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城市规划到城市精神” ——研究生十支部组织党员赴艺术百代美术馆参观

来源: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建网发布时间:2023-04-15浏览次数:80

PART1 前言

上海拥有独特的城市建设与发展历程,汇聚了千万个个体的生命脉络,饱含着人民的智慧和汗水,也为艺术家们提供了无穷的创作灵感。自202211月起,以上海市城市发展为主题的《城·长——人民城市主题艺术展》在上海艺术百代美术馆举办,吸引了众多艺术爱好者和社区居民前来观展。

怀着对艺术的向往,和对城市发展的思考和感悟,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十支部联系了美术馆方,希望能够邀请参展的艺术家与城市规划学院的教授、学生一起,交流彼此对于城市发展的不同见解。这一想法得到了美术馆方的大力支持,并与支部一起敲定了主题“从城市规划到城市精神”。活动于415日下午在艺术百代美术馆成功举办,美术馆方和研十支部邀请了参展艺术家汪家芳、田学森,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周鸣浩副教授,艺术百代美术馆馆长刘子惠共同出席。研十支部组织了来自济美学堂和研十支部的党员和积极分子同学们参与,一同前往的还有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辅导员姜凡老师和新生院济美学堂辅导员胡志超老师。

图:参与嘉宾

在沙龙伊始,刘子惠向同学们介绍了上海百代美术馆的基本情况以及贯穿“十四五”规划、为期五年的奋斗系列美育展。随后,各位出席嘉宾结合自己的经历和感想,为同学们阐述了自身对于城市规划和城市精神的独到见解。

PART2 专家座谈

汪家芳:“在年轻的同济大学学生们身上,我看到一种年轻的活力,这种活力也是上海城市精神的一种彰显。作为土生土长的上海人,从年少时代到现在,我走过了六十四个春秋,见证了上海的发展变迁,体会了海派城市呈现出的日新月异的气象。上海的城市风度深刻地烙印在此地的人身上,它的发展和每个普通人息息相关,它能够成就在这里奋斗的人民。”

汪家芳老师根据上海十四五规划所绘制的组图《上海Go High》,每一处绘制景象都记录着上海枝繁叶茂的过程。汪老师认为,艺术是一种多个角度和多层面的交流方式。艺术家是把自己的内心世界通过绘画的形态,来与观众对话。这种对话超越了任何人、人与作品的物理隔离,从静态到动态,打破年龄和国界、文化的一种交流。

图:艺术家汪家芳老师

田学森:“我应美术馆的邀请创作了《日出东方》,选择了上海的外滩风景画了一幅日出景象。我希望像这座城市和它的人民一样,拥有朝阳一样的希望。”

出身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和上海油画雕塑院的田学森老师,曾穿梭于上海的大街小巷写生。他在绘画的过程中,十分重视记录都市里人物的生活状态于内心感受。

图:参展艺术家田学森老师

周鸣浩:“在人民城市的理念下,每一个人都不是消极被动的客体,而是一个积极能动的主体。我们要把城市建设的眼光从云端拉回人间,让人民能参与到城市的规划建设与管理决策中去”。

周教授认为,人民城市的建设需要覆盖四大维度。在价值取向上对效率和公平“左右兼顾”;在宏观策略指定和基层管理方面“上下互动”;在前期规划建设和后期运维管理上“前后贯通”;在城市文化历史承续与硬件设施和提升之间“软硬结合”。

图: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周鸣浩

刘子惠:“在我们美术馆的展览作品中,可以看到有关‘蜘蛛人、环卫工人、建筑工人、消防员等普通角色形象,包括艺术家,他们都是广义上的‘人民城市人民建’这一定义的范畴,他们在生活中努力建设着我们共同的城市美好家园,用心地服务于这座城市。”

刘馆长为大家品析了几件《城·长》中的几件作品,如《上海中苏友好大厦落成》、《城里的人》、《锦瑟年华》。其中,《锦瑟年华》的艺术家张泓关注到了城市生活中朴素却实用的物品——蛇皮袋,它是城市建设中随处可见的元素。蓝白红三色象征了劳动工人的艰辛付出和背井离乡;平平无奇的蛇皮袋,编织进了生活的酸甜苦辣。生活的精彩与难忘,往往凝聚于那些简单却形影不离的事物之中。

图:艺术百代美术馆馆长刘子惠

PART3 互动环节

专家们的独到见解引得同学们也跃跃欲试,希望发表自己的看法。

一位同学说到:“从艺术家或专业学者的角度去看城市建设与精神,感受是非常不一样的。在全球化的影响下,上海如何结合本土的在地性,延续和更新它的城市精神?”

汪家芳回答道:“上海有六十七条永不拓宽的马路,这些小马路的烟火气息会永远存在。而在市民身上,对于‘腔调’的执念、对于外来住民海纳百川的包容气质,都是不变的。”

在田学森看来,在全球化这样一个时代,我们还在不断接受更多外来的文化思想,城市精神和时代精神需要在人的生活中去提炼。“我们需要从哲学、审美和历史文化中去寻找无用之用的事物,应用到生活中,滋养我们的心灵。无论外界怎么变化,我们可以有一块心灵的空间是不变的。”

周教授谈道:城市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去优化、提升和改造,它是不同代际的人们努力叠加出来的成果。把灵魂赋予这个城市,城市内在的基因永远都会延续下去的,人民城市人民爱。

图:同学们与专家正在交流想法

PART4 尾声

在这场沙龙中,艺术家、城市研究学者、美术馆馆长和普通市民共同参与探讨,现场讨论氛围热烈而愉快,在观点的讨论交流和碰撞,现场的讨论氛围热烈而愉快,观点的交流与碰撞之中,同学们内心都激荡着灵感的火花。

在沙龙结束之后,参与活动的党员和积极分子同志自由参观了奋斗系列美育展览的第二部接力之作《城·长——人民城市主题艺术展》,该展览分为“上海样本”和“千城竞发”两个篇章,汇集了广大艺术家、高校师生创作的逾130件主题性艺术创作作品,包含各种图幅的市民与城市图卷和立体艺术品。内容形式多变,题材贴近现实,具有极高的艺术水平,给予了同学们心灵上的极大启迪。

图:沙龙参与者合影

撰稿人:常瑞康,刘思涵,上海艺术百代美术馆

审稿人:姜凡

照片:林诗佳,上海艺术百代美术馆