地,丰富的活动类型在这里开展,人、车在这条街道上和平共处;NICE 2035中,同济大学设计与创意学院与阿斯顿·马丁合作的创新空间置身于此,新的产业在老街区中发展壮大。

口袋公园

儿童活动场地


活动感想

近年来,为老服务综合体、睦邻中心、睦邻小厨、乐业空间、环同济企业沙龙等配套服务设施的出现,同街道敬老院,街道文化活动中心、街道图书馆等设施,共同构建了四平社区15分钟生活圈。四平社区内,社区与同济大学共同合作,改造街道,创新产业,成为社区、校区融合的典范。社区居民在感受到社区提供的便利之余,也为社区建设提供新的思路,参与到社区共治之中。

整个参观游览过程中,深切感受到了四平社区舒适惬意的慢生活节奏与氛围,同时也体会到四平社区全龄全方位的社区服务设施覆盖。其社区中步行环境、尺度十分友好,休憩停留空间设施齐全。

四平社区,并没有大拆大建,通过街道、公共空间的微更新改造,实现了自下而上的空间设计,以人为本。通过对汽车的限制(限速、限行等),营造良好的步行环境,通过步行系统将服务设施连接,注重体系打造,为社区的更新与优化提供了重要的启示。


四、四川北路社区

寻访历程

多伦路


作为海派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虹口有着深厚历史底蕴和丰富文化内涵,不少优秀历史建筑就隐藏在日常的社区生活圈中,如山阴路历史文化风貌区中即混合保存有众多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的石库门里弄、花园洋房等。支部同学依次参观了经历整修后容光焕发的百年弄堂恒丰里、将年代感与场景感共融的“木刻讲习所旧址”陈列馆、被称为海派建筑的露天博物馆多伦路文化名人街以及集中展示虹口区城市更新及“十五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成果的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

恒丰里位于山阴路,建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初,近三百幢三层及假三层砖木结构石库门房屋掩映在这些历史风貌保护建筑群中;由于建造年代久远,当下出现了建筑内部结构老化等一系列问题。为恢复里弄风貌,确保建筑安全,政府进行了恒丰里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修缮,性质为居住类优秀历史建筑大修工程。修缮时不仅对建筑外立面、屋面及结构进行修缮,同时也对有条件的部位进行了厨卫配套改造和粗装修工程。在参观过程中我们还看到了许多社区为居民提供的统一晾晒点还有许多正在翻新旧改的弄堂,充分体现了政府为改善居住功能与内外环境品质,为居民提供更好生活条件的决心。新翻修的外墙、遮盖空调机箱的装饰板以及稍作粉刷的进排水管,都为曾经逐渐老旧的弄堂增添了新的面貌。阳台上的绿植、头顶的皂荚绿荫遮盖还有弄堂中的座椅车辆,无不体现着弄堂生态热闹的生活氛围与生活意趣。

恒丰里


此外,修缮后的木刻讲习所旧址成为了四川北路街道余庆坊居委会的开放式办公场所,与社区居民“零距离”沟通交流,打造出了共建共享的城市会客厅。多伦路文化名人街则和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合作进行了“多伦路·共生志”的艺术展览,以“15分钟社区生活圈”作为切入点,呈现出“城市更新记录”、“艺术介入城市空间”、“声音碎片”三大特色板块,充分展示了社区更新的成果。

木刻讲习所

新增晾晒点


活动感想

看到坚毅的前人身姿与欢欣的今人笑颜在这里并置,着实让人感慨如今寻常景象的来之不易,更加感恩前辈为我们如今幸福生活的付出。社区在改造时选择保存旧式优秀里弄建筑将其改造,而不是将整体片区拆除开发,能感受到如今政府注重历史文脉保护的思想转变。如今,里弄里居民的生活更加安逸舒适,刚刚看到的老人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也深切体现了政府措施惠及人民的大好光景。


供稿: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五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